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260岁成珠楼停业要拆了
发布时间:2011-08-01 10:28:47

成珠楼外观

 

茶楼几乎被搬空了,显得空空荡荡


一位老人驻足观看停业的茶楼


  文/记者刘海健、卜松竹、曾卫康通讯员谢强图/倪黎祥、顾展旭

  广州现存最老的茶楼要拆了!昨日下午,当记者赶到位于南华中路的“鸿×海鲜酒家”时,这里已经是一片忙乱景象:门口停着一辆中型货车,几个人正在将店中的最后几批椅子搬上车。临街的大堂没有开灯,不少废纸、杂物等随便堆放在角落里,柜台上,一把大菜刀插在厚厚的肉案上。继续往里走也可以看到,整座茶楼几乎被搬空了。

  老茶楼谢幕:据说要作房地产开发之用

  而这座“鸿×海鲜酒家”的前身,就是始创于清乾隆十一年(1746)年,由当时广州五大家族(潘、卢、伍、叶、周)之一的伍紫坦所创,传承达260年之久的茶楼成珠楼。

  在成珠楼的大门外,记者看到墙上贴着一张大红纸的告示,写明:为配合政府的拆迁工作,这座“近300年历史”的老茶楼,在“几经转折”之后,“铁定于3月1日停业”。告示上还写着,为让对这座老茶楼怀有深厚感情的老顾客们给它作个最后的告别,在停业前的一段时间里,这里还特意准备了“怀旧菜式”。

  在门口值班的保安们说,从3月1日开始,这里便停止营业了。而根据他们得到的消息,“这个楼要全部拆掉”,据说是要作房地产开发之用。但具体是什么项目,就不得而知了。记者试图联系当初买下成珠楼房产的东江集团董事长黎永星,被告知他在国外,目前尚不方便接受采访。

  记者从海珠区有关方面获知,包括成珠楼在内的地块已经被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征用,等待进一步建设。而酒家据说已经在其他地方租了场地,成珠楼老楼这边,重新做回餐饮业的可能性不大了。

  有市民建议:能不能把它当文物保护起来

  “这么久的老茶楼,就算经营不行了,当它是个文物保护起来行不行?”昨日,有得知这一消息的市民情绪激动地向记者提出这个建议。

  而在成珠楼老楼门前,路过的行人几乎无一例外注意到了老茶楼的变化,“怎么拆掉了?”“不做了啊?”之类的惊奇之声不绝于耳。“我小的时候,外公都常常要带我到这里来喝茶。”老茶客阿豪不无惋惜地说,“当时在河南一带,上规模的茶楼就几乎只有这一家,而且它年头最久,名气相当大。现在要拆掉,可惜了。”

  这个消息对于附近的一些街坊们来说更是有些伤感。一名陈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喝成珠楼的茶喝了很多年,早已形成了习惯,虽然这些年新开的酒家多了,喝茶也多了选择,但就是不愿意改变这个习惯。如今茶楼停业,以后自己都不知道该去哪里喝茶好了。

  据悉,从1996年开始,成珠楼生意就开始走下坡路;1999年开始,由于背负多重债务,无力偿还,上级单位广州市海珠区饮食服务有限公司开始无力经营,成珠楼终于在2000年9月关门结业,债权人向法院起诉成珠楼。2002年,成珠楼的物业被法院拍卖。海珠区饮食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只能保住广州市政府颁发的广州老字号牌匾及“小凤”牌鸡仔饼的商标招牌,物业、酒楼都没有了,公司也没有办法。

  “成珠饼家”:驰名“小凤饼”将继续卖下去

  记者了解到,东江饮食集团以500余万元的价格买下了酒楼的房产。但是东江集团在购买成珠楼房产时,出于“商业考虑”,未能与海珠饮食公司就“成珠楼”的品牌转让问题达成协议。因此,复业后的成珠楼未能挂上原来为广州人熟知的“成珠酒楼”牌匾。

  但在成珠楼原址的对面,原东主开的“成珠饼家”中,两名营业人员依旧平静地做着自己的生意。她们说,成珠楼老楼的拆迁,不会影响到这个小小的店铺。成珠楼赖以成名的“小凤饼”还会继续卖下去。(报料人朱先生奖金300元)

  风雨成珠楼

  海外游子回乡

  都要买鸡仔饼

  成珠酒楼原名成珠楼,是广州市能考证的最老的老字号茶楼。诞生于1746年,由一家称作“成珠馆”的简易平房发展而来。原主人、广州当时五大家族之一的伍氏衰落后,馆子转让吴氏,易名为“成珠饼家”,后虽数易其主,但生意一直很兴旺。

  成珠楼最出名的是鸡仔饼,又称小凤饼。据说是由清末广州豪绅伍子垣的家厨小凤所首创,后被其附近的成珠楼师傅改进而成为名品,故又名“成珠饼”。1931年在广州国货展览会上获银奖,1941年又以鸡为招牌,故其名又加“鸡仔”两字。原海珠区饮食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海外的华侨回来,都要来这里买鸡仔饼。”

  1938年广州沦陷,成珠楼关门歇业,到1940年才重新复业。抗战胜利后,成珠楼除了大规模装修扩建外,还增开了十甫路的成珠酒家和成珠第三支店。1956年公私合营后,成珠楼经营面积扩大到1400平方米,座位增加到700个,业务量逐年上升。不幸的是,1985年10月9日夜,成珠楼被一场意外的大火吞没。这场大火发生于一场婚宴上。一曾经参加当时婚宴的女士回忆说:“火灾结束后,大家拼命清点人数,却发现少了新郎、新娘……”

  1990年1月,在原址投资重建的成珠酒家开业。成珠酒家在最兴旺的时候,曾开设了南华东路和荔福路分店,还兴办了集饼饵生产加工、饮食娱乐于一体的新洲食品厂。“买鸡仔饼、五仁月饼的市民在酒楼门口排起长队,生意最好的一个月,营业收入达280万元。”成珠楼最后一任经理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