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古老祠堂注入“红色基因”,传承家风留住乡愁
发布时间:2022-04-19 10:58:56
来源:文史广东

  侨乡恩平市牛江镇马龙塘村是一条有着280多年历史的岭南乡村,是著名作家吴有恒笔下小说《山乡风云录》里的革命根据地之一。近年来,马龙塘村依托老祠堂和历史文化优势,积极探索党建+文化发展路径,注入红色基因元素和华侨文化元素,着力打造成为传承家风家德村风村德的平台。

 

革命老区马龙塘村。

革命老区马龙塘村。

 

  马龙塘村,村民都姓冯,现有150多户约600多人。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年代,广东著名的革命前辈吴有恒、郑锦波、吴枫、徐云等都是马龙塘村人的女婿,曾在珠三角地区开展活动,传播红色革命火种。就是这背景下,日后,脍炙人口的《山乡风云录》在吴有恒笔下成稿。

  马龙塘村的那间有着200多年历史的冯氏云雨祠堂,这间三进式建筑物雕梁画栋、古朴典雅,堂内开辟着多个图文并茂史料的陈列馆,内容有从该村祖上的科举功名至现时的贤者英才,都详尽罗列于榜上。上世纪参加《八六》海战荣立三等功的冯栋尧的事迹;恩平县首任保险公司经理冯金钿及村中女冯佩球的事迹都陈列祠堂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大篇幅展示革命战争年代与该村相关联的历史人物和事件。

  据了解,长期来该村村民互助互爱成风,今年该村建设儿童泳池及改造村容,村内外乡亲竟有120人捐款近二十万。前不久,恩平市委领导到该村及祠堂调研,认为该祠堂是当地村史的样板。

  今年70岁有48年党龄的冯创志是马龙塘村人,也是马龙塘村村史及祠堂设计者组织者,他退休前曾担任过恩平市的宣传部门领导、恩平报社长及政府几个部门主要领导,深谙恩平史学的他对本村的往昔更是如数家珍。

  冯创志说,祠堂是一个姓氏宗族观念、血缘关系、历史档案、道德情操乃至经济和生活水平集中的缩影,它不仅是历史的延续,而且还将延续下去。马龙塘立村以来儒学丰盛,曾哺育出两个举人和为数不少的秀才、贡生;特别在抗日和解放战争时期,该村红色革命的薪火相传、英才辈出,为解放事业献身被定为革命烈士的青年就有3位。

  据祠堂里展示的资料,《山乡风云录》中英姿飒爽的女游击队长刘琴的原型,就是该村人冯坤,这位18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少女,在香港时就是吴有恒与冯燊的交通员,后来参加过抗日和解放战争,是恩平史上唯一持枪带领队伍打仗的女指导员,在当地广为传颂。

《山乡风云录》刘琴的原型冯坤。

《山乡风云录》刘琴的原型冯坤。

  冯创志说,古老的祠堂文化正受到现代文明的挑战,高速发展的经济和西方文化的侵蚀正在改变城乡的格局,农村青壮男女到城里工作,成了城市人或半个城市人,农村街头巷尾空巢老人随处可见。

  冯创志表示,乡村振兴建设新农村留住乡愁的背景下,祠堂文化的导向和整合变得很重要。及为此,该村花了很大力气修葺祠堂,在里面开辟多个艺术文化气息的陈列馆,着重注入红色基因元素,让祠堂既是村里的传统教育场所,又是村民的活动中心,更是年轻一代都喜欢聚集的场所。

  老祠堂赋予新内涵,马龙塘村将其打造成为一个传播爱国爱家的家风家德教育平台,实现基层党建与文明建设工作同频共振、融合发展。

来源:中新网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