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俗话广州——细说广州民俗风情活动”精彩回顾
发布时间:2017-08-08 09:12:04

你想知道广州是怎样建成的吗?想了解岭南建筑特色到底是什么吗?想清楚那些名胜古迹蕴藏着什么故事吗?还有,那些令人垂涎的粤菜与糕点是怎样产生的吗?什么是闻名遐迩的民间工艺“三雕一彩一绣”吗?《俗话广州》用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方式向我们解答以上的各种问题,让我们在诙谐的阅读中领略广州林林总总的民俗风情。

85日下午,广州图书馆邀请了阅读广州——广州文库入选书目《俗话广州》的作者、国家一级作家曾应枫老师在广州人文馆开讲。曾应枫老师从事多年民间文学创作、组织策划多项民间文化活动,对广州民俗有很深的研究。本次活动曾应枫老师以海上丝绸之路发源地为切入点,带领读者走进广州,分享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广府文化。

说明: 图片1

1.主讲嘉宾曾应枫

首先,曾应枫老师简单介绍了自己的作品《俗话广州》,她的创作初衷是希望市民认识这座有着两千二百多年历史的文化命长,认识这座城市培养的广州人。如今这部作品再版4次,重印7次,受到了大家喜爱。目前《俗话广州》不仅已经作为一些学校的校外课程蓝本,促进了素质教学,而且还作为教材用于广府民俗文化和非遗教育传承。了解广州本土文化,可以从这本书读起。

《俗话广州》的内容非常丰富,涵盖民间传说、民间手工艺、传统节日、饮食、建筑等,因此曾应枫老师选取广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发源地为切入点着重分享了与之相关的民俗风情。曾应枫老师表示广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一带一路的发展与广州密切相关。然而为什么广州会选择海上贸易的类型呢?这是由于广州长期以来是岭南的经济、政治、文化中心,有着先进的造船技术,是中国最繁华的贸易口岸,为海上贸易提供了重要的支持。唐代,广州就有了市舶贸易,广州官府为外商在城外专门开辟居住区,由于在蕃坊居住的以外国商人居多因此有用于番货交易的番市。

 

波罗诞庙会的来源

海上贸易不仅给广州带来经济、思想文化的影响,在民俗方面也有很大的影响。番鬼望波罗的传说,衍生了国家非遗——波罗诞庙会。波罗诞庙会是是广州最大的民间传统庙会之一,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每年农历的二月十一至十三,都会在位于黄埔庙头村,古扶胥镇的南海神庙举行盛大的祭海仪式。

继而曾老师对建于隋开皇十四年的南海神庙的尊波罗神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南海神庙前的宋代许得已《南海庙达奚司空记》碑载:“菩提达摩由南天竺国与二弟航海而至,司空其季弟也,道经扶胥之口,舣庙谒王,王留与共治,司空不可,起欲遂去,揖死坐间。今其像犹故时,所以见王之身有欲去而不得免之状。”

说明: 图片10

2.南海神庙的达奚司空像

南海神作为一个海上航行与贸易的保护神,典籍记载其来自中原的炎黄之孙,名祝融,是中国帝王所封的,合水火为一的神。南海神庙位于码头的附近,许多出海航船都会顺道上庙祭祀以祈求航路平安、生意顺利。曾应枫老师建议大家亲自去南海神庙体会风俗文化,因为只有身临其中,才能感受到其中的宏伟。正如南宋诗人杨万里的《题南海庙》诗中所描述的“大海更在小海东,西庙不如东庙雄。南来若不到东庙,西京未睹建章宫。”

 

海上贸易与文化交流

曾应枫老师通过海上贸易的货物种类分析来讲解广州的海上贸易与文化交流,广彩与丝绸、茶叶等成为广州最多的对外贸易商品。心灵手巧的广州人根据外商喜好对瓷器加以彩绘,然后入窑烘烤而成,成品名为“广彩”。广州彩瓷始于明代的广州三彩,以红、黄、绿三色绘制碗、碟、壶、杯等日用瓷器,到清代发展为五彩,乾隆年间逐步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

说明: 清道光至咸丰绘人物六角花盆

3.广彩— —清道光至咸丰绘人物六角花盆

当时广州人将用来吃饭的广彩制品或价值不高的日用品称为“饭货”,笑称精美做工的“饭货”让人吃饭的时候特别有精神。还指出从一些瓷器上的画像可以看出:“广彩走出去把外国的文化也引进来了”,强调了贸易与文化两者间息息相关。

说明: 图片9

4.广彩— —耶稣受难图茶具

最后的互动环节过程中,曾应枫老师与现场读者就“岭南地区的金属工艺艺术品与全国其他地区的有什么不同”、“广州之后发现习俗和节日与外省的大不同”、“粤语的传承与保护”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现场提问的读者更是得到了曾应枫老师的签名赠书。曾应枫老师表示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人主动的认识广州、了解广州,广州人更要继承以前的风俗习惯,不要让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淹没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

说明: 图片5

5.现场提问的读者

 

6.曾应枫老师与读者交流并赠书

 

阅读推荐:

说明: b3fb43166d224f4a75209d0b00f790529822d169

【题名】俗话广州

【责任者】曾应枫著

【出版发行】广州出版社,2011

ISBN978-7-80655-150-9

【索书号】K926/124/[4]

【馆藏地点】广州之窗、广州人文馆·广州地方文献

【推荐理由】本书是一部较为系统介绍古城广州、繁华商埠、粤式饮茶、粤菜布五洲、岭南建筑、羊城有古讲、处处有传说、民俗交响乐等文化的普及性读本,语言通俗、生动,对广州文化特点概括准确,对读者了解广州本土文化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宋俊华、王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