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第198期] 广州消夜
发布时间:2012-04-19 08:24:06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03-01-10
每个城市都会有它最美的时候,广州也如此,在我看来广州最美的时候是夜晚。夜广州里弥漫着一种自由而放纵的气息,让人无法抗拒。在这种气息里生存可以让人展现出与白天带着面具的生活完全不同的一面,美也好,丑也罢,只要真实就好。
众所周知,广州的夜晚和白天简直是天壤之别,那些在白天看来又脏,又乱,又臭的地方到了晚上会因为灯光的加入而格外迷人,只有此时那些所谓的人杂、脏乱、污染严重会被冠以繁华、客流量大,极具本土特色的美名而使这座城市具有一种包容天下的独特魅力。
广州的夜是从晚上11点开始的,此时横行无忌的应该是闻名天下的广州消夜。广州消夜的美就在于它真正将市民文化和对精致生活的追求融合在了一起,就像大腕在电影里友情客串的一些小角色,几个镜头将所有的内涵诠释得淋漓尽致。
广州消夜的传统项目最让人垂涎的恐怕就数双皮奶了。当我嘴边带着卡布基诺的香味去吃双皮奶时,当一把精致的陶瓷勺子带着一口雪白的双皮奶进入我口里的时候,我告诉自己:在广州再好的卡布基诺也比不上纯白如雪的双皮奶。双皮奶其实是广州相当普遍的甜点,主要用料是牛奶,一份双皮奶的上下各有一层牛奶冷却后结成的皮,因此而得名。她甜得细腻而温柔,不像卡布基诺的醇香中有一种恃才自傲的霸气。双皮奶含蓄的感觉就像一位内秀妩媚的东方女子,韵味十足。
另一个消夜“宠物”要推云吞了。云吞之名比—般的馄饨要高明很多。馄饨是一个单调乏味的名词,而“云吞”是用一个名词和一个动词的组合来表达一样食物,使食物充满了灵气。而广州消夜里的云吞中最受欢迎的当属鲜虾云吞了。鲜虾云吞之美味在于她的皮薄得近乎透明,她的馅都是剥了壳的整只鲜虾,鲜虾那娇艳的粉红色在薄皮的包裹之下呼之欲出,让人的眼睛和舌头都得到了满足。
想想平日吃的什么菜肉大馄饨,猪肉和菜在绞碎机里无情地被绞成一团模糊不清的东西,加一点味精进去,满足都市人因忙碌而麻木的舌头,真悲哀。
广州的夜除了妇孺皆知的特色消夜外,西餐厅不可不提,但广州的西餐厅是很随意的地方,在夜广州的自由里让人觉得随意到了没有个性。广州最大的连锁西餐厅当属“绿茵阁”和“蒙地卡罗”了,到了夜里它们被团团烟雾笼罩着,弥漫着一种欲说还休的气息。
在夜广州里,由于夜的时间被无限地延长至任意钟点,以至夜的逍遥可以在城市的角落里来回穿梭,这时各式各样的酒吧与咖啡馆在夜广州的角落里挥洒出迷人的味道,让人无法抗拒。
广州虽然是一个酒吧文化相对集中的地方,但这种集中显然无法与衡山路或者新天地般占尽上海酒吧文化的风采,在广州,很多有意思的小酒吧零星地散落在城市的角落里,静静地等人来寻觅。
广州人泡吧一般会先去一个有爵士的地方,在那些左拐右拐的巷子里找个玲珑可爱的吧来泡,那随意摆放着的小小桌椅,就像自家客厅般亲切,再伴着若隐若现的音乐。三三两两的温柔情人,泡吧的味道一下就出来了。
我泡吧时喜欢坐在一张有射灯照亮的桌子前观察芸芸众生,小姐拿来餐牌,很小的一张,而且不新了,仔细地看着,感觉很好。我喜欢餐牌旧旧的有点历史的感觉,跟我喜欢在城市里寻找历史痕迹的情感如出一辙。
泡吧时最妙的是,突然从天而降一滴水,打在餐牌上,使周遭的空气一下子生动起来,有水的地方总是暴露出无法掩饰的美感……
广州的夜什么时候结束,真的是很私人的事情。
 
彭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