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草泽雄风:广州艺术博物展出院藏历代走兽图
发布时间:2022-04-08 11:08:28
来源:羊城晚报

  由广州艺术博物院主办的《草泽雄风——广州艺术博物院藏历代走兽画展》近日正式开展,共展出作品51件。该展览通过霸气威严、极具王者风范的老虎带领山林草泽中的走兽们共聚一堂,展现走兽画魅力的同时,震慑邪灾、祈福纳祥,共祝祖国繁荣。希望观众能在展览中感受到画家笔下的雄姿与柔情。

  同一对象多个画家争相描绘

  本次走兽画展览,虎、猿猴、鹿、马、猫等出现频率较高,均有不同作者的同题材创作。作品在相同中寻求不同,不仅是笔法技巧上的差异,还带有每个画家惯有的气息。像高剑父的虎、赵少昂的虎、翁芝的虎、杨善深的虎,各有不同却同属岭南画派。并且,他们为作品的命名也极为相似,如《草泽英雄》《草泽雄风》《自有雄风藏草泽》等等。

http://www.gdwsw.gov.cn/img/0/8/8953/28266.nil

杨之光 《梦初醒》

  展览中的猿猴也有多件。古人认为,猿猴是具有佛性的,象征祥瑞吉祥,描绘者众多。本次展览中卢振寰的《白猿红叶》、程璋的《天都山猿图》、赵少昂的《月夜猿啼》等,同是画猿名家,不仅代表了不同的地域和风格取向,还是他们理论上提出创新亦或保守的实践。

  不同姿态的马也有多件。岭南地域明末清初画马名家张穆,清代徐方,近代徐悲鸿,他们的马姿态各异,各有千秋。有的描绘出了马的健硕之美,而有的更关注马的骨干瘦硬;有的描绘的是斗志昂扬、奔跑向上的骏瘦之马,有的却是悠闲自在,唯美静谧的马。

  猫与虎同台也颇有趣味,可谓大猫遇见小猫。猫为体型较小的走兽,后逐渐被人类驯养成宠物,从古至今,始终是画家笔下所钟爱的描绘对象。照猫画虎是早前描绘老虎的方式途径,延伸的意思往往是把两个形象放在了对立面,而我们这次在展览中却在极力调和这种气氛,力图诠释出:猫有猫的自雄之质,虎有虎的温顺柔情。

  纤毫毕现,寓意美好的寄托

  展览中无论是虎、狮、豹、猿、猴、马还是猫、狸,都有着丰富的毛发,画家无论采用写意还是工笔手法,均需要关注到毛发质感的表现。毛发的刻画虽是对物象表面的外在描绘,但毛丛的梳理走向、层次却关系到整个骨骼、动态的表现,因此不容小觑。

  在展览中可以感受到画家们细致入微地刻画,对于丝毛技巧灵活的掌控,以及对层次渲染的熟练应用。许多画家将毛发描绘地蓬松有致,丝毫毕现,如赵少昂的《草泽雄风图》、何香凝的《狮子》等。也有部分画家采用没骨手法,通过墨色的塑造或是渗发呈现出了虚实有致,浓淡相宜的效果,如任颐的《猫图》、杨之光的《梦初醒》等。

http://www.gdwsw.gov.cn/img/0/8/8952/28266.nil

卢振寰《白猿红叶图轴》

  画家创作走兽画,除了对客观自然物象的描绘,更重要的是寄托心志。自然界中有了众多生灵才会更加生机勃勃,因此画家们创作走兽画不仅是对自然的歌颂,对生命的热爱,更是对充满力量、昂扬向上的精神的寄托。

  威猛、野性的虎、狮、豹,矫健的身姿,充满灵气的眼神,流露出的坚韧、雄强却能与画者或观者达到精神上的共鸣,特别在革命时期,可以给人一种激励前行的信念。鹿在古代被视为神物,寓意着健康和美丽的爱情,并且鹿谐音。猿猴是古老的动物之一,活泼、热情,且长寿,又与谐音,寓意生迁。猫与蝶搭配谐音耄耋,寓意长寿吉祥。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