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广州原创:广东音乐与流行音乐回顾
发布时间:2020-01-04 14:53:49

音乐,一直都是广州的城市文化基因。以广州为流行中心的广东音乐融雅与俗于一体,《步步高》《雨打芭蕉》《平湖秋月》等经典名曲几乎家喻户晓。从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广州更成为中国内地当代流行音乐的发源地、主阵地,中国第一支轻音乐队、中国第一家音乐茶座、中国第一家影音公司、中国第一次流行音乐大赛、中国第一个音乐排行榜等都在广州诞生,原创氛围浓厚,人才层出不穷,成为中国流行音乐的风向标,对中国流行音乐的发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7月,广州人文沙龙邀请到著名的文化记者、著名的作家、中国流行音乐的研究者伍福生老师与广州市社科院岭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梁凤莲老师,他们共同为读者梳理广东音乐与流行音乐的40年。

说明: G:\新建文件夹\照片\DSC02605.JPG

1:梁凤莲老师和伍福生老师带领读者回顾广东流行乐坛的发展

早期广东音乐与流行音乐唇齿相依

讲座伊始,伍福生老师就从音乐的范畴为读者讲述了广东音乐的脉络,他认为“广东音乐”已成为一个专有名词,专指中国传统器乐组合的一种流传于广东广府民系中的民间丝竹乐。20066月,广东音乐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名录。广东音乐并不是一个地域的概念,而是中国丰富的民族民间音乐中十分重要的乐种之一,也是岭南三大乐种粤乐、潮乐、汉乐之一。

 “广东音乐”初步形成于1860年至1919年之间。从20世纪20年代初开始,广东音乐进入成熟期。广东音乐的奠基人何博众和严老烈,他们的作品是首批有清楚标注广东音乐的曲目。以前大家大多认为广东音乐是粤剧的过场音乐,但《赛龙夺锦》《雨打芭蕉》《饿马摇铃》等出现后让人们重新看待广东音乐。

广东音乐一大特点是能奏能唱,而且是标题音乐。有专家统计过,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广东音乐都有标题,大部分的内容都可以填词的。填词较多的广东音乐是大家熟知的《彩云追月》。关于《彩云追月》的由来众说纷纭,但现在普遍认为是任光整理了《彩云追月》。还有一首耳熟能详是《平湖秋月》,吕文成很谦虚,说这首作品并非他原创,是他根据江南的一些乐曲加工而成的,这也说明一个广东音乐的一个特点——海纳百川。广东音乐的标题性和形象性都比较鲜明,能让人领会到作者的立意和感情。比如创作于1940年左右的邵铁鸿的《流水行云》、崔蔚林的《禅院钟声》、吕文成的《泣长城》等,均为激愤感伤、忧国忧民之作;又如吕文成的《下山虎》《齐破阵》、陈俊英的《凯旋》等,这几首更是声调高昂,乐音铿锵,一时便成了抗日战争中响亮的号角,也可以怒发冲冠大江东去

2:梁老师认为广东音乐是经得住时间的洗礼和大众的审美考验的

随后梁凤莲主任从人文文化研究的角度来给读者做了梳理,她认为:广东音乐是在时间长河里沉淀下来的,能够经得起大众审美考验的,代表广东特色,而且这个音乐的形成有自己的脉络。从古到今广东地区是个富庶之乡,音乐是人们衣食丰足之后,表达内心情怀的一个渠道。

广东音乐之所以在二三十年代在上海达到一个巅峰,能成为国乐的一个象征,也是跟我们文化历史的发展密切相关,经历了上百年漫长的考验。广东人善于在乱世中生存,在缝隙中生长。经历了近百年的动荡,广东音乐才真正成型,形成今天的经典,后来随着商业东进,广东音乐被带到世界各地并且形成了一条脉络:起初广东地区集合了像《南音》《粤讴》的音乐,后来有吕文成老师他们的推进,接着在上海重新成熟,催生了它的享乐性、都市时尚性,然后再回师广州,带动像冼星海等一批艺术家。时间沉淀了广东音乐的很多经典。它既有晓风残月,也有大江东去,像耳熟能详的《禅院钟声》曲谱就是那个时段形成的,像《步步高》《赛龙夺锦》这些铿锵有力的、热血贲张的音乐也是那个时段形成的,它的商业性、享乐性跟它的革命性、勃发精神的导引性是双互生辉的。所以可以确切地认定广州地区是音乐之乡。

广东音乐诞生,是在广州地区成长和成熟,它随着整个城市的历史延伸,也随着整个城市化的脚步进程而进步、发展。

敢为人先的广东流行音乐

说明: G:\新建文件夹\照片\DSC02784.JPG

3:伍老师带领大家走进广东流行音乐的世界

与中国改革开放同步成长的广东流行音乐,经过四十年的不懈努力,从筚路蓝缕走向蓬勃发展。广东流行音乐“优美、含蓄、精致”,体现岭南文化特质,包括开拓性、平民性、娱乐性、兼容性和务实性。广东流行音乐敢为人先,创造了无数的“第一”,从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广东流行音乐的潮流引领与审美流变。

因为广东受到了海洋文化的浸染,兼容性成了岭南文化的一个重要的特征。四十年来,广东流行音乐形成“中国风”歌曲、岭南甜歌、城市民谣、“西北风”歌曲、体育歌曲、旅游歌曲、网络歌曲、新媒体歌曲、方言歌曲(粤语、潮语、客家语)并存的格局。广东流行音乐一直与时俱进,站在当代中国流行音乐的前列,引领着当代中国流行音乐的发展。广东有着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流行音乐生存和发展的土壤,每一个时段都有代表作。

*内地第一支轻音乐乐队——紫罗兰乐队

1978年至1989年,是广东流行音乐的萌芽期。1978年,改革开放劲吹的春风,沐浴着中国的娱乐市场。广东省歌舞团的毕晓世凭着对潮流的敏感把握,组建内地第一支轻音乐乐队——紫罗兰乐队,紫罗兰乐队的产生,对广东流行音乐有着重要的意义。

*全国第一家音乐茶座东方宾馆花园餐厅

1978年,广州东方宾馆获得广州市委宣传部和广州市文化局的批准,在花园餐厅首开新时期全国第一家以演唱流行歌曲为主的音乐茶座。这是广东流行音乐史上的重大事件,标志着长期以来以各种渠道在民间流传的港台流行音乐,开始名正言顺地登上大雅之堂。紫罗兰乐队和东方宾馆音乐茶座,成为广东流行音乐的萌芽、策源和开端。

*第一首原创粤语流行曲《星湖荡舟》

粤语歌曲、潮语歌曲、客家语歌曲是广东流行音乐的重要组成部分。吴国才作曲、蔡衍棻作词,陈浩光、王莉演唱的《星湖荡舟》,创作于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成为当代中国流行音乐有相当影响力的第一首原创粤语流行曲。这首歌推出便红遍大江南北,当时广东音乐台的总监周斌就点评说《星湖荡舟》带有浓浓的《平湖秋月》的印记在当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似曾相识,认知度强。

*全国第一盒立体声录音带《蔷薇处处开》

1979年,广州的太平洋影音公司正式成立,宣告了中国音像业的启动,开创了新时期流行音乐产业的先河,进一步摸索着音像正规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同年5月,太平洋录制、生产、出版、发行了全国第一盒立体声录音带《蔷薇处处开》。《蔷薇处处开》也是上海时期陈歌辛作词的流行歌曲,原唱龚秋霞。这张专辑再版三次,销量高达800多张。

“红棉杯”开创流行音乐大奖赛先声

19851210日至20日,广州文化记者发起举办的红棉杯羊城新歌新风新人大奖赛,开创流行音乐大奖赛的先声,这个大奖赛成为广东流行音乐的转折点。一连十天的大赛,评选出羊城十大新歌羊城十大歌手

刘志文作词、解承强作曲的《红棉歌坛》获得羊城十大新歌奖,演唱者刘欣如也获得“羊城十大歌星”第一名。

*第一张校园歌曲专辑《向大海》

1986年,是中国流行音乐不平凡的一年。4月,中唱广州分公司推出了中国内地第一张校园歌曲专辑《向大海》,毕业于中山大学的陈小奇是《向大海》专辑的制作人之一。这张专辑比北京大地唱片1993年推出的《校园民谣》专辑还要早七、八年。这一年,太平洋影音公司为程琳推出单曲《秋千》MTV,成为全国最早的MTV10月,《现代人报》编辑部在广州召开了全国首次流行音乐作者作品研讨会—“陈小奇歌词创作讨论会。与会者认为,陈小奇的歌词创作,体现了现代诗歌与古典诗词交汇的南派风格。

*国内最早的歌曲排行榜“健牌”大赛

1987年,广东电台文艺部创办了国内最早的歌曲排行榜——“健牌广东创作歌曲大赛。这是中国内地的第一个原创流行歌曲排行榜,被誉为中国第一大榜。同年,“三剑客”解承强、毕晓世和张全复一起组建“新空气”乐队。这个乐队成为中国第一个流行音乐创作组合,他们以《新空气的声音》、《世界只有一个地球》和《音乐人说》等歌曲开创了广东流行音乐创作的先河。

*全国第一个流行音乐组织广东流行音乐研究学会成立

1990年至1999年,是广东流行音乐最为辉煌的时期。1990年,全国第一个流行音乐组织广东流行音乐研究学会成立,陈小奇任会长。广东流行音乐研究学会的成立,标示着中国流行音乐行业从散兵游勇的单打独斗开始无意识地向集团化规模的转移。1991年,由广州电视台拍摄的10集电视连续剧《外来妹》,在中央电视台播出,轰动全国,这是第一部反映广东地区外来打工者生活的电视剧。陈小奇和李海鹰数易其稿精心制作的《我不想说》,杨钰莹唱出岭南的文化气息。陈小奇与张全复创作、毛宁演唱的《等你在老地方》,风靡一时。正是改革的时代,成就了这部电视剧的生命力,也成就了《等你在老地方》《我不想说》的生命力。19924月,广东流行音乐创作学会与中唱广州公司联合在广州举办了“风·雅·颂——陈小奇作品演唱会”,掀开了流行音乐人开作品音乐会的先河。

说明: D:\谢亚欣\广州文库\2019\2019人文沙龙\20190727广州人文沙龙第18讲  伍福生\照片\DSC02939.JPG

4:音乐是没有障碍的思想表达,读者们都听得如痴如醉

*中国第一个纯音乐网站——中华好歌网

2000年至2009年,是广东流行音乐凤凰涅槃的时期。20005月,广东音乐人陈小奇和李广平在广州创建大型专业音乐网站中华好歌网,中华好歌网是成为中国第一个纯音乐网站,更是广东流行乐坛的专业音乐网站。

由陈小奇作词、李小兵作曲,刘欢、毛阿敏演唱的九运会歌《又见彩虹》,被形容为广东在九运会上获得的“第一块金牌”,这首歌曲表现了奋发向上的体育精神,是体育歌曲的代表作。

2003年,陈小奇提出了南方乐派的概念,希望能为这种不平衡做点力所能及的工作。由于南、北方地域上差异,在演唱风格上,南方细腻,北方粗犷,在文字表达上,南方含蓄,北方直率,呈现出鲜明的地域特征。

2004年,广东流行音乐协会和广东文艺职业学院合作建立流行音乐系,首次把广东的流行音乐带进大学殿堂,开始了正规的流行音乐专业的大学教育,陈小奇任首任主任,林伟强任常务副主任。

*现在网络创作歌曲的滚筒式传播的样本

进入了新时代,广东的唱片公司敢为天下先。新媒体歌曲代表了新音乐文化的崛起,是广东流行乐坛的又一次启航,带来了广东流行乐坛的春天。广东飞乐唱片看准网络歌手的发展优势,把“网络偶像歌手”香香和“网络创作歌手”杨臣刚签于旗下,充分显示了飞乐唱片的决心和实力。《老鼠爱大米》成为风靡国内外的流行歌曲,杨臣刚也因为唱上了中央电视台2005年春节晚会而更加名声大振。杨臣刚、香香等一大批网络歌手在瞬间成为家喻户晓的乐坛明星。

*广东推出全国第一套流行音乐丛书

广东还推出全国第一套流行音乐丛书“涛声依旧——广东流行音乐风云30200811月,广东省流行音乐协会与新世纪出版社合作,推出涛声依旧——广东流行音乐风云30年丛书5本,包括《中国流行音乐与公民文化——草堂对话》(陈小奇、陈志红著);《广东流行音乐史》(伍福生著);《南方大乐坛——广东流行乐坛音乐百人传略》(朱明著);《南国星空——广东流行乐坛歌手百人传略》(朱明著);《广东流行音乐经典歌百首》(陈洁明、林伟强主编)。这是全国第一套流行音乐丛书。

5:读者认真听讲并与专家深度交流

广东音乐讲究中西融汇,南北混杂,再突围而出。广东音乐和流行音乐,有两大优势:第一它的人文精神非常强悍,很接地气,跟我们的衣食住行、人文风物息息相关,所以它很容易流行。第二是岭南文化不带标签,也不带那种高大上的霸凌气息,更加容易融合,这就是广东音乐和流行音乐能够生生不息,而且一直会有强悍的生命力的所在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