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广州传统建筑壁画赏析——商山四皓
发布时间:2021-11-14 17:18:45
来源:文史广东

 壁画《商山四皓》,出自花都区赤坭镇超远张公祠,作者:李鉴泉,年代: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

图片

 

超远张公祠,位于花都区赤坭镇

  画中四位须发皆白的皓首老翁在山野之间读书写字。四位老者神态慈祥,和蔼可亲,让人见之忘俗。虽局部有残损,但是我们依然可见壁画色调温润、沉稳,人物刻画细致。壁画题名为《商山四皓》。

  商山四皓故事出自 《史记·留侯世家》,是指秦末汉初,蛰居商山(今陕西省商洛市)的四个道家隐士:东园公唐秉、夏黄公崔广、绮里季吴实、甪里先生周术。他们是秦始皇时七十名博士官中的四位,后为避秦始皇焚书坑儒的暴行退而隐居于商山,年皆八十有余,眉皓发白,后人遂称之为商山四皓。汉高祖刘邦曾多次邀请他们出山为官,遭到拒绝。他们宁愿过着采食商芝、栖身洞穴的清贫生活,曾赋有著名的《紫芝歌》,流传于后世。

  中国古代文学、绘画史上以四皓在商山隐居生活为题材的诗词、绘画作品为数不少,最早的出现在两汉时期,为漆绘和画像砖。北宋时期,这一题材成为热门的绘画内容,至元、明、清和民国时期都有以此四位高士清谈、读书、弈棋为内容的纸质画作品。

 

图片

截选自五代·王齐翰(款)《四皓图卷》中的部分画面

  而广州传统建筑壁画中,同样以此为题材的壁画也还有不少:

图片

《商山四皓图》,出自从化区太平镇羽善西公祠,作者:周恒山,年代:1910

  这幅作品模仿古意,创作之时对商山四皓超脱自由的隐居生活表现到位,四位老人家表情舒展自然,悠闲自得,他们各有意趣又相互交融,四人和童子的衣物用色淡雅,线条轻灵飘逸。

图片

《商山四皓》,出自花都区赤坭镇钟氏大宗祠,年代不详

  画面左侧有一位一位束冠华服的年轻人,身后还带着随从,可见身份高贵,这人是汉惠帝刘盈。这又是一个什么故事呢?《汉书·张良传》中有这么一段记载:上欲废太子,立戚夫人子赵王如意。吕后恐,不知所为,乃使建成侯吕择劫良为画计。良曰:此难以口舌争也。顾上有所不能致者四人,四人年老矣,皆以上嫚侮士,故逃匿山中,义不为汉臣。然上高此四人。诚令太子为书,卑词安车固请,宜来,来以为客,时从入朝,令上见之,则一助也。于是四人至……从太子,年皆八十有余,须眉皓白,衣冠甚伟。……上乃惊曰:吾求公,避逃我,今公何自从吾儿游乎?四人曰:‘……太子仁孝,恭敬爱士,天下莫不延颈愿为太子死者,故臣等来。上曰:‘……我欲易之,彼四人辅之,羽翼已成,难动矣。’……竟不易太子。

  这段记载说的是四老安刘的故事:刘邦登基后,原立长子刘盈为太子,后因宠幸戚夫人,打算废刘盈立次子如意。吕后知道后急找张良商量。张良建议请商山四皓出面。吕后采纳了张良的建议,让刘盈以谦卑之态去请商山四皓,商山四皓遂成为太子上宾。刘邦见太子有四位大贤辅佐,消除了改立太子的念头。刘盈后来继位,为汉惠帝。

  在传统文化语境下,商山四皓演变成文人士大夫人格精神符号化、概念化的象征,在历代绘画创作中以艺术化的方式提炼并呈现出一种文化核心价值——功成不居、超然于世。这一文化核心价值也广泛蕴藏于广州传统建筑壁画之中。

  来源:广州考古 南汉二陵博物馆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