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尚未登录

最新消息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最新消息
漫绘阅读·我的中国故事——广东第二届青少年儿童美术创作交流活动征稿啦!

2022-03-28 17:11:43

  •     为促进中国文化传播,展示中国形象,传播中国声音,坚定广大青少年儿童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鼓励其阅读中国文化经典书籍,读懂中国文化、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广州文化以及自己熟悉的城市或乡村文化,讲述好身边的故事,活动拟组织3—18岁的青少年儿童,围绕“我的中国故事”主题,以绘本、手帐和插画等形式进行艺术创作。并围绕本次创作活动,开展优秀作品展览,以及其他配套的读书会、讲座、工作坊、展览等交流培训活动。


    一、组织架构

    主办单位: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东省美术家协会
    承办单位:广州图书馆、广州市少年宫、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艺委会
    支持单位:广州市各区公共图书馆、各新闻媒体等


    二、活动对象

    3—18周岁青少年儿童


    三、主题释义和艺术表现形式

    1.主题释义:
    阅读中国文化经典书籍,描绘身边的中国故事、描绘新时代、新中国文化图景、展示中国形象。主题创意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向: 

    (1)读懂广州,热爱广州,奉献广州,你和广州的故事;

    (2)你所在或熟悉的其他城市、乡村的地理特色与风土人情;

    (3)你所了解的传统节日、民俗与民间艺术;

    (4)你所喜爱的新时代下科技、文化的新风貌

    2. 艺术表现:
    以绘本、手账、插画等主要形式,图文并茂表现主题。鼓励大胆创新,可选取油画、水彩(水粉)画、水墨画、工笔画、钢笔画、丙烯画、版画、剪纸、拼贴画、摄影、电脑作画等创作方式。


    四、征稿时间

    4月2日——7月25日

    五、征稿说明

    1.作品标题:标题自拟,突出主题。

    2.作品要求:
    (1)绘本 :规格范围:长148mm-210mm、宽210mm-297mm(即A5-A4大小)。
    格式:平面、立体均可,横竖不限,有封面、封底。绘本名称醒目,注明图文作者。内容页不少于4页。装订:美观,耐用。
    (2)手帐 :规格范围:折起后,长100mm-210mm、宽150mm-297mm(不大于A4)。
    格式:参考手账形式,单面折页设计,平面、立体均可,横竖不限。需有封面,封面上名称清晰,注明图文作者。内容页2-5页。
    (3)插画 :规格范围:不大于4开,横竖不限。

    3. 征稿要求:
    (1)每位作者仅限提交一份作品,每份作品需独立创作;
    (2)不能在作品之中打水印或“样图”等字样;
    (3)参赛作品不得违反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公认的道德规范。有违以下规定的作品,将被取消参与资格:
    ①含有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相抵触的内容;
    ②含有色情、暴力、血腥等不良内容;
    ③涉嫌临摹、剽窃、侵犯他人著作权;
    ④违反其它有关规定。
    (4)本活动组委会有权推荐参加其他比赛,并免费用于公益宣传和展示,无需另行通知。
    (5)本活动所有规则由组委会制定并负责解释,凡投稿参加,即视为同意以上内容。

    4. 提交方式: 

    (1)本次活动仅接受电子版作品。若入选展览,需要提交实体作品进行展示

    (2)作品图片要求清晰,须是JPG或JPEG图片格式,分辨率不低于300dpi,单张图片大小需在1M以上。

    (3)参与者须在2022年7月25日前将作品及报名表发送到电子邮箱:gtsenf3@163.com, 邮件标题以“【漫绘阅读·我的中国故事】——作者姓名/作者机构”命名。

    (4)为了有更好的展览效果,如果您收到入选通知,请将实体作品及报名表纸质版亲自送至广州图书馆南三楼服务台,或邮寄(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珠江东路4号,邮编:510623,收件人:广州图书馆南三楼服务台,电话:83836666-2351;请注明“【漫绘阅读·我的中国故事】——作者姓名/作者机构”)。


    六、榜单设置

    1.“创意绘本榜”50名(含十佳作品:10名)
    2.“创意手帐榜”50名(含十佳作品:10名)
    3.“创意插画榜”50名(含十佳作品:10名)
    4.“阅读创意榜”50名(含十佳作品:10名)
    5.“逆之美”50名(含优秀作品:10名)
    6.“湾区文化交流榜”20名
    7.“优秀组织单位榜”100个
    8.“优秀指导老师榜”100名
    说明:

    1、基础榜单排名“十佳”作品的指导老师,可以获得加入“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资格参展履历一次,如一幅作品有多名指导老师,排名首位的老师将入选。

    2、为促进东西方文化交流互鉴,优秀作品有机会推荐参加广州市部分友好城市交流活动。


    七、优秀作品展:
    我的中国故事——广东省第二届青少年儿童美术作品展,基于上述创作交流活动的征稿,展出各地青少年儿童优秀美术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