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20世纪30年代前期广州戏剧演出及管理
发布时间:2023-02-17 12:34:40
来源:岭南文史

  20世纪20年代末至抗日战争爆发期间,由于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等各方面的冲击以及戏曲本身的发展需要,粤剧进行了新的改革,并带动了潮剧、正字、白字、西秦、外江、海南等剧种的新变。同时,话剧之风也吹进中国。这个时期,以广州为中心的戏剧舞台异彩纷呈,四五千个新编剧目涌现,唱腔音乐地方化、时代化、个性化,表演、语言、舞台艺术精进,面貌一新。与此同时,剧目粗制滥造、光怪离奇,挤压传统艺术等异象迭出,一些不良影响甚至延续到40年代。过去,对这一历史阶段的研究多集中在戏剧本身。本文以1934年、1935年出版的《广州年鉴》《市民要览》等文献为中心,探讨当时的戏剧演出及管理,并为此期间的粤剧及社会文化考察提供背景资料。

  一、广州戏院情况

  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十二月出版的《广州年鉴》卷八《文化·娱乐事业及场所·概说》谓:

  今日广州之娱乐场所,若戏院,若影画院,若百货公司之天台游乐场,若公园,若播音台,若桌球场,种种设备,虽未尽都市之大观,而即此场合,已足娱市民之观听。惟考之清季,广州之娱乐场所,只有商人营业之戏园及公众团体之戏台而已。戏园以营业为性质,无劵不得参观;戏台建筑在神庙前之广场,左右另建层楼,亦设座位收费,惟其数甚少,此真平民化之娱乐场所也。

  广州之有戏院,始自南关太平沙之同庆园,而河南之大观园继之。殆光绪三十三年,长寿寺因案被没收拆毁,改辟商场,由学务公所主持变卖充办学经费。为繁荣该地方计,乃就地建筑戏院,招商承办,颜其名曰乐善,始为西关设戏院之始。继而长堤筑成,则有海珠戏院;东堤新筑,则有东关戏院与广舞台。时则省河南北,乐善、海珠、东关、广舞台与大观五家并峙,为广州戏院营业之极盛时代。而广舞台最为后起,其内容建筑,一仿上海大戏院形式;加以地处东堤,与妓馆酒楼密接,王孙公子、纨绔儿郎,当灯红酒绿之余,挟其爱侣情人,藉此以尽其选色征歌之兴,一时遂有座上客常满之盛况,各院营业均受其影响。惜其开业未久,即以失慎被毁于火。民元之际,遂余河南(大观后改名河南)、乐善、海珠、东关四院,其舞台与座位之设置,望尘弗及,顾曲者均以为憾焉。

  戏台之制,光宣间尚有西关天后庙、三界庙、北帝庙三处留存,而天后三界两庙不常演,只北帝庙以庙产尚丰,得常雇演,所演者亦多名班。此外西关之宁波会馆,湄洲天后庙、文渊书院、新城之外省旅粤各会馆神庙等,每值神诞,亦必公开演戏,任众人观惟所雇多属中下班,备数而已。故虽不收券费,而观者殊鲜。殆电影戏入广州,百货公司之天台娱乐场同时并起,市民娱乐之场所渐多,此等戏台乃完全废弃矣。

  ……

  现存剧院,有海珠、乐善、太平、宝华、民乐、河南六家,附以西堤惠爱之大新公司,长堤之先施公司,十八甫之安华公司各天台大戏场,共有十处。海珠以地居水陆之冲,营业最发达。乐善次之。太平院址在丰宁路,与旧商团总公所毗连。民十年间,为商团中人所并办,仿上海大舞台制度,设活动戏台转动,即将已布景之一面移出,接连开演,省却落幕后布景之烦,观众以此种新布景为广州所未有,又一时趋之。惜该院地点非繁盛,且迭经军队借驻,营业者无不失败。近三数年中,遂与河南院同落伍,每一年中开业时期居其大半。宝华、民乐均属三等院,全以女班为台柱,且座位狭小,营业亦不发达。其余三公司之天台戏场,亦以女班为主要。惟兼陈杂剧,门券亦廉,每场可得三二百之观众,而下流社会多利此为不正当之结合,自好者不顾厕足焉!其去娱乐之本旨远矣。

  根据民国二十三年(1934年)出版的《市民要览》中《杂录·娱乐游览》载《广州市娱乐场所调查表》对当时娱乐场所的记录,时广州计有戏院6个、电影院19个、游艺场4个、公园5个、游泳池4个。大约因为粤剧是传统娱乐方式,虽然数量不及电影多,仍然最先介绍。不过,数字的比较,也说明了电影的兴起以及粤剧与电影的对峙。表中所列戏院包括海珠、太平、宝华、乐善、机工剧社、河南6家,其中1家歇业,1家兼营电影,电影院则有19家之多。6家戏院5家日夜兼营,1家专营夜场。情况如下:

  长堤海珠戏院:靖海分局辖,座位等次分四等,日场:下午一时,票价二毫半至一元四毫,夜场下午七时三十分,票价四毫至三元。

  丰宁路太平戏院,惠福分局辖,座位等次六等,日场正午十二时,票价一毫半至一元四毫,夜场下午七时(逢星期六下午八时),二毫至三元。

  宝华正中约宝华戏院(歇业),宝华分局辖,日场中午十二时,二毫至一元,夜场下午七时,四毫至三元。

  长寿东街乐善戏院,长寿分局辖,日场一时,夜场八时,票价无定。

  爱和里机工剧社,蒙圣分局辖,夜场六时至十二时。

  紫来通津河南戏院,河南海幢分局辖。日场头场下午十二时半,二场下午二时半。夜场头场下午七时半,二场下午九时半,座位等次五等,票价一毫至四毫。

  二、戏剧审查制度国民政府对戏剧的审查管理,《广州年鉴》卷八记录甚详。

  广州戏剧电影各娱乐事业,从前政府甚少干涉,民国十五年伍大光任市教育局局长,始呈准市府设立戏剧审查委员会。委员会定额二十一人,由社会教育课长介绍市内新旧戏剧专家,与制造声片及批评戏剧之记者,呈请局长函聘为义务委员。其始对各戏剧电影均派员临场审查,如发现有违犯审查条例者分别禁演及惩戒,后乃改为凡剧本及影片均须事先审查,始准演影。其后因市党部宣传部亦有派人临场审查戏剧之举,民国十八年陆幼刚任教育局局长,为统一审查起见,乃将该局原设之戏剧审查委员会结束,另由该局会同广州特别市党部宣传部,本市公安局、社会局等派员另行组织广州市戏剧审查委员会,委员定为十六人。除市宣传部、市教育局局长为当然委员外,上列四机关各派三人充任委员,内设常务委员会四人,处理日常会务,于十八年十月三日开始工作,所有戏剧、电影、杂剧,均在审查之列。

  民国二十年十月,简又文任社会局局长,以戏剧、影画、歌曲关系社会风化甚大,特提出市行政会议,划归社会局主办,仍约同市党部宣传部、公安局、教育局三机关共同组织,内容多有更变,工作增加审查歌曲一项,名称易为广州市戏剧影画歌曲审查委员会,职员除社会局局长任主席外,四机关各派员四人任委员。

  未几,又以广州市娱乐场所开业日多,四机关原派委员审查工作太忙,对于原定十六人之外,增加教育厅厅长派代表一人,并有批评资格之专家若干人为委员。民国二十一年六月九日,又以原定组织规程委员名额未有规定,特修正为委员名额二十四人,由社会局、市党部、公安局、教育局各派代表五人,其不足之数,由会议决定聘请专家人员充任之,但充任期以六个月为限。办理至今,尚称顺利,此前一切诲淫诲盗及导人迷信之画片剧本,已续渐减少,足以引导市民渐趋于正当娱乐之途径。兹将该审查委员会一年来审查戏剧影画歌曲之准禁各表附志如下,可见广州市政府对娱乐事业之管理方法。

  该委员会的工作,在后文《广州市准禁戏剧一览表(二十二年五月至二十三年五月)》里表述得十分清晰。

  1933年5月至1934年5月,准演戏剧共196个,戏班包括醒维、新中华、月团圆、日月星、凤来仪、觉先声、钧天乐等,编剧程铁郎、黄不废、冯痴畦、南海十三郎、陈天纵、陈谦等,主演有薛觉先、靓少佳、白玉堂、靓少凤、韦碧云、廖侠懐、小丁香、千里驹等人。剧目传统新编、粤剧话剧并陈,以传统内容戏目为多。各种剧目,如《花落见花心》《挥戈落日》《秦始皇》《重建姑苏台》《水浸风阳城》《天生圣人》《半开玫瑰》《华丽缘》《难偿两样债》《秦淮月》《剑渡两仪珠》《血溅鸳鸯桥》《秦楼风月》等,确实丰富。一些剧社专演新剧,如广州大学时代剧社《梁上君子》《风雪之夜》《被困着的人》等,亦有传统与新剧并行者,如觉先声社的《爱情魔力》《阵阵美人威》《爱情非罪》之类,与传统剧目并演。

  修改戏剧45个,包括《多情宫娥》《花天奇侠》《侬家的宝玉》《摩登地狱》《天女花》等,禁演23个,有的是不遵令删改予以禁演,如凤来仪的《武则天头本》、月团圆的《华丽缘二本》,其余都是一次即禁的。修禁原因有:

  1.有伤风化

  胜寿年《藤甲兵头本》:以口灌药一场,举动淫亵,当删去后准演。

  孔雀屏《摩登地狱》:第五场女伶王秋香过邻房向何光友求欢一节,于风化有碍,应删去。余准演。

  大文明《侬心清一色》:翁媳调奸一场须修改。

  2.恐怖怪诞,荒谬无稽

  孔雀屏《侬家的宝玉》:第五场唐玉光法场杀俘虏一节有伤人道,应改作押俘虏回朝。

  万华天《血淹情关》:何有为买凶谋害情敌,一旦将情敌杀却便了,若将人头割断拿出,殊属无谓。须将此等删去。

  觉先声《楚汉争》:须将项羽率部掘秦皇墓、屠杀人民及提韩生落油镬各节删去。

  日月星《天雨花一集》:须将火烧拐匪一段改为送官究治。

  凤来仪《武则天六本》:第八场已杀许久之人头能发言,系属无稽,应予删除。

  3.宣扬迷信

  菱花艳影女剧团《地狱寻妻》《火烧红莲寺全集》:导人迷信作神怪。

  中华兴《三气白牡丹》:查该剧以八仙闹东海为背景,迹近导人迷信,应予禁演。

  义擎天《神经大少》:须将郭志平诈病试妻一场,其妻胡少梅当天求神取香灰与夫服食,未免导人迷信,应将删改。余准演。

  4.引发混乱

  璇宫艳影女剧团《香山大贺寿大撒金钱》:有乱观众秩序,应禁演。

  5.不合常情戏理,有违伦常,有违事实。

  日月星《第四重天》:姚廷春毒杀胞弟廷美、逐弟媳、谋夺家产,有违伦常。应将姚廷春之名分改为当地土豪,并另易姓名。结局须将土豪夫妇并恶官正法,以快观众而正人心,方许公演。

  月团圆《还我河山》:雪崔杜家姊妹已有救国意志行为在先,自属英风凛凛,大义昭然。但剧情第十一场生出争大细之议,卒又沆瀣一气,有蔑英雄本色,应全删除。

  钧天乐《郑国有三角恋爱下集》:剧中情节多与事实不符。

  万华年《孤雁双鸳》:尾篇少娟口白有“买一开三”“左杀右杀”,不合少女口唱,应删改。

  日月星《血战榴花塔二本》:第四场闺中夫妇调情,在张宪方面虽有所为而发,惟当父翁被押解回朝之后,饰银屏一角应出以满怀哀怨,方合该角。似尚未能解略。应予改正。且演唱不宜太长,妨了正文。

  6.倾向错误、批评影射或有此嫌疑

  觉先声《楚汉争》:第三场“不良政府”句要删去。

  月团圆《还我河山》:第六场文雪、崔杜月梅晤番鼓琴一节,质非重要,性近媚外,应行删去。

  月团圆《梦断秦淮月》:该剧本事实无根据。系描写两性私情之重,不惜以大元帅侯爵将军地位为之衬托。从军记一面而论,固有破坏军人之声誉。而其结果固守将在防地与妓女谈情致发生予敌三面进攻之事实,尤足以影响军心,隳兵士之勇气。方今抗日剿共严重时期,殊足以影响抵抗精神,于观众无益而有损。自应全部禁演。

  万华天《花天女侠》:第十场炼丹一场,冯志侠因妒误戎机已属不合。及逃往修道又一味主张消极,置国事不顾,更为罪恶。全场难改,至南音“真快活……乐也绵绵”一段删去,其余准演。

  从上述情况看,大部分修禁原因是因淫亵、怪诞、恐怖、迷信等内容,有“不良社会影响”(文化音乐新派剧团《名义夫妻》禁演原因)。虽然含有一些政治因素,但也确实修禁了一批“诲淫诲盗及导人迷信”的坏戏,对于净化戏剧舞台起到一些作用。但负面的影响也不是没有。比如大文明《塞北东风》的修改意见提出,“插以神仙搭救,不脱旧剧本色”,似乎流露出对传统排场的不屑。这也许与当时许多人,包括粤剧界人士面对话剧、电影等西方文化冲击时对传统的反思和疑虑有关。如果确实如此,虽然不好判断这类修改意见的影响多大,但粤剧确实在这轮改革里改掉了许多传统的精髓,包括马师曾等人在20世纪50年代还做过自我批评。

  三、演出和戏院管理

  在戏剧审查之外,尚有演出管理。这部分由当时的广东省会公安局(即广州市公安局)承办,《市民要览》记录颇详。是书分总纲、地方行政、公共事业、交通、杂录、补白等数编,介绍广州市情、法律法规、社会状况。出版时间为民国二十三年(1934年),广东省会公安局统计股编辑,时任公安局局长的何荦题序。其《地方行政·禁例及取缔章程》部分,对治安管理等各事项进行规定,内容包括:《国民革命军第一集团军总司令部查验人民自卫枪炮给照暂行简章》《违警罚法》《广东省会公安局查禁私娼暂行规则》《广东省会公安局取缔戏院规则》《取缔修整枪械营业暂行规则》《广东省会公安局取缔投保火险规则》《广东省会公安局取缔荐人馆章程》《广东省会公安局取缔成衣店规则》《广东省会公安局取缔长堤码头挑夫规则》《广东省会公安局修正取缔各种旅馆章程》《广东省会公安局取缔贮存电油煤油火酒规则》《修正广州市取缔制炼煤油工厂暂行办法》等34条,其中《广东省会公安局取缔戏院规则》列第4条,继之以枪械、易燃物、炼油厂等的管理,可见十分重视,亦说明戏院为治安案件高发地。

  原文移录如下:

  第一条本规则所称戏院以具备下列条件者为限:

  一、以依法登记及有固定院址者;

  二、以盈利为目的而有永久性者。

  第二条本局取缔戏院,除依规则所定之外,于下列各款得随时检查之。

  一、省市府辖下各厅局令行或禁止事项。

  二、其他临时法令规定事项。

  第三条戏院应由该管分局指定适当地点设监视处监视。规则另定之。

  第四条戏院于当日十二时前夜十二时后不得演戏。但特别许可者不在此限。

  第五条戏院每日所演之戏应于前一日,缮具戏单附说明书呈报该管分局查核。

  第六条经管理机关准演之戏本,如临时演出淫亵状态或言语时,得制止并处罚之。

  第七条戏院须于开演前将戏本名称及券价揭示门前,不得任意更改。倘因特别事故必须变更时,应于未开演前补揭事由。

  第八条观客入院应由戏院派人引入座位。

  第九条客座满额时不得放客入院及任意加设座位,并应留纵横路若干条,宽以二尺半为度。每个座位前后应距离一尺以上。

  第十条观客在院不得聚众滋闹或抛掷器物致生命危险。并不得无故起立,妨碍他人视线。

  第十一条院内卖物不得呼喊或跨越观客座位,并不得强观客买售。

  第十二条戏院应多设太平门并储备消防器具,以防危险。

  第十三条戏院应于散场时,应预将各太平门同时开放,以便观客分途退出。

  第十四条违背本规则者,除法令另有规定外,依违警罚法处分之。

  第十五条本规则自公布日施行。如有未尽事宜由本局修正之。

  十五条规定,包括戏院运营、演出管理等内容。从文字上看,对于戏剧活动的有序进行有一定的作用。相较元明清时期的“以禁代管”,算是进步多了。但这些规则能否落实,实在难说。

  四、其他

  此《市民要览》的《公共事业·会社》部分有:

图片1.jpg


  五、文化团体

  本节所载文化社团91个中,剧社有7个,应该说不算少。按照当时《人民团体组织程序》《文化团体组织大纲》等的规定,这些团体都经过一定程序申请并获得许可、展开活动。他们是当时戏剧活动的重要力量。比如木铎剧社即为进步的志士班,1929年春在广州教育路省教育会礼堂,演出以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为内容的独幕粤剧——《觉悟》时,戏剧家欧阳予倩亦到场观看。在演出形式上也有一些创新。他们往往在话剧中插入清唱粤曲,作为新型粤剧(现代剧目)的试点。

  另外,《市民要览》卷八也称,“茶馆(广州称为茶楼,又名茶居)虽非以娱乐为目的,而广州市茶馆兼唱女伶或插演堂戏者,亦可作娱乐场观也。”广州茶楼竞争激烈。民国九年(1920年),西关长寿大街朱冠兰茶楼率先雇请广州、佛山著名的瞽姬,如定有、银屏、福钻等,在最贵茶价之楼另设歌台度曲,分为日夜两场,每日十二时至五时,晚间七时至十一时,生意大好。后十八甫真光天台专设顾曲台,除瞽姬外,兼招男瞽师及校书女伶登场,几乎变成了卖曲为主业,而茶点则为副业。据统计,当时茶楼兼唱女伶的,有东如、惠如、金山、多如、建南、瑞如、中山、龙珠、大南、大元等多家,多数日夜兼开,省伶茶价日场三分至一毫,夜场四分八至一毫半。港伶加倍或不加。

  作者:徐燕琳

  来源:《岭南文史》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