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广州名片·商业圈地] 第074期 环市东商圈 固守广州高端消费第一高地
发布时间:2011-06-20 08:57:15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09-11-26

摘要:环市东商圈,曾被称为“广州尖东”,其在广州商业发展史上贡献了多个第一:第一个超级市场,第一张商场VIP卡,第一家洋快餐、第一家星巴克,第一栋境外发售的高档写字楼。它汇聚了广州友谊商店、丽柏广场等众多超高端百货商场,是当之无愧的广州高档消费第一高地。


地理

环市东商圈位于环市东路上,由于环市东路由东向西,笔直延伸,所以环市东商圈的地理也不复杂。该商圈由友谊环市东旗舰店、国内最大五星级商务酒店之一的广州花园酒店、丽柏广场、世贸大厦以及沿淘金路、华乐路等国际名牌商场、各类中西食肆和各大中外银行共同组成,形成了良好的共存和互补关系。广州市地铁五号线将经过环市东,“淘金站”就在友谊的门口。

圈内的坐标性建筑比比皆是:白云宾馆、广州友谊、花园酒店、广州世贸中心、广东国际大厦、电子大厦、远洋宾馆等等。


提名辞

这一由两座五星级酒店及大型商贸大厦共同组成的集多家住宿、餐饮、娱乐、购物和办公于一体的黄金地段,是广州高档消费的代表。

在众多高档建筑的加盟下,广州环市东路发展成为集住宿、餐饮、娱乐、购物和办公于一体的黄金地段,被称为“广州尖东”。


索引

环市东商圈,曾被称为“广州尖东”,其在广州商业发展史上贡献了多个第一:第一个超级市场,第一张商场VIP卡,第一家洋快餐、第一家星巴克,第一栋境外发售的高档写字楼。它汇聚了广州友谊商店、丽柏广场等众多超高端百货商场,是当之无愧的广州高档消费第一高地。


唯心

广州人最后的品质生活阵地

作为“崇洋媚外”的一代,广州华侨富商们带给我的回忆不是为家乡捐了多少亿、投资了多少工程,而是许多年以前他们出入白云宾馆吃高档西餐的身影;作为一个从农村进入城市的敏感青年,那些继杨钰莹、毛宁之后北上的广东流行歌手,留给我的再也不是悦耳动听的流行歌曲,而是他们阔气之后,远离了在石牌村地摊买饰品哄女朋友开心的生活,常常陪女人到丽柏广场购物所带来的惊人差异。

而作为一个混迹广州时尚圈的传媒人,列举这些陈年旧事除了感叹沧海桑田的时光变迁与物是人非的生活现实,无非只是想证明:环市东商圈是广州乃至内地都市品质生活的发源地。它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是代表全国人民连接海外潮流商业消费的窗口,如今依然是广州人可媲美北京、上海等地的品质生活阵地。

广州友谊商店门口。

先不说花园酒店、世界贸易中心、63层的国际大厦在改革开放前后是如何从无到有,看看近一两年全国各地五花八门的酒吧,就几乎可以在上世纪90年代和世纪初的环市路、淘金路上找到原型。而我所认识的那帮单身富婆们,如今除了香港、法国巴黎与意大利米兰,她们在内地少得可怜的购物地就是友谊商店与丽柏广场了;大表哥当年那个抽雪茄、习惯找中国女朋友的青年洋人哥们,如今也已经是大腹便便的中年富商,只是10年过去,他还是习惯就在环市东一带混。

我想环市东商圈的迷人之处不在于它贡献了多少个广州商业上的第一,而在于它在广州商业历史之中所代表的时代印记,它的兴起与发展过程无疑见证了具有广州特色的广州潮流文化的兴起,抑或是没落过程。

纽约有纽约曼哈顿,香港有香港尖沙咀,广州有广州环市东,它是商业中心,也是本土奢华生活的烟火之地,至今还封存着那些名媛、商枭、政界要人的广州往事,即使那只是一个时代的缩影。

一个人在一个城市生活久了,他最容易厌烦的是城市的本土气息,但是后来他往往发觉最恋恋不舍的也是城市的本土气息。有人说广州没有地道的商业时尚,我想说广州的商业时尚是亲民的,是那种不装腔作势的高级,环市东商业圈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丽柏广场内的奢侈品专卖店。资料图片

正如我已经习惯在工作时间到友谊商店看一场本土模特演绎的时装秀,然后走过人行天桥,在花园酒店门口打一辆的士回家;即使有时我只是在一个百无聊赖的下午穿着拖鞋路过这里,只是在夜雾降临之后到飘满香水味的小酒吧里喝上一杯。□陈坚盈


商·传

“广州尖东”环市东寸土寸金

说起“沙河公社登峰大队”的菜地,很多人都不会知道。但提起广州市的环市东商圈,几乎无人不晓。那么可以告诉你,当你行走在如今连地下室都寸土寸金的“淘金宝地”时,将时光倒转30年,你其实就站在登峰大队的菜地里。

如今代表高档消费区的环市东商圈,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至八十年代初时,还是广州北部的边缘地带。那时的环市路还不算宽但很直,路上的汽车寥寥无几,行人就更少了。

广州友谊新店与白云宾馆都是“外贸工程”。1972年,广东省委书记张根生在财政中拨出100万元专款,作搬迁和新建一座新的友谊商店专用,地点选在环市东路白云宾馆东侧。在省拨款的基础上,广州市第一商业局决定追加基建拨款50万元,另友谊商店自筹30万元,作为新大楼加建第4层楼和添置商场设备设施的资金。经过两年的建设,1978年4月12日,友谊商店新大楼建成开业了,4层大楼的面积是西堤旧店的10多倍,友谊商店也升格为友谊公司,成为了一商局系统里一个全新架构的、最年轻的、“店司合一”的企业。

正是这两个外贸工程项目,奠定了环市东商圈发展的基础。当时,32层的白云宾馆是全国最高的建筑物和最高的酒店,友谊商店又是中央投巨资近200万元建设的新开业的商店,同时也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的涉外供应商店。白云宾馆和友谊商店,都成为广州的地标建设。随后,花园酒店、世界贸易中心、电子大厦、远洋宾馆建成。1986年,广东国际大厦投入使用,主楼63层、高200米,曾经为全国最高建筑物,是广州标志性建筑,广州人习惯称之为“63层”。

在这些高档建筑的加盟下,广州环市东路发展成为集住宿、餐饮、娱乐、购物、办公于一体的黄金地段,甚至被人们称为:“广州尖东”。包括美国友邦保险公司在内许多世界跨国公司把总部设在此地,使这里写字楼的租金成为当时全市最高,环市东也成为广州“总部经济”的发源地。

进入新世纪,白云宾馆经过改造,从三星级酒店变为了五星级,其群楼随后被改建成丽柏广场,汇聚了广州最多的全球顶级奢侈品品牌。花园酒店花巨资改造变身为白金五星酒店。附近的淘金路、华乐路的首层也被改为商铺,使方圆八百米的淘金路成为商家必争之地:多少人为求一个铺位而绞尽脑汁,甚至连地下室也不放过。


现场传真

世界奢侈品牌聚集地

如果你想在广州一次性逛遍所有的世界顶级品牌奢侈品,那只有去环市东!你可以找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带着你的n张信用卡到丽柏广场去,因为那里汇聚了广州最多的全球顶级品牌:Louis Vuitton、Hermès、Prada、Dior、Fendi、Celine、D&G、Versus等。随便一件衣服,你拿起标价牌,哗,3万元!

如果你觉着太贵,那么可以移步东边的广州友谊商店。上世纪80年代之前,这里作为特供商店,并不是普通市民可以随意进出的地方。如今,几十年过去了,这里销售的商品及其价格,依然代表了这个城市的“高消费标准”。目前,广州友谊有国际著名品牌160多个,其中国际一线品牌60多个。你可以再拿起一件衣服的标价牌,哗,3000元!

高档百货店的抢购潮

在友谊商店的一楼,动辄几万甚至几十万一台的高档手机吸引着购物者的眼球。这么贵的东西,有人买吗?请不要怀疑广州人的消费力,据介绍,像这种手机,曾有一个月售出108万元的纪录。

上周末,记者在友谊采访时,正赶上入冬以来最强劲的冷空气来袭,商场里可谓人头涌动。皮草、羽绒服、羊毛、羊绒服,动辄几千元甚至上万元,市民买起来却一点不手软。据广州友谊商店方面介绍,仅周末两天,服装销售同比就增长了122%,特别是皮草专柜,购买的人数激增了近3倍。

如果遇上友谊的VIP会员日,场景就更吓人了,记者曾亲历过两次,当时的现场如同免费抢购一样热闹。还记得上一个会员日,奢侈品买1000元送100元,结果帝舵表开门营业半小时就卖了7万元。加上欧米茄、劳力士等品牌,一天之内名表就卖出100多只,香奈儿、LAMER、Laprairie等高端化妆品、HUGOBOSS、ArmaniCollezioni等一线服饰专柜一天就有10万至20万元的进账。

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很多市民喜欢逛友谊商店的超市,因为它是全国开设的第一家超级市场。据说开业时虽然以卖食品为主,但生意好得不得了,东西一放上去几乎就被拿走,连补货都来不及。不过,现在一些进口食品在友谊的超市仍然很吃香。据商场里的工作人员介绍,每次会员日,澳洲的进口奶粉都会卖断货。

高档商圈的高档享受

此外,你在广州友谊商店购物会发现,花钱不光可以买到商品,还能买到服务。找一名有经验的导购员陪同导购,已经算是最基础的了。如果是顶级贵宾,购物还可以在私有空间下进行:商场可以将客户喜欢的东西拿到贵宾休息室,贵宾可以足不出户地在那里试穿、挑选。客户甚至还可以指定购物,只要提供购物清单,商家选好之后会送到指定地点和指定人手中。哪怕是商场里没有的货品,只要客户想买,商场也会想办法通过其它渠道买到。


商·骄

友谊商店成就了商圈的高消费气质

◎讲述人:房向前(广州友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说起环市东商圈,不得不提到广州友谊,它几乎与这个商圈有着相同的年纪,分享着同一个发展历史。

1959年,广州友谊商店创立,创建之初服务对象仅仅局限在“涉外六种人”的特供商店,真正开始面对广大群众的历史,就是在搬到环市东路以后。搬迁之后,友谊明确走“高级百货商店”之路并转制成为上市公司。正是广州友谊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的高级百货发展之路的策略与环市东整个商业环境相互促进,共同成就了目前环市东商圈的高消费气质。

 

友谊商店的旧宣传海报.

这种定位也为广州友谊带来长足发展。例如,友谊环市东店从2002开始,经过几轮的扩场、调整、升级、改造,从原来经营面积不足1.8万平方米扩展至目前近3万平方米,相当于新开了一间近万平方米的百货店,销售规模从不到10亿发展到去年的接近20亿,翻了一番,目前,该店无论是销售规模、坪效,还是创利水平等指标都名列全国同行业前矛。而且,每一次扩场、调整后都会带来经营品类结构、商品组合的优化、提升,使得商店的“购物元素”更加丰富、更加符合目标客人的需求。

友谊商店的旧促销海报。

其实经营高端百货、经营奢侈品的路并不好走。就像行走在风口浪尖上,而理念创新始终是第一位的!一定要与时俱进,与国际潮流时尚同步,成为优质时尚生活的领导者。多年来,广州友谊一直倡导和践行“朋友式接待、专家式服务”的服务理念,强调以“微笑”传递真诚,感动顾客;以“专业”创造价值,超越顾客的期望值;以品质铸造品牌,赢得顾客的信赖和口碑。广州友谊通过自主策划、整合资源,创新推出的一系列营销活动,如“友谊国际时尚节”、“友谊国际化妆品节”、“友谊感恩节”、“友谊VIP尊享活动”等等,更成为广州友谊特有的“营销品牌”,被同行纷纷效仿。


商·道

环市东商圈:

高档百货与高档写字楼结合的典范

◎发言人:罗志杰(广州商业总会秘书长)

广州名片:目前环市东商圈在广州市众多商圈中占有一个什么样的位置呢?

罗志杰:这个商圈很有意思。全国第一家超级市场、第一个在境外销售的高档写字楼、广州第一家洋快餐、第一家星巴克都在这里诞生。

环市东商圈在广州各大商圈中占有重要地位。环市东商圈曾被叫作“广州尖东”,她带有较强的高档消费的特征。在香港大多家庭还在使用16吋日本产黑白电视机时,广州友谊就开始卖欧洲彩电了。

广州名片:是什么样的环境和因素,培育了这样一个商圈呢?

罗志杰:环市东商圈,可以说是高档百货与高档写字楼完美结合的典型范例。像广州友谊,就是高端百货的代表之一,而旁边的丽柏广场定位更依傍着友谊而定位,里面销售的都是国际名牌。商业地产方面,世贸、63层都曾列为广州新地标,是高档写楼的代表。正是这样的商业氛围形成了如今的环市东商圈。

那段历史你可能不知道。1981年4月,广州友谊商店在国内开设第一家超级市场,吸引大批市民抢购。1992年,世贸中心大厦落成投入使用,这是全国第一座在境外同时发售的高档写字楼。售价之高,令人咋舌。一手公开叫价为2400美元/平方米,二手就升到3300美元。即使是租金,也高达70美元/平方米。可买者仍然趋之若鹜,不惜提前一个晚上去排队。

广州名片:随着城市的发展,广州市已经崛起很多新商圈,在这种情况下,环市东商圈还有哪些优势和不足呢?

罗志杰:随着广州经济的发展,环市东商圈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明显。新的高档消费商圈不断崛起,如天河北、珠江新城,令如今的商圈谁也不能“一枝独大”。与其它商圈相比,环市东有自己的优势,就是发展历史长。因为一个高档消费商圈的形成,需要时间去培育,要有积累的过程。像友谊,已经有50年的经营历史,在环市东商圈落户也有30多年之久。

但另一方面,存在时间长,也会成为一个劣势:意味着发展空间受限。像环市东商圈,已经没有空间再去拓展了。当年的新楼新设备,如今也经历了几十年的风霜。

不过,未来的环市东商圈,依旧可以利用多年积累的美誉度,以及培养的大量顾客群,保持优势,继续发展。


民间语文

◎黄华军(第一商业网总裁,广州人):毋庸置疑,环市东商圈是高档消费区,但我觉得,与其它商圈相比,它的“商务性”才是最突出的——那里是广州的高档写字楼区,商务应酬发生较多。

◎吴晓扬(资深媒体人,在广州生活10多年):很早就知道广州尖东环市东的说法了,那里的东西是极端的贵,我通常是去友谊和丽柏那边逛街看奢侈品,看中了就试一下款式和大小,然后再托人去香港或国外买,这样划算些。

◎陈小瘪(文字工作者,在广州生活7年):我最喜欢到花园酒店吃自助餐,环境自不必说,关键是菜的味道很正。


下期预告

说起上下九步行街,广州没有人不知道,它是广州商业的一张名片。要说西关风情、岭南特色,在广州众多商业中心、商业街中,上下九可说是最具代表性的。其实,它的影响力远不止一条步行街这么简单,围绕着它聚集而成的商圈,在全国乃至整个东南亚都名声在外,比如玉器及各色工艺品等。


撰文(除署名外):本报记者 伊晓霞 实习生 王文佳

摄影(除署名外):本报记者 邹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