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拍摄舌尖上的美食——“走进摄影艺术”系列课堂
发布时间:2021-11-01 15:00:26

美食的魅力让人难以抵御,美食摄影在我们的朋友圈中特别常见,在餐桌上甚至出现了动筷子前让“手机先吃”的滑稽现象。广州图书馆为满足广大读者“吃拍”的需求,邀请了佳能影像天地的马立威老师为广大“吃拍”摄影爱好者讲述美食拍摄的技巧,本次活动约有55位读者参与,活动现场座无虚席。

说明: C:/Users/dianzi/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11018135007/output_1.jpgoutput_1

读者座无虚席

 此次分享主要讲解了四大点。分别是:光的重要性、构图和摆盘、相机参数和焦段的选择、实践操作环节。

一、“光与影的碰撞魔法”——光的重要性

光是对摄影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了解光线的变化万千,对摄影技术提高大有裨益。

1、光的方向。看光源在哪里,侧光与侧逆光最容易拍美食,其判断依据是:看阴影在哪里。(1)顺光。光从物品的正面射来。如:面向太阳点显得更白,被摄体颜色表现力更好。但光线平均,没有阴影,立体感不好。(2)逆光。光从物体背面射来。明暗反差较大,被摄体会被打亮轮廓。值得注意的是,前面部分较暗,且背景容易过度曝光。(3)侧光 能凸显被摄体的立体感,更容易表现物体表面质地,如形状、纹理等。(4)侧逆光:光从侧后方的斜面射来。高光与阴影的位置较为舒服,增强照片密集感,增强画面对比度以及立体感。具有类似“太阳初升的感觉”。所以,在美食摄影中。基本上用侧逆光。

2、光的质感。(1)柔光。一般在阴天才有。柔光可以提升画面质感。(2)硬光。一般在晴天,产生漂亮的高光反光。适合有油容易反光的中式美食,拍摄出的食物,让人食欲特大增。

说明: C:/Users/dianzi/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11018135356/output_1.jpgoutput_1

光线调节

二、“各种细节成就你的完美大作”——构图与摆盘

145°三角构图。画面稳定舒服,三角形的稳定性且有立体感,一个食物后面放两个相关的东西能够让作品主次分明,突出主题食物。

290°饱满构图。画面丰富,能展示更多特写,质感和画质高。光圈推荐使用F4--5.6之间的光圈。手机感光面少,虚化没有相机强,大光圈也很适合50mm以上的中长焦段。

说明: C:/Users/dianzi/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11018135415/output_1.jpgoutput_1

调节后的效果

三、实践操作环节

选择偏深色桌子作为食物拍摄的背景。深色的背景反光强,质感低,可以削弱主题吸引。例如:深色木桌子。一眼看到背景中的生活用品,体现生活气息,似乎不经意间随手一拍,显得十分高级。

  马老师耐心讲解的专业知识和拍摄小技巧都让读者们受益匪浅。通过这次学习,大家了解到了一些以前所不知道的相机、手机拍摄的技巧,学会了如何拍出诱人的美食图片。在实操学习的过程当中,也深深感受到了拍摄美食带来的满满幸福感。

 

说明: -2b86ae944d5cc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