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第201期] 从行花街看民俗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2-05-04 09:35:40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03-01-29
年,是中民族最盛大的民俗活,五千多年中民族的生生不息,与最大的年文化有着密切系。广州市民年,也有丰富深厚的民俗文化相随,就说说广州市民参与最多的逛花市”,广州行花街”。
广州四季如春,一年到头鲜花盛,故有花城”的美称。广州人花、花、花的情趣有一千多年史,相汉时代,市郊南岸的庄村一是素馨花地。天一早,花农们将采摘的花装在里,坐船入城,在五仙渡口江上岸。所以那码头花渡,那江船叫横水渡”,“花尾渡”是行到珠江三角洲四的船。城后,多集中在广州老城的七个城摆卖个城就是一个小花市。
广州最早的花市藩署”前,即今北京路财厅前,也叫双底,是夜市,开业。一年一度的迎春花市形成于19世60年代初,后来模越大,内容越丰富,集花、盆栽、摆设画于一市。到了20世初,行花街”成了广州人的俗。到除夕,吃完,全家游花街.十里街,群芳放,人如潮涌。广州人由通宵达旦守俗,渐渐变行花街”。清光有一首《羊城竹枝这样形容广州的花市:羊城世界本花市,更买鲜花度年。除夕案头齐供奉,香吹暖到人家。
自从花市生以来。数百年从来没有中断、消失。行花街的俗一直延至今,近年,广州市的迎春花市展到省内外其他城市,成为岭南地区一种过俗。
广州市中心”花市的教育路花市,布展得最繁花似。特在除夕夜,人将花街得水泄不通,行花街通常已这么简单,而是表达一参与感,欣感,对这个城市怀有的一深深的文化情。行花街这风俗就是在二十世六十年代中的“文化大革命”中,也没有被“砸烂,破坏。那年,年照,花街仍然要行,老百姓的是要增民族和力的日子,再狂的人也不敢不”,更没有人敢用其他玩来替代个凝聚力极大的俗。
就是民俗的力量,广州人已不知不行花街过热闹种约定俗成的俗情到春前,离家的游子回到广州,住在城郊的市民,一定要到广州的中心花市行一行,在潮涌般的滚滚人流中,看一看那琳琅目的花与金桔,再与花农讨价一番,感受一下年的气氛,一个年才算热闹丰富。
,在行花街这样的一个民俗文化的识标上,了两个问题:一是史文化源的深厚,另一个是文化的大,一旦得到人同,就自维护它,巩固它。
但是,河的流逝是很快的,人念容易被新的西游移,特广州市又是外来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世也是不争的现实。如今生活好了,时时有花,春的活各有各精彩,电视媒又有着大的魅力,加上花市经营本身的问题,花市也存在着珍惜它,保它、加它和延它的问题。所以,花市作广州市城市文化的品牌,必行花街行文化解,使之成广州城市的重要标识
城市的史文化形,是人文化的重要富。行花街以其独特的民俗文化形活在广州市民心中,一定会一代代地流下去。 
     
  应枫 (广州民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