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广州图书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21-06-21 15:09:42

近日,广州图书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十楼大会议室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集中学习研讨。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联系工作实际,深入交流学习体会。馆党委书记黄广宇主持集中学习研讨。

说明: C:\Users\lenovo\Desktop\QQ图片20210620144318.jpg

党委委员、副馆长刘平清同志作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专题辅导。刘平清同志详细梳理了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的时代背景、发展历程,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使中国人民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新中国成立后,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人民,提出了过渡时期总路线,创造性地完成了由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的转变。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确立以后,毛泽东同志对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了艰苦探索,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他强调,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从基本国情出发,正确认识社会主义社会主要矛盾,必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

说明: C:\Users\lenovo\Desktop\QQ图片20210620144409.jpg

在主题发言环节,肖秉杰、黄小娟、李少鹏等3名同志围绕学习主题,依次作主题学习发言。

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肖秉杰同志以“学党史、守初心、践使命”为题,谈了三点学习体会。一是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铸牢政治忠诚,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二是要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办公室要急读者之所急,提升服务水平与服务质量,不断提高读者满意度。三是要自觉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办公室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在工作、学习教育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人力资源部(党群办公室)副主任黄小娟同志以“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为题,谈了学习感悟。一是学习党史,是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政治素养。作为共产党员必须要加强学习,提升综合素养。二是学习党史,才能更好走向未来。只有学习党史,才能深刻了解中国共产党走过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从中汲取力量,开创未来。三是学好党史,做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党群办必须立足岗位,用理论指导实践,做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中心图书馆办公室副主任李少鹏同志,围绕主题谈了三点学习体会。一是要充分认识党史的重要作用,深入学好党史,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在党史学习中强化使命担当,要以推进事业为重、以担当为荣,大力推进“图书馆之城”建设。三是充分发挥发挥馆藏资源和空间优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使广大干部群众从历史中得到启迪、得到定力。

在谈学习体会环节,党委委员、馆长方家忠同志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党在革命和建设过程中,虽然有过一些曲折,但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觉醒年代》等多部红色影视作品很好地再现了党的光辉历程,在观影过程中,深刻了解到三湾改编等重大历史事件的时代背景,深刻认识新中国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新时代我们每个人要立足岗位,贡献自己的力量,大家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的国家才会越来越好。作为图书馆人,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图书馆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初心使命,推动图书馆高质量发展。

党委委员、副馆长李慧敏同志表示,在学习党史过程中充分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磅礴伟力。“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体现出来,即使经济社会发展按下了暂停键,也要把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而且政府在封闭隔离区域投入很大,疫情防控措施从顶层设计到社区层面统筹协调周密细致,这只有社会主义制度才能做到,这就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所在。作为对外服务单位,广州图书馆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服务读者放在首位,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

最后,馆党委书记黄广宇同志对本次党委中心组专题集中学习研讨作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本次学习研讨取得的成效,同时对下一步如何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党史。要认真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4本指定学习资料,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要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二是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发挥广州图书馆馆藏资源和空间优势,聚焦“永远跟党走”主题,贯穿全年开展广州图书馆“七个100”系列活动,宣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矢志践行图书馆“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初心使命,推动图书馆事业不断发展。三是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班子成员深入一线认真开展调研,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