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第205期] 无厘头城市
发布时间:2012-06-11 09:05:09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03-02-18
电视屏幕里的新闻就像戏曲舞台,隔阵子就要换一个剧目。春节过后,先是一窝蜂热炒的“非典型性肺炎”,接着就是“美国将出兵伊拉克”的各类消息狂轰烂炸。就连难得一遇的两个中外情人节,也没能让严肃的主播们稍显温情,冲淡一下战争、疾疫、灾难的氛围。
可怜我等小民百姓,家里熏的醋酸味儿依然缭绕,高价抢购的板蓝根正让人心痛,防传染的口罩还没摘下,又得分神为那个混蛋萨达姆担心一下了。
人家是为古人担忧,我这是为萨达姆担忧。不过,也只是担忧一下子罢了。当北京的一个朋友问我:“到处都在举行反战示威,怎么国内一点动静都没?”我没好气地回答:“因为萨达姆老了,没有魅力了。”
曾几何时,从一度庄重严肃的“国际大事”里,看出了充溢其中的假模假式,如今,它们似乎只剩下娱乐价值了。
当然,你可以正经八百地解释,现在的人们不比五六十年代了,对政治很淡薄,只对经济对赚钱感兴趣。满怀“忧患意识”的“有识之士”,甚至可以从中发现可供批判或者呼吁的素材。但似我这等人却是再提不起庄重的兴致,绷不住严肃的面孔了。
这个变化有点像老杜笔下的春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而要命的是,我发现自己很喜欢这个变化!发现自己越来越喜欢周星驰式的无厘头。虽喜欢,其实也没有怎样刻意去关注过那些无厘头的电影。甚至“无厘头”这个词的“标准解释”是什么,我都不很清楚。在我的意识中,这个词代表着有点荒谬,有点无奈,有点莫名其妙,还有点枯涩的幽默。就像《大话西游》里的那个至尊宝,只能附在夕阳武士身上,与自己所爱的姑娘获得片刻温存,然后不得不黯然踏上漫漫黄沙的西去之路;而一无所知的姑娘伏在另一个男人的肩头,无意中看到至尊宝的背影,居然说“那个人好像一条狗哦! ”要是我真的无厘头,我就该在这里套用一句至尊宝的“名言”:世界上最痛心的事莫过于此。
可惜我只是初窥门径、稍具无厘头的轮廓,所以我打算绷紧表情,说一句学术味十足的严肃话——正是这种无厘头,让《大话西游》拥有了与天马行空的原著截然不同的内涵:正是这种无奈,让它更为逼近真实。
也许在现实生活中,人们真的都不过是条狗吧。
我常常想,要是用周星驰的风格拍一部有关电视新闻的影片,那该会是什么样子?这两天又在想,要是把“非典型性肺炎”事件编一出无厘头戏剧,那该是一幕怎样精彩的现形记?要是后人来写海湾战争、美伊角力,他会不会摆出一副道貌岸然的严肃面孔?——恐怕多半会如此。
打住,打住。一个修为很深的朋友制止了我的胡思乱想。他说,你这叫什么话,它们本身已经是一部难得的大戏了,还用拍吗?我自愧不如。看来,对无厘头,我还真只是在院门外,尚未登堂入室。
都说北京人爱侃,上海人精明,广东人实际;都说广州是一个务实的城市。叫我说,广州是个无厘头的城市。至少,我在这里正快乐地一天一天无厘头起来就是明证。
洗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