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图书馆普及数字培训,升级助老服务——记 “广图•蓝马甲公益行”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29 14:40:23

20211014日是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这天,广州图书馆联合南方都市报在广州图书馆举办“广图•蓝马甲公益行”系列活动发布会,同时给广图•蓝马甲服务驿站授牌,为老年人送上一份敬老数字礼物。广州图书馆成为全国首个建立“蓝马甲老人服务驿站”的图书馆,新华社APP、人民日报APP、《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广州日报》等媒体做了报道,相关原创报道有22篇次。

“广图•蓝马甲公益行”系列活动发布会现场

广州图书馆罗小红副馆长致辞

 

在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广东省银保监局、广东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局指导下,南方都市报联合支付宝在广东发起了“蓝马甲公益行”项目,广州图书馆利用自身的服务优势,亦加入到这个项目,联合南方都市报发起“广图•蓝马甲公益行”系列活动。

系列活动包含“反诈助老体验展”、“适老化数字生活调研”、“线上课堂”、“线下讲座”等丰富内容,同时结合“线下驻点”模式,为老年人提供一系列的数字生活操作技能培训以及防诈防骗宣传教育,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提升反诈意识,在安全有爱的氛围中共享“数字红利”。

 

一、 “广东反诈助老体验展”

“广图•蓝马甲公益行”系列活动的“广东反诈助老体验展”于20211014日至1026日在广州图书馆负一层大厅展出。这是一个浸入式的防骗及助老知识互动体验展,展览采用“多维度案例+成果展示+交互体验”的方式展示诈骗案例。

 

展览现场一角

 

仿真电话亭里还原诈骗的真实场景,参观者可以在电话机中听到骗子“原音再现”的惯用话术。特别设计的防诈骗视力表中隐藏不少诈骗信息,警察叔叔教大家揭开骗子伪装,提升防骗意识,学会各种花式反诈方式。播映区一系列金融防骗案例报道和反诈宣传视频,回顾经典案例,牢记防骗口诀,让大家提升金融消费的防骗“免疫力”。

 

 

互动区的整点数字小讲堂吸引了大量老年参观者听讲及咨询。小讲堂课程有线上买菜、拍摄美图、生活服务、交通出行、花草养护、咨询娱乐等实用的数字生活应用,还有专门的“蓝马甲”志愿者在现场为长辈们提供数字生活技能教学和指导。配合猜重量、辨识花草、知识小擂台等互动游戏,让老年人在场景中操作实践,更容易掌握数字讲堂的内容。

 

 

 

展览展出期间,吸引了不少读者,还有老年人的团体特意预约集体参观体验,年轻读者表示自己看了展览也提高了防诈骗的意识,要推荐家中长辈前来参观。不少参观者赞扬展览做得贴近生活,真正是沉浸式的体验,能学到反诈知识,为老年人融入数字生活起积极作用。

 

二、广图•蓝马甲服务驿站

1014日在广州图书馆举办“广图•蓝马甲服务驿站”授牌仪式,广州图书馆(南五楼电子阅览室),广州图书馆钟落潭分馆,广州图书馆广州市老干活动中心分馆,共三个图书馆被授牌,成为第一批建立的广图助老公益行“蓝马甲老人服务驿站”。广州图书馆成为全国首个建立“蓝马甲老人服务驿站”的图书馆。

 

广州图书馆设置的“蓝马甲老人服务驿站”,除了提供反诈知识宣传、手机使用手册等宣传派发,日常可为老年人提供数字生活技能学习辅导等服务。这是广州图书馆与社会力量合作开展助老服务的一次有益尝试,希望借助图书馆的服务阵地,通过“蓝马甲”志愿者驻点,为老年人提供个性的面对面服务,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

 

 

驿站投放的宣传小册子

 

目前,广州地区全市及各级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点已超过500个,接下来广州图书馆将依托广州市图书馆之城的服务网络,有步骤、逐层级地铺开,在各区级公共图书馆,条件成熟的分馆、图书服务点等设置“蓝马甲老人服务驿站”,让这项助老服务更深入社区,在老年人常去的线下场所提供专人驻点服务,指导他们使用智能设备,方便老年人学习数字生活技能,切实地解决他们在数字化社会中遇到的问题和需求。

 

三、形式多样的助老培训课堂

南都大数据研究院《老年人数字生活现状调研》数据显示,近8成受访老人不能熟练使用手机解决问题。超半数(53.62%)受访老人认为需要线下专人指导他们使用智能设备。

广州图书馆自主开发新课程,多年来为老年人群体开办过各种信息技能培训班。在一次次的课程和培训中,广图志愿者发现老人在使用智能产品时最怕被骗,针对这一情况,我们认为反诈和助老需同步进行。今年10月启动的“广图·蓝马甲公益行”系列活动中的培训讲座,就主要从信息技能培训与防骗反诈两方面安排课程。

“广图•蓝马甲公益行” 首场线下讲座就在系列活动发布会当天举办,选的是老人们最关注的“防骗”主题。主办方邀请到广州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的王先顺警官,为现场参与活动的观众带来了生动的重阳节特供防骗讲座。他为现场的老年朋友们讲述了投资私募基金产品、兼职刷单返利、以房养老的投资养老项目等多种常见的网络诈骗案例,总结防骗口诀,提醒观众谨防被诱导落入这些诈骗陷阱。讲座结束后,不少听讲座的老年人反馈没想到现在的诈骗手段花样这么多,图书馆举办这类讲座培训,对他们提高防诈骗意识很有帮助,同时希望以后能多办类似的活动。

 “广图·蓝马甲公益行”计划今年内在广州市开展20场线下“助老课堂”。接下来的两个月,还有19场的信息技能培训、防诈讲座培训,将借助“图书馆之城”的服务网络,送到广州市各街镇、社区基层,让更多的老年人可能参与学习。

 

“广图•蓝马甲公益行” 首场防诈骗线下讲座在广州图书馆举办

 

“广图•蓝马甲公益行”系列活动是广州图书馆继“爱心电脑俱乐部”、“智学助老”主题课堂后的又一个助老项目,亦是图书馆联合社会力量协同解决“适老化”服务的有益探索。将“数字生活技能培训”和“反诈教育”融入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中,在数字化社会中帮助弥合老年人的数字鸿沟。相信这个活动,能“图书馆之城”网络的推动下满足老年群体多样化的学习需求,让更多的老年人受惠,帮助推动广州老龄事业的发展。

 

 

广图“适老化”服务

 

202011月,国务院办公厅制定和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中提到要将加强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能力列为老年教育的重点内容。广州图书馆作为公益性的社会教育机构,一直以来关注老年人群体的助老服务工作。

早在2007年广州图书馆就开始成立“爱心电脑俱乐部”,专注老年人等群体的信息技能培训,2013年搬入珠江新城新址后,“爱心电脑俱乐部”拓展了“微信基础班”、“智能手机应用培训”等多种活动形式,至今已举办相关免费培训400余场,惠及约1.6万人次。

随着社会的发展,智能设备的普及,广州图书馆根据老年人群体的信息技能学习需求变化,不断拓展培训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加强相关课题研究,同时积极寻求各方社会力量合作,推进老年教育资源、课程、师资的共享,探索公共图书馆与社会力量协同解决老年人“数字鸿沟”问题的长效机制,不断升级广图的助老服务。

20219月伴随着广州市敬老月的启动,广州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广州老年开放大学、广东人民出版社合作开展的“智学助老”主题课堂在广州图书馆开班。首期主题课堂为广州老年大学堂的《精“智”生活——智学助老主题系列讲座》,为广大老年朋友带来5场专题讲座,从智能办事、智能“防诈”、智能出行、智能就医、智能消费五个方面帮助老年人解决线上办事、在线挂号、网络学习、移动支付中遇到的困扰,解锁精“智”生活新方式,尽情享受日常生活中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每场讲座线下线上同步开讲,有触电、人人讲、花城+、广州老年学堂视频号4个直播平台进行直播,每次线上同步观看的人次达10000+,还提供课程回看,方便学习者复习使用。

服务做好做深了,就能吸引更多的社会合作力量。广州老年开放大学在得知广州图书馆的助老服务后,特别到广州图书馆举办新书发布活动,并向广州图书馆赠送一整套的他们编写的“广州社区老年教育教材”,丰富图书馆老年教育学习板块的馆藏资源。南方都市报202110月与广州图书馆联合开展的“广图•蓝马甲公益行”,举办反诈助老体验展、设立广图•蓝马甲服务驿站、开办“助老课堂”……以上的例子还有不少,主动前来合作的社会力量越来越多,广图的助老服务内容与形式也越来越多样,范围也越做越广。

 

 

 

 

数字不是万能的,要消除老年人数字鸿沟和心理鸿沟,光靠人工智能是不行的,需要真实世界的人来付出耐心和温度。提升助老服务,更重要的一点是要鼓励老人主动学习的能力。

未来广州图书馆会将适老化服务、反诈宣传纳入常态化工作,充分发挥广州市“图书馆之城”的体系化服务和常态化服务优势,通过老人驿站、助老课堂、课题研究等方式,将助老这件事情做得更加系统化、科学化,推动助老服务优化升级,帮助老年人融入信息化社会,乐享数字化便捷服务,提升他们在信息化发展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小贴士:

广州图书馆针对老年人群体的“爱心电脑俱乐部”、“助老学堂”等培训将定期举办,想报名的中老年人可以关注广州图书馆官方网站(www.gzlib.org.cn)的活动报名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