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广东从来就不是文化沙漠
发布时间:2018-04-03 15:45:53

3月31日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曾大兴教授与广州市社科院岭南文化研究中心梁凤莲主任做客广州图书馆,运用文化地理学与文学地理学的理论与方法,从宏观与微观两个角度,为岭南文化辩护,力证广东不是“文化沙漠”。

图1.梁凤莲老师与曾大兴老师在广州人文馆开讲

广东在传统文化方面,不仅不是沙漠,甚至在若干领域还是全国少有的一片绿洲。曾大兴老师以文化地理学的视角,用“大数据”来梳理浩如烟海的典籍,通过对古代文学家、古代书院等指标的分析,可以探寻广东的文学的底蕴与引领作用,有力回击“文化沙漠说”。

曾大兴老师表示,一个地方出不出文学家,出多少文学家,反映了一个地方的自然和人文环境的优劣、也是衡量一个地方的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根据《中国文学家大辞典》的收录,先秦至近代在中国文学史上比较有影响的文学家共6781人,有影响、有籍贯可考的6390位文学家中,占籍广东的有114位。这个数字看着不算多,但是在全国排名15位,超过了北京、甘肃等17个省(区、市)。尽管文学家的生长与当地的文化环境的优劣是有重要关系的,我们不能简单认定排在广东后面的北京、甘肃(区、市)的文化环境不及广东优良,但是从排名上看,怎么都不能得出广东是个“文化沙漠”这个结论。

图2.曾大兴老师从文学地理学的视角力证广东不是文化沙漠

一个地方有没有书院、有多少书院,也可以反映出一个地方学术文化的发展水平。曾大兴老师根据《中国古代书院》罗列的数据,指出中国6386所书院中,广东占了446所,在全国排名第五,仅次于江西、浙江、四川和湖南四省,书院作为普遍意义上的高等级教育和学术文化机构,可以这样说,宋代以后,尤其是明清两代,广东明显已经进入了全国的先进行列。

图3.两位老师风趣幽默的语言让现场读者笑声连连

从文化建设的成果——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地理分布来看, 1961年至2006年国务院公布的234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广东拥有66处,居全国第14位,排在湖南、安徽、江西、上海等省(区、市)之前。从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地理分布来看,在全国99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中,广东拥有6个,即广州、潮州、肇庆、佛山、肇庆、雷州,与山东、陕西并列第二位,仅次于河南、江苏、四川三省。在全国36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中,广东拥有5个,居全国第一。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地理分布来看,在首批527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广东拥有22项,排名第六,拥有量也是很可观的。如果拥有如此数量、排位如此靠前的广东还是一个“文化沙漠”,那么排位在广东之后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又是什么呢?

图4.梁凤莲老师从广州各区文化品牌角度切入探讨岭南文化


那么岭南文化为什么会长期被误解为“文化沙漠”呢?

梁凤莲老师认为广州文化的具有很强的包容性、创新性与开放性,它可以从传统带往未来:广州的文化有2000多年的积累,这种文化积累是流动的,有个词叫做“流水不腐”,就因为它在流动的过程中不断积累,很多的东西涌进来,浮泛的东西流走了,有效的东西才沉淀下去。广州的文化不是凝固不变的,而是在汇聚中沉淀下,逐步融化不同主体文化的那种成色,形成自己特色的东西,不断的流动,不断的创新。广州文化最大的特色就是能够把别人的东西融化出自己的味道、自己的特色,这是广州文化的独特之处。正因为这种独特很难进行归类,才造成了人们对广州文化的疏忽。另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倡导的问题,因为广州的包容性,容纳了四面八方的人,在文学倡导上有一段时间是主张过海神仙各显神通的,不一定要关注本地的文化,不一定要书写广州本土的题材,随着时间的推移,就显露出了一定的欠缺,造成我们缺少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本土题材作品,也造成了一定的误解。

曾大兴老师指出,从文学地理学的视角来看,岭南是古代中原人所谓的“南蛮”之地,是一个长期遭受误解和歧视的地方。首先,岭南在我国的文化地理的整体格局中,相对于京畿所在的中心区,无疑属于边远地区,古人讲“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边缘地区和中心地区的辐射力和影响力是大不一样的。其次,在我国的七大方言里,广东境内就有三大方言,即以广州为中心的粤语、以梅州为中心的客家话、以汕头为中心的闽南话。这就使广东本地人在与外地人的交流中存在较大的困难或者障碍,自然影响信息的传播效果,这是外地人对广东文化缺乏了解的一个重要原因。同时,外地人(包括在广东生活与工作的外地人)中,会讲广东方言的人较少,对广东文化缺乏真正的了解,所以对广东文化的评价上就出现了一些偏差。

图5.读者与嘉宾深度交流

讲座中,两位老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接地气的内容表达“文学地理学与广州文艺研究”这一专业而严肃主题,引发了在场读者的极大兴趣和热烈讨论。讲座后,不少读者热情不减,仍留在现场与主讲嘉宾进行交流互动。

图6 .讲座结束后读者仍留在现场与嘉宾进行交流互动

  

推荐书目:

1.《容度之间 岭南文化与文学的内省及互证》

说明: 容度之间

【责任者】梁凤莲著

【出版发行】花城出版社,2014

【馆藏地点】社会科学图书二区

【索书号】K296.5/1135

 

2.《城市的拼图:广州市各区品牌文化研究》

说明: 城市的拼图

【责任者】梁凤莲著

【出版发行】花城出版社,2013

【馆藏地点】广州人文馆•广州地方文献、社会科学图书二区、广州之窗

【索书号】G127/375

 

3.《文学地理学研究》

说明: 文学地理学研究

【责任者】曾大兴著

【出版发行】商务印书馆,2012

【馆藏地点】文学图书区

【索书号】I206/303

 

4.《岭南文化的真相:岭南文化与文学地理之考》

说明: pic300_9787520111645

【责任者】曾大兴著

【出版发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

【馆藏地点】社会科学图书二区

【索书号】G127/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