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从留美幼童到中国铁路之父——从《詹天佑评传》一书追寻詹天佑成长的印迹
发布时间:2017-08-15 09:28:56

1872812日,西关少年詹天佑从上海登船赴美留学。

时光匆匆,145年过去了。

2017812日(周六)下午230,在古色古香、充满西关风情的广州图书馆九楼人文馆里,由广州图书馆主办、广州詹天佑纪念馆协办的“阅读广州 悦读分享”系列活动第十二讲:“从留美幼童到中国铁路之父——从《詹天佑评传》一书追寻詹天佑成长的印迹”讲座,迎来了中国现代文化学会副会长,广东省广府文化研究会会长王杰先生、原广州市荔湾区地方志办公室主任胡文中先生、詹天佑曾孙女詹佩霞女士和广州詹天佑纪念馆负责人张立志先生4位主讲嘉宾。

1.四位主讲嘉宾

张立志先生担任讲座主持,张先生声音洪亮,不用话筒,依然声震全场,除了介绍几位主讲嘉宾,他还对广州詹天佑纪念馆做了简要的介绍。

王杰会长主要介绍容闳负责组织的清末留美幼童在美国的生活和学习,及带队官员陈兰彬在美国讲国学,对詹天佑等幼童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的影响。诸多历史课本中不曾提及的细节大大丰富了大家对清末留美幼童的印象,如幼童留着长辫,被美国人误以为是女童;年龄太小,在美国不愿学习中文和中国传统文化;在清政府发出提前回国诏令后,有部分幼童仍滞留美国等。而詹天佑不但取得了学位,还及时奉诏回国,这充分体现了他爱国守信的精神。

2.胡文中主任在发言

胡文中主任则高度评价了入选“广州文库”的经盛鸿教授所著《詹天佑评传》一书。指出该书叙事较为全面准确,评述独特深刻,实为一本了解詹天佑的好书。通过《詹天佑评传》一书中对詹天佑思想的评述,赞颂詹天佑的爱国敬业、崇尚科学、廉洁自律、济困扶危、知恩图报、友爱互助、爱情专一的高尚品格,特别提到詹天佑在条件艰苦的情况下,带着唯一的妻子和孩子们,走遍大半个中国的铁路修建地,他的八个孩子居然有六不同的出生地。最后点明詹天佑一生伟大,无论何时何代都不愧周恩来总理的赞美:中国人的光荣!

3.“从留美幼童到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图片展”同步在人文馆展出

讲座现场同时布置了“从留美幼童到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图片展”,丰富的图片和详细的文字说明,帮助观众更好地了解詹天佑成长的印迹及其伟大思想。

4.詹佩霞女士在发言

詹佩霞女士讲述了1982年随父前往北京参加迁詹天佑墓至青龙桥车站仪式的经历与感想。在谈到能在事隔多年后瞻仰曾祖父詹天佑遗容,感受政府对其业绩和品格的褒扬,身为后人的自豪感溢于言表!最后谈到詹天佑家训:“各出所学,各尽所知,使国家富强,不受外辱,足以立足于地球之上。”措辞虽透着古风,但其意毫不过时,依然激励今之国人。

56.观众在踊跃提问

观众对嘉宾对詹天佑的伟大业绩和高尚品格的赞扬都十分认同。在交流互动环节,他们提问十分踊跃,问题细致到当年留美幼童的选拔标准、在美国生活学习的城市和他们留美遇到的各种难题。

7.讲座后,主讲嘉宾与部分观众合影留念

讲座结束后,许多观众还感觉意犹未尽,留下来和主讲嘉宾交流不断。

8.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来听讲座

该讲座在报名环节就吸引了大批的市民,现场所见,有许多家长趁暑假带孩子来感受伟人精神。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但让普通观众更深入地了解詹天佑从留美幼童到中国铁路之父的伟大一生,也让诸多对广州历史名人有研究兴趣的观众得到一个与研究专家直面交流学习的好机会,还让詹氏族人有了一个交流联谊的机会,激励他们向族中伟人学习,弘扬其科技兴国的精神,努力建设国家!

 

嘉宾介绍:                    

王杰:中国现代文化学会副会长,广东省广府文化研究会会长,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历史学博士、研究员、原孙中山研究所所长。主编有《使美先驱陈兰彬》、《孙中山与中国近代化》、《孙中山研究五十年》等多种书籍。现正编辑陈兰彬文集。

胡文中:原广州市荔湾区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副研究员。著有《詹天佑》,合著有《西关大屋与骑楼》、《西关逢源》等书。

詹佩霞:詹天佑曾孙女。原广东鹰金钱有限公司综合厂财务科长。

张立志:广州市荔湾区地方志办公室主任科员,詹天佑纪念馆负责人。

 

阅读推荐:

【题名】《詹天佑评传》

【责任者】经盛鸿著

ISBN7-305-03502-5

【索书号】K826.1/181

【出版发行】南京大学出版社,2001

【推荐理由】本书系统、生动地介绍了詹天佑曲折而光辉的一生,并第一次从思想史的角度,对詹天佑的爱国思想、科技与管理思想、教育与人才思想、政治与伦理思想等,进行了整理、论述与分析。


2017“阅读广州 悦读分享”系列活动精彩,具体安排与最新动态详见广州图书馆官网及广州人文馆微信公众号每期活动预告,期待您的参与!


>>>>>系列展讯:“从留美幼童到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图片展”

地点:广州图书馆九楼人文馆

展期:2017812日——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