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活动简介
发布时间:2016-04-23 16:15:44
来源:广州图书馆

.活动介绍

为充分反映广州市城市概貌和务实、开放、包容的人文特点,深入开展图书馆阅读推广、城市宣传、文化交流等活动,拟通过评选方式,选出一批最能代表广州城市形象和文化特色的现当代出版物,形成反映广州现当代文化的代表性出版物集合。

此次活动评选出的作品将在广州图书馆广州人文馆、“广州之窗”城市形象推广厅等特色馆藏服务区集中展示和提供服务,并作为与友好城市开展文献交换的基础书目,与《广州大典》一起,在友好城市图书馆进行展示与服务,发挥宣传广州的功能。

“广州文库”于2016年基本形成以后,拟在今后每年持续组织“年度图书”评选活动,评选出最新一年出版的代表性图书,持续补充到文库之中。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广州图书馆

支持单位:此次活动支持单位采取开放机制,活动过程中欢迎社会各界共同支持并参与其中。

.评选范围

1.时间范围:首期评选时间范围为改革开放(1978年)至今。远期目标考虑时间范围逐步上推至新中国成立、民国,并适时更新。

2.地域范围:当前广州市行政区划范围。

3.类型特点:面向公众层面的可读性较强的正式出版物。

4.语种范围:中外文图书均可。

5.内容范围:

反映广州市城市概貌和人文特点、传播和弘扬广州历史文化的人文社会科学及综合性图书(需全书主体内容相关,仅个别章节相关的图书除外)。具体如下:

1)历史:反映广州城市变迁、社会发展、地理沿革、海上丝绸之路等方面历史的图书。

2)人物:叙述广州籍或寓居广州的重要人物生平事迹、成就与贡献的图书。

3)文学:内容与广州有关的文学作品,广州籍或寓居广州的作者创作的文学作品。

4)文化:反映“千年商都”、“花城广州”、“食在广州”等商贸、民俗、艺术、对外交流、饮食、建筑、科技、教育等方面文化的图书。

5综合:综合反映广州的丛书、类书、辞书、百科全书、杂著等。

6.质量要求:写作、编校、印装质量较好。

7.评选数量:历史、人物、文学、文化、综合五类每类约20种(具体数量可依据评审情况调整),共计评选约100多种图书。

.评选办法

此次活动鼓励相关主体参与,具体采用“公众荐书+专家推荐”的方式评选。欢迎作者自荐、出版社推荐、媒体推荐、书评推荐等多种形式参与。活动将邀请权威专家组建评选专家委员会,最终将综合考虑公众建议及专家委员会意见,确定入选“广州文库 ”的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