暂无图片
 
奥林匹克体育中心
发布时间:2011-09-07 08:48:25

        

  广东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位于广州市东圃镇黄村,占地约100万平方米。北临广深高速公路,紧邻“世界大观”、“航天奇观”,南临广深铁路,西面是东沙大道和环城高速公路,交通十分便利。该中心现已建有广东奥林匹克体育场、曲棍球场、垒球场、手球馆、马术场、射击馆、射箭场、医疗康复中心、综合训练楼、运动员公寓、运动员餐厅等运动场馆和体育设施。

  奥林匹克体育场位于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南部,总占地面积14.56万平方米,可容纳观众8万人。该体育场从 1998年12月31日动工到2001年9月31日竣工,创造了国内体育场馆六个“最”:速度——在国内同类场馆中建设速度最快;规模——目前国内最大、最好;设计——最早采用分开的“缎带”式屋顶;技术含量——电子田径记分系统最先进;技术水平——电子显示屏效果全国最佳;舞台——规模最大。这里承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全运会的开幕式和田径、足球等比赛项目。

  奥林匹克体育场在设计上,首次打破了国内体育场传统圆型的设计观念,采用了飘带造型的独特设计,新颖而浪漫。体育场盖顶分东、西两片钢屋架,重达11000吨,弯曲地坐落在21组塔柱上,象征着21世纪第一次全国体育盛会在此召开。屋顶自由飘逸的缎带造型又像中国巨龙翱翔半空,寓意着广东在新世纪的腾飞。体育场内设21个看台小区,五颜六色的坐椅,犹如万片色彩斑斓的花瓣,汇成广州市的市花木棉花,极为壮观。整座建筑富于动感和象征意义。无论观众站在看台的哪个位置,运动场内的所有景象,一览无余,尽收眼底,可以充分享受观看竞技的乐趣和激情。体现人类不屈精神和追求光明的火炬,由螺旋状的飘带和球体构成,用悬索固定,悬浮在两组飘逸的缎带屋顶之间,矗立在整个体育中心和体育场的共同轴线上,使人们从任何角度都可以清楚地看到火炬。

  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的体育设施及辅助设施十分完备,包括足球场、田径场、马术场、射箭场、棒球场、垒球场、曲棍球场、体育科技中心、新闻会议中心、药检中心、体育俱乐部。会所、商场、宾馆以及大型休闲、娱乐、康复设施等,它们共同组成了这座集竞技体育、群众体育、旅游观光、医疗康复、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大型体育文化中心。随着中国体育运动的飞速发展和普及,随着“体育热”的不断升温,这座现代化的体育中心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