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即将消逝的行业·行业街·状元坊] 七百年风雨,喧嚣、沉默、守望
发布时间:2010-03-12 10:13:45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03-9-19
心灵地图
锦绣鲜衣旧曾谙
 
  很多时候,一个城市的历史可以通过某一条街的演变和发展“读”出来;即便反映不了全部的历史,也可以映照出其中的一鳞半爪。状元坊就是这样一条街。提起它,生活在广州的人们几乎无人不晓,尤其对于青少年而言,状元坊简直算得上一个“胜地”了。在那里,人们可以花上很少的钱,买回一大堆鲜艳欲滴的服装、首饰。如若拿给朋友们一瞧,还真像从大商场买到的“高档货”,根本看不出它们的价格竟会如此“低廉”。
  而在以前,追溯到清代康熙年间,状元坊可不像现在这样作为一条“学生用品专业街”的形象而存在。那个时代,状元坊同样是一个繁华的所在,而里面的店铺、手工作坊却是极为高端、时尚的,工艺手工作坊鼎盛,金银首饰、顾绣、戏服、绒线、绣球等制品以其技术精湛而吸引了五埠村姑。到了清末民初时期,状元坊已经是通商的重要口岸,坊内所生产销售的“朱义盛”(一种伪金饰品的品牌)、舞台戏服、鹅毛扇、塔香等,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东南亚各国享有盛名。 
  其中最为知名的,还是戏服。而说到广州的戏服,就不得不与广绣联系起来,因为广绣——这种著名的传统工艺在戏服的制作上表现得淋漓尽致。所以,状元坊一度有“戏服一条街”的美名,其实也就是“刺绣一条街”。在戏服制作鼎盛的年代,状元坊内布满了戏服制作的手工作坊。那时候的手工作坊都是家庭式的,而且很多都是传统的西关大院模样。靠近街边的底层,是售卖的店铺;往里、往上,就是一个家庭所有成员的居所。人们在这安居乐业,优哉游哉。 
 
斗转星移,经过多年的变迁,状元坊已经从旧时的戏服街(刺绣街)变成了学生用品、
小商品专业街,经营内容虽然发生了变化,但繁华喧闹、人头攒动却是不变的主题
 
  在今天,很多制作戏服的作坊,已随着时代的变迁逐渐消失殆尽,状元坊内也没有任何一家戏服店,它们早已在状元坊的重建时期搬了出去(现主要集中于人民南路),或者干脆停办。在状元坊附近的人民南路上,能见到的自给自足的戏服厂只有两家——状元坊戏服厂和中华戏服厂。不过,其经营的艰难程度可想而知,再也不会像以前那样是一块“香饽饽”了。 
  “文革”时期是状元坊——这个戏服(刺绣)一条街的灾难。据知情的人讲,由于“文革”时期“破四旧”,所有状元坊里面的店铺、戏服都被砸烂、撕掉。从那个疯狂的年代走出来之后,状元坊已经面目全非了,昔日的“容颜”已经不再,直至改革开放,一些经营戏服的作坊才陆陆续续又开办起来,但已不见当年的繁华景观。 
  上世纪80年代,越秀区政府也曾将状元坊规划为古玩、玉石专业街,但结果很不成功。后来,随着很多店铺开始经营文具、卡片等学生用品,这里渐渐成了学生用品的专业街。近几年,为了使状元坊——这条大都市的商业街更加名副其实,越秀区政府朝着“掘古城商都优势,造商贸旅游环境”的目标努力,多方投资700多万元,对状元坊进行了立面、管线、消防、灯饰的整治改造,使状元坊面貌焕然一新——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能看到的状元坊的模样。 
  综观全国各地的街道,在过去状元坊的繁华时期,可与之媲美的,也许只有南京的“夫子庙”。今天的夫子庙,已是南京著名的步行商业街区,也是最具老南京风情的地方,那里的许多商店、餐馆、小吃店门面都改建成明清风格。状元坊较之夫子庙,也许缺乏了一些“文化”的气息。但于广州而言,由于其文化本来就具有浓重的生活气息和平民特色,所以,在状元坊内所看到的,也正是广州本土文化的集中体现——鲜活、生活味极浓而略显嘈杂,给人一种亲切感,让人如同进入了一个喧嚣的“大家庭”。如果以前的西关大院没有被毁坏,状元坊也许会更具魅力。 
状元坊见证了广州700多年的历史变迁,见证了这个城市如何从一个沧桑的古城慢慢步入当代大都市的行列。它就像一块活化石,在广州的老城区内默默无闻地“生存”着,如同一个长寿的长者,面对历史的步履不置一言。有时候,从状元坊内走出来,回望耸立在巷口的高大牌坊,以及那个近2米高的“龟背状元”石雕,心里会掀起一种莫名的波澜,仿佛状元坊突然开口讲话了——它正在把自己和广州的历史,对着熙熙攘攘的人群娓娓道来。
 
  寻访之旅
细观 隐藏在商业繁荣背后的古雅
 
  在广州,状元坊不用“寻找”(如果需要的话,你一定是位新来的外地客人)。它西接人民南路上下九商业步行街,东连天成路,全长240米,最宽处8米,最窄处2米多。它历经过历史的沧桑,又展示着当代的繁荣。
  从人民南路进入状元坊,首先会看到耸立在巷口的高大牌坊。它是一个三层楼高的仿宋代建筑,像一顶官帽,顶层上有两条鳌鱼相对着,中间一颗明珠——据称,那是表示“独占鳌头”的意思;远远看去,就像一个巨人伸出手要冲出横街窄巷。牌坊中层,三个“状元坊”的大字出自国画大师关山月的手笔,在一大块纯正的汉白玉石板上刻着,并涂上了金水,高悬于牌坊之上,刚劲有力,永不褪色。 
  在牌坊下面靠北处,一个约有2米高的“龟背状元”石雕屹立在此。巨龟昂首平卧,状元稳站在龟背之上,恭敬而祥和,脸上泛出自信的微笑,就像一位生命力充盈的真人。人龟的造型栩栩如生,为南来北往的人们展示了一个让广州人充满自豪的传说——那些与两位状元郎有关的传说,也正是“状元坊”之名的由来。在状元坊内的最宽处,如果你仔细打量,一定会看到镶嵌在墙上、用“状元红”大理石雕刻的关于状元张镇孙出生、读书、赴考以及抗敌等毕生事迹的“状元图”金水线雕。
“状元图”金水线雕向人们展示着与状元坊得名有关的状元郎张镇孙的生平事迹。
 
  进入状元坊,不妨先观察一下里面的建筑特色——这也是容易被人们忽略的所在。状元坊内的建筑物,3米以上的立面均进行了全面整饬,每相邻的两三幢建筑的颜色是互不相同的,或粉红色、或黄色、或白色,多姿多彩,恍如女性的服饰。两旁建筑物3米处贴着黄色琉璃瓦,下立粉红色柱桩,形成具有南方特色的长廊,一直延伸到天成路口。这些独具特色的建筑风格,既可以为人们挡风遮雨,又可以给初进状元坊者一种特别深刻的第一印象。 
状元坊内的地面是用白麻石铺成的麻石路,既平坦又容易勾起人们的怀旧心理,也给状元坊平添了一种古雅的风韵。里面的长廊下,每家商铺门前的立柱都安有一盏深绿色灯架的壁灯。当夜幕降临,吊灯成串,壁灯成行,互相辉映,其景观定会令人叹为观止。
 
感受 新新人类的欲望“迷宫”
 
  走进状元坊内汹涌的人流中,看着一张张青春的脸庞从身边晃过,琳琅满目的饰物和轻松活泼的服装一波又一波地冲击着观者的眼球。今天的状元坊,是新新人类的快乐购物天地。在那方狭小的空间里,汗水和香水味在空气中风一般徘徊;在摩肩接踵的人群中,年轻人依然能寻到自己想要的快乐,依然能保持着一份青春的激情与活力——因为这里属于他们。 
  状元坊不大,单家独户的铺子很少,巷子两边挤满了大大小小的商场;每个商场又划分为几十个上百个小铺子,铺子的面积都不大,只有两三个平方米,甚至更小。状元坊吸引年轻人的,是品种各异的学生用品,诸如文具、玩具、精品、衣服、鞋帽、宠物之类;而那些新潮、前卫、光怪陆离的物件(多是在别处无法买到的,价格又适合那些热衷潮流又囊中羞涩的青少年们),也足以令他们流连忘返。 
入口处“龟背状元”的石雕似乎在提示人们这里是一个与状元、与荣华富贵相关的所在。

所有来到这里的年轻人都是“无备而来”,因为他们就是要在这里面逛,而不一定非要买东西。他们也许就是喜欢这种人挤人的热闹感,这会让人的内心远离孤独;也许是喜欢这里面琳琅满目的商品对眼球的刺激感,这会让年轻而浮躁的心灵感受到一种实实在在的“存在”。无论如何,只要你的心态还是年轻的,只要你不害怕作为一名“平民”的尴尬,一脚踏进状元坊内,整个一天就会“消耗”在这里了。你可能会发现,原来这不仅仅是一条街,还是一个“活生生”的“迷宫”。
 
追忆 如戏的生活如戏的变迁
 
  也许你刚刚还在端详那具有象征意义的牌坊和状元石像,也许你正在穿越年轻而喧闹的人群。然而,想想看:谁的眼光能穿越七百年前的天空?谁又能回忆起以前状元坊的珠光盈袖、华服金线和商贾云集?谁又能记起多少陈年旧事呢? 
  但那些所谓的“回忆”,对于今天的人们而言,也许是不重要的——因为生活并没有如此要求人们。状元坊远去的历史和覆盖着的文化底蕴,或许在人民南路仅剩的几间戏服店里,还能稀稀疏疏地飘洒出来;在那些戏服的浓墨重彩里,还能得到些许旧日繁华的印证。
 
在距离状元坊不远处,记者找到了一家戏服店。状元坊曾经作为一条戏服街存在过的历史,
我们只有从这件手工精细、色彩鲜艳的戏服上去体味了。

  当年,这里就是名扬四方的“戏服一条街”(即刺绣一条街),有着完全不同于今日的另样繁华景象。听世代居住在状元坊的状元坊戏服厂厂长董惠兰女士说,以前的状元坊铺着水青的麻石,古老的麻石被岁月和雨水冲洗得光滑而结实。巷内,每家每户的大门一打开,便是一间店面。西关式的大屋,长长的灰巷,古老而自足,那些自家开的戏服店(也包括金银首饰店)布满了状元坊的街头巷尾。在董女士的儿时记忆中,每天都能见到海外和珠三角等地的顾客来往,生意好的时候,人群也和今天的状元坊相仿,只是多了一份世故,少了一份年轻的躁动;生意清淡的下午,大伙都把活儿搬到店门口来,姑娘们一个个坐在门口,一针一线地上下挥舞,鸾凤牡丹便在针下逐渐显现…… 
  忆起的细节,让过去的生活在我们的面前变得丰腴而真实起来。只是,当“文革”时期“破四旧”的狂飙吹到状元坊的时候,回忆里便充满了疯狂的撕毁和熊熊的大火,舞台上的华装丽服一瞬间谢幕。直到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状元坊才又有戏服店重新开张。但电影的日常化,无疑冲淡了戏剧在人们生活中的分量,而日渐衰落的戏剧,也让状元坊“戏服(刺绣)一条街”的称号逐步退出历史舞台,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末状元坊大改建的时候,仅剩的几间戏服店终于无奈地迁出了状元坊,成全了状元坊的另一种象征符号——年轻人的购物天堂。 
斗转星移,在时间的流动中,能够永恒不变的东西很少,每个人都时刻在变化着,何况是一条几百年前便风光无限的街道。变迁,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历史物化的外壳;变迁,让我们懂得怀旧,以及憧憬未来。
 
  地名溯源
从泰通里到状元坊
 
  状元坊是广州一条古老的内街巷,已有700多年历史,西连人民南路,东接天成路,全长240米,最宽处8米,最窄处2米多。 
  状元坊古时称泰通里,因居住于此的张镇孙在咸淳七年(公元1271年),殿试中写下7000字政论,被钦点为新科状元,声震羊城乡里,后人为纪念张镇孙,故将泰通里改名为状元坊。当时状元坊还设立了牌坊和祠堂,可惜在后来被战火毁坏。 
  到了明代弘治十二年(公元1499年),广东南海伦文叙又中了状元,并产生了为状元坊内的朱义盛商行挂牌匾的美好传说,加之后来伦文叙的儿子也分别中了榜眼、进士,有人称赞他们父子为“父子四元双进士”。从此,状元坊便闻名羊城及南粤了。 
到了清代康熙年间,状元坊手工艺鼎盛,金银首饰、戏服、顾绣、绒线、绣球等制品以其技术精巧而吸引五阜村姑、各地商贾,酷似秦淮都市。20世纪三四十年代,状元坊生产、销售享有盛名的“朱义盛”金银首饰、舞台戏服、鸡毛扫、鹅毛扇、塔香等,在海外,尤其是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地都有很好的销路,省内四乡顾客也多来此选购,其繁荣程度不亚于南京的夫子庙。
 
  历史位置
前最大的广绣集散地
 
  据一些老广州介绍,有着“戏服一条街”美誉的状元坊曾经是广东地区最大的广绣集散地。 
  广绣,亦称“粤绣”,是产于广东地区的刺绣品,与苏绣、湘绣、蜀绣并誉为中国四大名绣。广绣绣工精密、细微,针法多变,色彩浓艳,绣品品种丰富,有戏服、旗袍、鞋帽、被面、枕套、披巾、头巾、台帷,也有镜屏、挂帐、条幅等。 
在清朝乾隆年间,广州的对外贸易非常发达,刺绣业也由此达到了一个顶峰,并成立了刺绣行会——锦绣行,绣工达到3000多人,店铺50多家,主要分布在状元坊和沙面一带。经过时代的变迁,到民国时期则慢慢集中到了状元坊一带。
 
  民间记忆
曾经繁华的戏服街
 
  崔淑芬 状元坊管理处的工作人员
  崔淑芬(生于1951年)从小生活在状元坊一带,对于状元坊的变迁,算是“见证人”之一。 
她还记得小时候在状元坊内“游玩”的场景。在“文革”以前,这里“花花绿绿”的戏服厂到处都是,一些“老外”都来这里买服饰。那时候的路、那时候的房子、那时候的店铺,都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文革”对状元坊的破坏很让她痛心。她说,十几年前,“文革”结束之后,状元坊还是有很多戏服厂的,也有很多专门从事刺绣的人(都是老一辈传授的技艺,虽历经“文革”,仍没有被遗忘)。她说,在前几年状元坊“改造”的时候,几乎所有的戏服店铺都搬到了人民南路(那个时候已经没剩下多少了),从此这里成了年轻人购买文具、服饰和各种精品的场所,一直到今天。
 
  行业探秘
不因古老而消泯 只因美丽而传承
 
  原来状元坊内密集的戏服制作作坊(刺绣作坊)已经完全消失,现在只有在人民南路上还能见到少许戏服店铺,而据称,其中拥有制作工厂的只有两家,记者去了其中一家戏服厂——状元坊戏服厂“参观”了一番。这是一家自有状元坊之名起,便开始创办的“古老”的戏服厂,称得上与状元坊几百载以来“共呼吸、同命运”。 
  状元坊戏服厂的售货铺,就靠近状元坊的入口处,十分显眼,里面挂满了手工缝制、缀满金银丝线、颜色鲜艳的戏服,让人得以一睹广绣运用于戏服上的风采。据了解,戏服的主要销路是省、市、区、街道粤剧团,珠江三角洲的粤剧团,一些爱好粤剧者自行组成的“私伙局”,以及东南亚、港澳地区喜爱粤剧的华侨、港澳同胞。

过往今朝

上世纪90年代末,状元坊改建前的风貌。  资料图片 李辉斐翻拍


  该戏服厂的“厂房”在大新路旁一个颇为破旧的胡同内,四楼,要爬上一道长长的、有点阴暗的狭窄楼梯。“厂房”不大,不像人们想像中的工厂,更像一个家庭,几十号家庭成员靠着这个“古老”的手艺生存于飞速发展的大都市中。
  记者见到了厂长董惠兰女士。她告诉记者,不久前在广州番禺余荫山房开镜的大型古装电影《杜十娘》,其中“杜十娘”扮演者李嘉欣和“肥肥”沈殿霞所穿的古戏装,就出自状元坊戏服厂。她认为,今天的戏服厂即便不能像以前那样销路颇广,但仍然可以想出各种法子来打开销路,比如供拍戏、演出之用,或者用来拍照、收藏。在她看来,戏服厂的经营并不像人们所以为的那样没有出路。 
现在的状元坊建筑风格整齐划一,繁华中不失古雅风韵。 

  对于状元坊为何不能维持刺绣一条街的光荣,董女士的观点是非常客观的。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总会有一些老手艺慢慢从“舞台”中隐退下来;与之伴随的,必然是相应的行业街的转变。因为发展青少年的购物场所,更有利于状元坊的“前程”,所以,刺绣一条街成为过去,是一种必然,也是必须的。然而,作为一种传统工艺,刺绣是不会消亡的,也许会转变成非手工,也许会有其他的命运,总之,它仍然是有生命力的。 
记者从状元坊戏服厂出来之后,再看看状元坊内售卖的那些作装饰用的彩色珠子和各类首饰店铺,似乎略有所悟。其实今天状元坊内的“风景”,也是刺绣一条街的“遗物”,这中间起牵线搭桥作用的是一个字——“美”。
 
  
  美丽传说
状元坊内状元郎
 
  传说令状元坊充满了神秘色彩和文化内涵。记者从大新街党委办公室主任梁卫国那里,得知了不少鲜为人知的有关状元坊的传说。 
  古时候,状元坊叫泰通里。宋端宗二年,南海人张镇孙(字卿,号越溪)在这里出生。他自幼勤奋好学,聪慧过人,12岁时被族人称为“神童”。他35岁时上京赴试,夺得全国魁首,成了宋代岭南惟一的状元郎。他高中状元后,乡里族人以之为荣,遂将泰通里更名为“状元坊”,并立起青石状元牌坊。后人曾在坊内建一座纪念张镇孙的“越溪公祠”,可惜后来毁于战火中。张镇孙也在后来元兵攻陷广州时,绝食而死。 
  与状元坊结缘的另一个状元是广东有名的状元伦文叙。 
明代的状元坊商贸活动已经十分活跃。当时坊内有一间“朱义盛”首饰店。店主朱义盛经商童叟无欺,生意兴旺,尤其是出品的镀金首饰,永久不变,几乎可以乱真。后来,朱义盛扩建铺面。新铺落成之时,他请了一个祖传三代都是与人择日营生的先知子为其店择日开张,先知子批道:“正月十三日午时开张”。有人反对说:“正月十三日是三煞日,午时又是三煞时,三煞撞三煞,一世无得发。”先知子说:“到时有文曲星相助,冲散煞星,贵店生意兴隆,千百年不衰”。到了那天,午时将至,两个伙计几次都挂不上店铺招牌。这时,一个十七八岁的后生进入店内,伙计们立刻精神大振,招牌被轻易地挂了上去。那个后生正是伦文叙,他在明代弘治十二年高中状元。后来他的儿子也分别中了榜眼、进士。由于伦文叙与朱义盛商铺挂牌匾的传说,从此,状元坊便闻名羊城及南粤。
 
下期预告
 
  杉木栏路在明代曾是卖杉木的集市,于1927年由街改为路,故名杉木栏路。20世纪50年代以前,这里还是杉木的批发市场,如今却连杉木的影子都不见了。但杉木栏路的陶瓷、药材行却颇负盛名,西关“陶瓷梁”梁大镛就是在此得名。
敬请关注下期《广州地理》。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李辉斐 实习生 余雪如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邹卫(除署名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