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瑞典国王王后获赠“香云纱”
发布时间:2007-04-10 00:00:00

  瑞典国王主要访问行程
  
  第一站:国王随哥德堡号抵达南沙客运码头。

  第二站:登“南海神”见证友谊船签约。

  第三站:在南海神庙庙前广场参观盛大的祭海仪式,然后参观南海神庙。晚上参加由广东省政府举行的欢迎晚宴。

  第四站:国王将飞抵北京,进行国事访问。之后还将飞回广州,接受民间的欢迎。
  
  瑞典国王简历
  
  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国王,1946430日出生于斯德哥尔摩,1966年高中毕业后在部队接受军事训练,1968年在乌普萨拉大学和斯德哥尔摩大学进修。1973915日即位。19766月与德国人西尔维娅结婚,生有二女一子,长女维多利亚公主为王储。19819月携王后访华。

  2006718日早上,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王后西尔维娅将随“哥德堡”号登陆广州南沙客运码头,一同写就这艘仿古船在260年后重走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伟大篇章。

  据了解,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是继1985年英女王访问广东、改革开放后第二个到访广东的外国国王。广东除了于广州南沙客运码头、洲头咀码头分别准备盛大的官方、民间欢迎仪式外,还将在国王访问期间奉上一场荟萃文化、经贸、旅游的盛宴。

  今年是中瑞建交55周年,卡尔十六世此行是应胡锦涛主席邀请,从2006717日起至22日访问我国。卡尔十六世和王后乘飞机抵达广州,并登上已经等候在码头的“哥德堡”号,随船一起前往南沙客运码头,见证中瑞友好交往的史上盛事。

  国王一行抵南沙客运码头出席我盛大的欢迎仪式后,将在黄埔古港为迎接“哥德堡”号纪念雕塑揭幕,并参观海上丝路博物馆。随后,国王一行将见证“南海神”号与“哥德堡”号结成友谊船签约仪式,并于南海神庙观看古代祭海仪式。

  21日在北京完成国事访问后,国王还将飞回广州,并于芳村内四码头再次登上“哥德堡”号,随船进入洲头咀码头,参加广州民间举行的盛大欢迎仪式。其后,卡尔十六世与王后还将参观“哥德堡”号博览园、出席中瑞经贸日、广州之夜文艺晚会。王室成员还会在广州市区内购物。

  黄埔古港彩排祭海

以清康熙期间仪式为原型
  
  祭海仪式以清康熙期间的民间祭海仪式为原型,参加“十五乡会”的村民将身穿清末民初的长袍、双手成作揖状持扇子。“人龙合一参拜”由60名交通运输职业中专的学生参与。当全体参祭人向大海敬酒、献祭品后,60名队员从人群后方冲到最前面,两人一组,一人跳上另一人的肩膀,再如多米诺骨牌般顺势向后倒下,与身后的队员搭成人龙,场面壮观。

  
 黄埔在南海神庙南广场举行盛大的迎接哥德堡号祭海仪式彩排。 郭长荣 摄

  瑞典国王王后获赠“香云纱”

     2006718下午,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及王后在海珠区黄埔古港为海上丝绸之路纪念广场以及哥德堡号访问广州纪念碑揭幕。海珠区领导向国王和王后赠送两套特别设计的莨绸(香云纱)服装。

  国王一行来到南海神庙后,黄埔区小朋友马上向国王、王后敬献具岭南特色的广绣通雕木球红豆如意环。红豆采自南海神庙内一棵有近三百年历史的“海红豆”树,9颗红豆寓意黄埔人对瑞典国王、王后陛下真诚和长久的问候和祝福。

  据介绍,国王夫妇和中方领导为纪念碑揭幕后参观了粤海关仿古建筑群以及《流淌的辉煌——“一口通商”与黄埔古港》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