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濠畔街
发布时间:2011-08-30 10:15:18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春节过后,广州著名的皮革五金鞋料专业市场——濠畔街比平日更加热闹了。慕名而来的外地商、买熟买惯的本地客、踩着三轮车来来往往的运货工,衬得这条已有800多年历史、630米长的商业古街一片兴旺。

      年届七旬的张福棠,经营着这条街上最大的商铺“冠城皮革鞋材商行”,提起朝夕相处的古街变迁,老张感慨万千。

      当年朱楼十里

      濠畔街位于广州城中心的越秀区海珠中路与解放南路之间。据历史记载,宋代的濠畔街,已是“十里朱楼,商贾云集”了,甚至被称为广州的“秦淮河”。清朝年间,濠畔街以经营牛皮鞋业出名,成为省内乃至全国加工销售皮料的集散地。民国初年,濠畔街的皮料经香港转销世界各地,逐步成为南粤有名的商街。

      见证历史变迁

      提起“鞋”字,张福棠滔滔不绝:“解放前,我给一家鞋铺当学徒。那时,濠畔街有唐鞋、西鞋出售,店铺只有现在的1/3。”

      解放后,张伯在下九路开了间“冠城补鞋店”,做鞋底、鞋面、鞋形他都在行。改革开放之初,为了获取最新的皮鞋款式,张伯常往火车站跑,盯着那些海外来客的鞋子看,然后结合自己的设计画成图样。

      1988年,张伯正式来到濠畔街经商,租了间五六平方米的铁皮屋,后来见生意不错,又在旁边的大新路多开了一间店。这十来年,张福棠是看着濠畔街旺起来的。

近年来,他还做起了“洋生意”———代销意大利商人提供的皮料。他从外省请来了一位能说会写的女翻译,每月工资加上住房费、探亲交通费等大约需用一万元,但张伯明白“这钱不能省”。

      领引市场潮流

      目前,共有800多个商户在濠畔街及其周边经营皮革。从1999年开始,“广州濠畔皮革五金鞋材销售节”年年举行,省内外和港澳地区的1000多商家客户参加。濠畔皮革五金鞋材专业街为适应市场需求,向美观、新潮高档的方向发展,经营的花色品种琳琅满目。

      几位经济专家考察濠畔街后认为:现在的濠畔街不但在华南地区领导着市场潮流,而且也是全国鞋材皮料市场的晴雨表。它还是上海、重庆等地大型鞋厂和制革厂选购鞋材和皮料的首选之地。连最近在广州站西路新落成的鞋城,也起名为“新濠畔鞋城”,可见濠畔街的名气已成为无形资产。

      本报记者 钟珮璐 通讯员 陈明 梁卫国

 

上一条: 一德路年货世界

下一条: 海印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