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学堂第532期:“新时代 新作为”系列第二十讲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广州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18-10-16 15:16:41


 

主讲:杨柳(广州市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

时间:20181013日上午10:00-12:00

地点:广州图书馆负一层2号报告厅

 

说明: 微信图片_20181015084431


1013日上午,广州图书馆2号报告厅座无虚席,广州市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柳与近三百名市民现场分享如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广州绿色发展。

讲座以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提出的“五个打通”作为切入点,杨柳借用科学概念上零维到多维空间的变换方法对“五个打通”的内容进行解构和延伸,向市民们诠释了当前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变化。“当前李干杰部长提出的‘五个打通’是在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之间建立一个连线,从空间维度的拓展来说,增加维度的方式除了连线还有交叉和弯曲,原来的环境保护部变成今天的生态环境部,就是一个从低维度治理到高维度治理的转变。由此可见,我们为生态文明事业奋斗的内容是多么丰富,我们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杨柳在讲座现场说道。

随后,杨柳从科技、文化、产业、消费、资源、制度、环境7个维度讲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作用机理。他认为,环境是最终追求的目标,其他维度都将作用于环境,科技的支撑、文化的促进、产业的发展、消费的转变、资源的利用、制度的设计都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息息相关。因此,推动广州绿色发展一方面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同时,必须尊重客观规律,严格按照客观规律办事。

 

说明: 微信图片_20181015084438


在互动环节,市民纷纷就身边的环境问题进行提问,杨柳一一做了回应。杨柳说,“我们既要对环境保护工作有信心,又要客观承认现阶段环境保护工作的局限性,这样不仅让环保工作者有了底气,同时也有了更高的追求。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们将不断的取得很好的成绩,广州的环境质量也会一年比一年好。”

据介绍,“十三五”以来广州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深化,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构建,能源资源消耗强度大幅下降,生态环境状况得到较大改善。2013年相比,2017PM2.5浓度下降18微克/立方米,达标天数增加34天,在国家中心城市中率先达标,国家督办的35条黑臭河涌基本实现不黑不臭,土壤污染防治有序起步。同时,广州不断完善生态文明机制体制建设,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统筹规划、增强空间管控、严格环境执法、紧抓纪律问责五个方面的机制完善,切实保障环境安全。

杨柳指出,广州将以问题为导向,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系,探索改进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协调机制,落实省环保垂直改革任务,强化基层环保监督机制。精准发力,全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落实整改,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和碧水攻坚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加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深化垃圾分类,推进噪声、辐射、光等污染防治工作。通过保护北、中、南特色生态系统格局,科学划定三区三线,强化全市生态系统保护全局谋划,促进城市集约发展。同时,构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体系,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培训,提高生态科普水平,引导公众积极有序参与到广州的生态文明建设之中。

讲座结束之后,杨柳接受了媒体记者的专访,他表示今年的PM2.5会力争继续达标或达到低于35微克每立方米的数值。而在大家倍感关心的第三季度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方面,他表示市环保局将会根据气象条件的变化会采取一些强化措施,并继续全力以赴推进“蓝天保卫战”的工作。

 

说明: 微信图片_20181016103517


在互动环节中,读者们的提问非常积极,其中也不乏一些稍显尖锐和直白的问题,对此,杨柳均一一认真予以解答,并时不时地加入一点“小幽默”,引得全场哈哈大笑,掌声不断。下面编辑节选整理现场的两个提问与回答,分享给各位。

 

提问1在未来的一些环境改善举措方面会有一个什么方向呢?

杨柳:现在有越来越多的部门和行业去介入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工作,这是广州现在看到的,在中央精神要求下一个很可喜的变化。如果让我来说我们今后的努力方向的话,第一句话,永远不要忘记我们的追求就是环境质量的不断改善;第二,永远不要忘记影响环境质量是很多因素的,千万不要做单维度、低维度的努力,要做高维度的共同奋斗。谢谢你。

 

提问2原来解放初期喜欢大烟囱,现在有些改进了,但是(一些污染源)本来在工业大道,却又转到了从化、清远或者农村这些地方。不应该用转移工厂的方法来解决环保(问题),那么这个(污染转移)的问题该怎么解决呢?

杨柳:人在不同的生活阶段有不同的追求,我们在不同的三维空间里不能简单地比较,一个著名的哲理就是人的脚不能在不同的时间伸进同一条河流。论转移,有合理的地方,也有不合理的地方,不能否定。从不同的地理位置,不同的三维空间也是不能比较的。现在我们转到其它地方去对于它们而言并非只有弊端,因为这是他们发展的需要。任何东西都是没有绝对的,是有相对的。我们要好好考虑,比如当地的环境容量、经济需求、产业布局等等,才能做出合理的选择。所以当我们现在看到一些不合理的现象时,没必要做简单地肯定或否定,应该首先做合理性分析,再来优化处理生产、生活发展的方式。要做到这一点,一定要站在更高的维度上去考虑问题。之所以现在出现了一些不应该出现的问题,是因为我们的视野,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认识特别是我们的局限性所造成的。你的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


文字整理:广州市环境保护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