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回顾丨广州书法内修外修的精气神——广州人文沙龙精彩回顾
发布时间:2019-11-15 16:39:11

 

书法是超越物象,直指人心的艺术,不仅传达着个人的才情气质,体现艺术家心灵深处的自由精神,也承载着时代的精神气象。广州拥有丰富的文化艺术资源,拥有艺术水平很高的创作队伍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广州书法也在全国书坛上占有一席不容忽视的位置。62日,广州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连登先生、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春盛先生与广州市社科院岭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梁凤莲女士齐聚广州人文馆,一同为读者解读广州书法内修外修的精气神。

说明: D:\谢亚欣\广州文库\2019\2019人文沙龙\20190602广州人文沙龙第15讲  连登 陈春盛\照片\DSC00423.JPG

1 沙龙吸引了众多书法爱好者

讲座伊始,著名书画艺术家连登老师就表示广州是一个包容的城市,也是一个把所有人都变成广州人的风水宝地。她不拘泥于你是在哪里出生,生活在这里的人总是很容易就会受到广州文化氛围的影响,受到广州精神的感染。

说明: D:\谢亚欣\广州文库\2019\2019人文沙龙\20190602广州人文沙龙第15讲  连登 陈春盛\照片\DSC00466.JPG

2 连登老师指出练习书法更需要修心养性,回归本心

 

“我从小就喜欢写写画画,因为心里喜欢,所以几十年来一直都从事书画艺术工作。”连登老师指出练习书法更需要修心养性,回归本心。面对现在的“书法热”,连老师认为需要“降温”,降什么温呢?烦躁的心、躁动的心、急功近利的心。他表示这里并非说学习书法不好,而是很多人学习书法的态度有问题。市面上充斥了大量的“书法速成班”“书法冲刺班”,这些都过于浮躁了,缺少了一种平常心,研习书画重在修心养性。连登老师指出书法是需要动脑筋来欣赏,用心灵来感悟的,不能有过多功利方面的追求,现在老是鼓吹速成、冲刺,其实就已经脱离了我们学习书画艺术、修身养性的根本。现在大家公认的好书法,它们大都是随性而作,比如“天下第一法帖”、《天下十大行书》中位居首位的王羲之《兰亭序》以及位居第二的颜真卿《祭侄文稿》都是稿书,所谓稿书就是打草稿时所作。后来,工工整整重新誊录的书法因为缺失了当下的激情和痛快,也就没有了当时的真情实性,反而不如草稿。正所谓“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当你练好基本功之后,很多事情是水到渠成的。“做人学无益”关键是人品第一,不要烦燥,功利心不要太强。

           

3 连登老师书法作品“诗心如幻笔墨崇虚”

“诗心如幻 笔墨崇虚”是连登老师对文艺创作的领悟,他认为文艺创作是需要空灵的,就像金刚经里面说“一切有如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一切依靠因缘而生的法,都如梦幻,如泡沫中的影子,如雾霭一样的不可琢磨,无常变幻,同时又如同闪电一样的快速变化,一切事物都应该这样看待。连登老师表示对作画而言,最难的地方往往在于“虚”、之间。所以文艺创作还是要从虚从幻,如虚如幻,笔墨崇虚,通过笔墨的远近主次、层次、远近距离、空间、时间来表现作品,这样就会很空灵。

说明: D:\谢亚欣\广州文库\2019\2019人文沙龙\20190602广州人文沙龙第15讲  连登 陈春盛\照片\DSC00630.JPG

4.陈春盛老师认为字外功夫需要内修外修

讲到内修、外修,历史上凡是有大成就的书法家,大都是涉足了很多领域,是集各种才华于一身的“通才”。陈春盛老师坚信艺术是非常直白而且有万用不变的公式,就是“艺术=++心”,也就是内修、内涵和外修。手,即勤;心,即情,仅此二者远远不够。脑,尤其需勤,勤于思,勤于研,勤于学问,方为筑起高台的刚硬磐石。他认为艺术一定要掺入作者的感情,这种感情涉及到作者的人生阅历,人生修养各方面,也就是我们通俗所讲的字外功夫,字外功夫需要内修外修。同时他也指出文学功底对书法的影响非常大,汉字是书法学习基本的功夫,如果对文字的理解不够透彻,很容易就会出现纰漏。其次写字讲究节奏,讲究虚实,讲究柔刚变化,就像唱歌一样,也讲究节奏,讲究虚实,讲究高音低音。书法讲究三要素:结构、用笔和章法。用笔里面又包括笔法和线条。当高音时,线条是非常雄强、有穿透力的;当歌声比较平缓时,线条是比较纤细,有韧性的。歌声的高音低音快慢节奏与写字时候的快慢节奏是一样的,歌声要立体,不能扁平,书法也是这样。陈老师认为最好应像藤一样,方有韧力。若如钢筋,则生硬过之;若似绳索,则绵软无力。字外功夫需要依靠现实的体验去理解,这样才可以把书法写得更好。

陈春盛老师擅长于写隶书、写汉碑。汉碑讲究庄重,有庙堂之气,隶书是硬的,非常适合刻碑。陈老师向现场读者展示了近几年创作的大型碑刻作品,其中《红军长征过粤北赋》巨幅碑刻,长21米,高4.4米,刻成在仁化县那里的峡山附近,已经成为岭南面积最大壁书。为了写这个碑文,陈老师用了九张八尺整纸书写,每一天都站立书写超过十个小时,连续写了五天。除此还分别展示《粤剧艺术博物馆碑记》《车陂龙舟赋》《澄海奥飞市民广场碑记》等等作品。陈老师表示写碑刻最重要就要字体统一,气韵通畅。

5 陈春盛老师作品《红军长征过粤北赋》巨幅碑刻

陈老师系统学习汉隶就是在羊城书法艺术学校,他严格按照老师以“六碑”为主攻对象研习汉碑的不同风格。其后又通过汉砖、汉瓦、竹简等等不断探研不同碑文的笔意。随后陈春盛老师与读者分享了近几年的一些书法作品。陈老师表示近年来,自己也一直在探索,如何追求书法正而古板,奇而不怪。

说明: D:\谢亚欣\广州文库\2019\2019人文沙龙\20190602广州人文沙龙第15讲  连登 陈春盛\照片\DSC00441.JPG

6 梁凤莲老师提倡作品应以修心养性,敬畏文化为主导

创造力可以凌虚蹈空、心灵万里,它离不开想象,离不开创新。优秀的艺术创作需要有扎实的功底。梁凤莲老师认为书法有它的法度,有它的结构,有它的特点,需要长期的磨砺,才能习得一定的功力,我们必须要以敬畏之心方可习得。同时,书法艺术是有高度的,如何用艺术更好地滋养人生、充实生活,值得大家去思考。研习书法我们不仅要根植传统,鼓励创新,也要回归本源,不忘初心。两位老师今天展示的不仅是各自书法作品成果,也传递着广州的一种人文精神,内修外修,相互成全。

说明: D:\谢亚欣\广州文库\2019\2019人文沙龙\20190602广州人文沙龙第15讲  连登 陈春盛\照片\DSC00715.JPG

 

说明: D:\谢亚欣\广州文库\2019\2019人文沙龙\20190602广州人文沙龙第15讲  连登 陈春盛\照片\DSC00758.JPG

                                                                                                                          6 专家题字现场

   讲座最后,连登老师和陈春盛老师现场挥毫,题写“扎根岭南”“广州人文沙龙”,气韵连贯、行云流水、墨香四溢,充分展示书法之美,引来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叫好声。

 

推荐图书:

说明: C:\Users\xieyaxin\Desktop\e8d1efeb-e7c6-4af2-952c-9674ab9c8e6c.jpg

广州书法名家作品集系列:连登作品集

【责任者】陈建华、连登主编

【出版发行】岭南美术出版社

【索书号】J292.2/542/1

【馆藏地点】广州人文馆·广州地方文献

 

说明: G:\090428180029\img-090428180029-001.jpg

  《广州书法名家作品选系列:陈春盛作品选》

【责任者】陈建华、连登主编

【出版发行】岭南美术出版社 

【索书号】J292.2/526/1

【馆藏地点】广州人文馆•广州地方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