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从外销通草画看十九世纪的广州” 精彩回顾
发布时间:2017-08-01 09:21:48

2000,广州博物馆接受了英国约克大学伊凡·威廉斯先生捐赠的70余幅通草水彩画,中国开始有了第一批通草画藏品。这批通草画的回归,激发了国人的兴趣。通草画作翔实记载着100多年前中国社会各种场景,从十三行救火手推车、昔日水乡广州赛龙舟和养鸭船,到粤海关部第壹号巡船场景,真实再现昔日广州乃至中国风情,成为当年世界各国了解广州乃至中国的一扇窗口。

729日下午,在广州图书馆北楼9层广州人文馆,我馆举办了“阅读广州 悦读分享”系列活动(总第十讲)“从外销通草画看十九世纪的广州”讲座,本次活动邀请到《阅读广州——“广州文库”入选书目(1978-2016)》中的入选图书《十九世纪中国外销通草水彩画研究》作者程存洁,在程存洁老师的引领下,我们欣赏十九世纪的外销通草画,领略当年广州的市井风情!

说明: E:\9楼广州人文馆工作文件\2017年工作和活动\2017广州文库\2017阅读广州 悦读分享\2017年7月29日“阅读广州 悦读分享”系列活动(总第十讲)“从通草画看十九世纪的广州”讲座方案\照片\IMG_4865.JPG

1.读者对通草及通草画很感兴趣

活动开始时,程存洁老师先带领现场观众了解十九世纪的社会背景状态,从第一次鸦片战争、广州人民的三月抵抗运动、第二次鸦片战争、洋务运动、戊戌变法到甲午海战的一百年时间里,中国处于从封建社会性质转变为半殖民半封建性质的转折时期。这次活动程存洁老师主要通过外销作品通草画来介绍十九世纪广州社会的发展历史。

1.   创作原材料--通草

通草画,顾名思义是用通草做成的纸进行绘图。通草又名通脱木,五加科子乔木,茎中的髓颜色洁白,有丝绒的质。通草,落叶木质藤本。茎纤细,圆柱形,缠绕,茎皮灰褐色,有圆形、小而凸起的皮孔;芽鳞片覆瓦状排列,淡红褐色。盛产于四川、广西、云南、贵州等地。通草是通过人工切割等工序制成画纸的,由于工序繁琐、难度大,易断裂,不易保存,通草纸的尺寸普遍偏小。程存洁老师表示在外国人眼中通草纸十分雪白且透视感强,因此他们称其为“rice paper”。

2.   通草画的题材

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清政府为维护自给自足的封建自然经济和清朝的封建专制统治,特许十三行垄断了中国与外商的经济往来,并规定广州是允许外商来华贸易的唯一口岸,但在广州也只有少数地方(郊区、黄埔古港、珠江沿海一带)被允许成为彼此间的经商区域。程存洁老师指出正是这个原因,通草画所反映的题材几乎是港口风景、虎门大桥、黄埔古港、广州赛龙舟等广州特色景物。通草画的选材十分真实的反映了当时社会的市井风情,从图中我们如临其境的感受到当时社会的文化、风俗、生活习惯等。

说明: E:\9楼广州人文馆工作文件\2017年工作和活动\2017广州文库\2017阅读广州 悦读分享\2017年7月29日“阅读广州 悦读分享”系列活动(总第十讲)“从通草画看十九世纪的广州”讲座方案\照片\IMG_4873.JPG

2.程存洁老师表示:通草画的内容包罗当时广州的城市百态

下图反映了当时社会不同阶级的生活日常,一方面是大户人家抽鸦片的情景,生动形象的记录了当时鸦片对人民群众的影响,让许多人不惜倾家荡产的沉迷其中;另一方面则是站着唱歌演奏的社会底层市民,他们通过自己的一技之能而谋生,截然相反的生活情景不禁让人唏嘘不已。不仅让我们深切的感受到鸦片对我国人民的影响,更让我们想起了《岭南即事》中的一段街逖到打三更,截到盲妹把舖关。琵琶未曾叮动咽,房门已自咽动轟。听声床抑唧唧逆,论价铜钱静静争。鸡咳一声天未亮,宁埋代月急时行。

3. 旧时大户人家抽鸦片的场景

3.   从细节认识历史

通过分析通草画的创作细节,如光线的处理、颜色的搭配等,可以看出通草画的创作特点与中国的水墨画、山水画有所区别,其主要特点和西洋的绘画风格比较类似,程存洁老师表示这也证明广州是比较早睁眼看世界的地方,充分吸收了西洋的绘画技术,发展自身。

程存洁老师表示欣赏一副画时,首先得了解其创作年代,才能分析出图中的景色特点,而年代又可以通过画中的细节进行推断。

4. 十三行夷馆

程存洁老师通过分析上图中各国的国旗,国旗、建筑的地理位置,建筑的细微特征,大概推断出此画的创作年份约为19世纪初。

5.广州曾经著名的海珠炮台,在清朝时被炸毁

6.十九世纪九十年代广州的商贸船舶

7.园林摆设及社会风俗

4.   船舶设计特点

当时到广州的外国人均被珠江边上的船舶数量所震惊,船舶设计水平高,珠江边一片繁荣。当时船舶主要用于战争、贸易、粮食运送、海上作业、观光及居住,按照使用的人群可以分为官船、商船、战船。

下图是十九世纪中国非常著名的战船,由于其外形特征独特,被称为“大眼鸡”。船舶外形的设计主要是为了保证海上航行安全,采用仿形法,让海洋生物产生错觉,避免航行过程中与海洋生物发生碰撞。

8. “大眼鸡”船

5.   商贸往来的真实写照

中国自古以来都盛产茶叶,茶叶的种植和加工十分成熟,成为贸易往来的主要商品之一。“广州有女多採茶,採茶之户千万家”我们可以从这句诗知道广州的茶叶生产规模是多么的庞大,因此程存洁老师将丝绸之路又称之为 “茶叶之路”。

9.茶叶的种植

10.茶叶的打包、运送

6.   对国外的影响

程存洁老师指出由于通草画多是写实,倾向于对生活日常的再现,而我国古代对水彩画、山水画的研究较多,因此通草画在十九世纪的广州并不受欢迎,几乎所有的作品都是外销,直至英国约克大学伊凡·威廉斯先生捐赠的70余幅通草水彩画,中国才有第一批通草画藏品,这对于历史研究和影视创作提供了极大的依据。根据通草画的记载可以知道,十九世纪通草画的影响早已不再局限于广州本地,为了更好的发展,许多广东的画家迁移到上海等地,更有许多外国画家被通草画吸引,开始临摹中国的通草画,如船只。

11.外国画家的作品

说明: C:\Users\gzzcgy\Desktop\IMG_4893_副本.png

12.读者互动(组图)

活动最后,程存洁老师和在场的观众进行了心得交流,在场观众纷纷表示对通草画和广州的历史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并且希望能有更多的画作让我们了解历史、认识广州。

阅读推荐:

【题名】《十九世纪中国外销通草水彩画研究》

【责任者】程存洁著

ISBN978-7-5325-5263-4

【索书号】J215/121

【出版发行】上海古籍出版社,2008

【推荐理由】该书阐述了“通草”一词在西方世界的传播和演变、我国历史上通草的使用情况、通草片的制作和功用及通草水彩画的绘制和保护、通草水彩画的原产地与画家、通草水彩画的题材及内容等。该书是一部研究中国外销通草画的代表著作,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和学术价值,同时对普及中国外销通草画历史、制作技艺、审美意义等知识有积极意义。(宋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