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用戏剧呈现岭南文化
发布时间:2018-04-25 17:58:55

岭南戏剧是岭南文化的瑰宝,也是岭南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无论是享有“南国红豆”之誉的粤剧、有着“南国鲜花”美称的潮剧、亦或者有“南国牡丹”雅号的广东汉剧和雷剧,无一不展现着岭南文化的魅力。4月21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陈中秋先生与广州市社科院岭南文化研究中心梁凤莲女士做客广州人文馆,以戏剧创作为切入点,带领读者品读戏剧艺术里的岭南文化。

说明: IMG_6705

图1.主讲嘉宾陈中秋先生与梁凤莲女士

岭南文化从大的方面来说就是岭南的土著文化,也叫百越文化和中原文化的融合。岭南戏剧既是岭南文化的一个载体,也是岭南文化本身的重要组成部分。岭南戏剧包括地方戏曲、话剧、歌剧、舞剧、音乐剧等等,广东的地方戏剧,一般包括粤剧、潮剧、汉剧、以前还包括琼剧,以及目前影响较大的雷剧,采茶戏、山歌,木偶戏等等。

说明: IMG_6728

图2.陈中秋先生谈岭南戏剧

陈中秋先生表示,岭南戏剧是与民间风俗文化共生共存的,它体现了鲜明的地方特色。岭南戏剧特别是地方戏从体裁、内容、形式到舞台呈现,都有着丰富的岭南特色。目前仍然有不少市民误认为岭南题材的戏剧数量少,其实改革开放40年以来,广东新创的剧目至少有上千部,其中关于岭南本土内容的至少一半以上。以历史人物为题材的剧作,比如南越王、冼夫人、丁日昌、苏东坡、林则徐、文天祥等等不胜枚举;以岭南民间传说、故事为创作对象的剧作也很多,比如我们熟悉的五羊传奇、羊城故事、魂牵珠玑巷等等;还有以广东独特的风俗和风情为创作题材的剧作,比如疍家女,等郎妹,西关女人,骑楼晚风等等,以及现代戏,比如刑场上的婚礼、火红的木棉花、三家巷、香飘四季、72家房客等等。地方戏剧与人民的生活深度结合,体现了浓郁的地方特色。

说明: IMG_6719

图3 梁凤莲女士谈戏剧与岭南文化

梁凤莲女士表示,文学艺术来源于生活,每位读者都可以把创作岭南文化,作为一种自己情结,热爱生活,热爱文化的一种情结,有了这种基础,就可以将我们的文化自信充分的展现。同时,梁老师认为观众对戏剧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她呼吁读者既要看舶来的戏剧、歌舞剧,也要关注本土的戏剧创作,从戏剧中领略岭南文化的博大精深。比如最近即将上演的戏剧《岭南人家》,这部戏剧就是以陈李济药厂的历史为背景的创作,我们通过戏剧的浓缩就可以把握到“粤商”精神的源远流长;30年代的“广东音乐”被奉为国乐,歌舞剧《沙湾往事》就把广东音乐的历史脉络,通过抒情的方式呈现出来。这样经常的去看戏,去品戏,就可以间接的感受到波澜壮阔的广州史,了解岭南文化的优势与魅力,并随着戏剧,体味岭南的历史发展源流,感受思想观念的变迁。

说明: QQ截图20180427102429

图4 两位嘉宾与现场读者一同看戏、品戏

讲座中,现场读者欣赏了陈中秋老师创作的歌曲《珠江水》、《广州欢迎你》,在悠扬的歌曲中体会岭南特色和浓浓的“粤”味。随后,两位嘉宾与现场读者一同观看了粤剧《魂牵珠玑巷》片段、音乐剧《羊城故事》片段以及西秦戏《留取丹心照汗青》片段,并逐一作出了点评。

说明: initpintu_副本

图5 读者与嘉宾深度交流

此次讲座吸引了不少戏剧爱好者前来参加,现场气氛热烈,讲座结束之后,不少读者意犹未尽的与嘉宾继续交流,并表示希望图书馆能够举办形式多样的本土文化讲座。

说明: 未命名

图6 讲座结束后读者与嘉宾继续交流并合影留念

 

推荐书目:

1. 《陈中秋戏剧文选》

说明: 1253339349-1_w_1

【责任者】陈中秋著

【出版发行】广东人民出版社, 2016

【ISBN】978-7-218-11494-1

【馆藏地点】文学图书区(非中国小说)

【索书号】I230/101

2.《魂牵珠玑巷》

http://www.gzlib.org.cn/u/cms/www/20180517/20180517132644986008.png

【责任者】陈中秋,潘邦榛著

【出版发行】花城出版社,1995

【ISBN】7-5360-2156-9

【馆藏地点】广州人文馆•广州地方文献

【索书号】I236/8

3.《容度之间 岭南文化与文学的内省及互证》

说明: 容度之间

【责任者】梁凤莲 著

【出版发行】花城出版社,2014

【ISBN】978-7-5360-6827-8

【馆藏地点】广州人文馆•广州地方文献、社会科学图书二区

【索书号】K296.5/1135

4.《岭南文化艺术的审美视野》

说明: 岭南文化艺术的审美视野

【责任者】梁凤莲 著

【出版发行】中国戏剧出版社,2005

【ISBN】7-104-02079-9

【馆藏地点】广州人文馆•广州地方文献、文学图书区(非中国小说)

【索书号】I206.7/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