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瑞典国王王后携手走下哥德堡号
发布时间:2007-03-26 00:00:00

哥德堡号到达南沙客运码头,广州举行盛大欢迎仪式。

国王王后相敬如宾携手下船。

哥德堡号上的靓女水手。

祭海仪式以清康熙年间的民间祭海仪式为原型。

  
  中瑞友谊绵延近300年,早在18世纪中叶,哥德堡号经过18个月的艰苦航行,来到中国,就此揭开双方海上贸易史的重要一页。如今,(完全原样仿制的)哥德堡号再次抵达千年商都广州,将对推动两国经贸发展和民间交流有着积极意义。

  --广东常务副省长汤炳权
  
  262年前,哥德堡号满载茶叶、瓷器、丝绸和香料离开了广州港。今天,哥德堡号重新回到广州,尽管已不是当年的那条船,但它终究在历经8个月的长途航行后,甚至一度在海上停留了几次,重新抵达了广州,可以说,这是一个蔚蓝色的辉煌。

  --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


  
  2006年7月18日 上午11时56分,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携王后西尔维娅走下瑞典仿古商船“哥德堡”号的舷梯,踏上南沙客运码头的红毯。

  晚上7时,省长黄华华在广州会见了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王后西尔维娅一行,双方就今后两地的经贸、文化等发展进行了深入磋商。中国驻瑞典大使吕风鼎、全国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广州市市长张广宁等参加了会见。

  黄华华表示,国王登哥德堡号成功返航、访问中国,对了解两国交往历史、增加两国人民友谊有着特殊的重要意义。哥德堡号是中瑞两国贸易的象征,它沿着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成功抵达千年商都广州,将掀起两地经贸文化交流的新高潮。

  古斯塔夫对广东人民的热情接待表示非常感谢。他说,这是我们第一天到广州,我们也有一个很大的代表团,包括副首相、商业代表团等。我们来这里的目的是为了证明两国的关系不仅是经贸方面的,还有更深厚的友谊。
  
  瑞典国王梦想成真

  2005年10月2日,瑞典仿古帆船哥德堡号起航开往中国。该航程耗时接近一年,跨越不同季节、不同海域,目前累计航程超过19600海里。

  2006年7月18日上午9时30分,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和王后西尔维娅率领代表团成员抵达南沙集装箱码头。他们将登上“哥德堡”号航行至南沙港客运码头。

  这是一段象征性的旅程。能够乘坐哥德堡号到达广州,是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的梦想。
  
  献花儿童淡定大方

  9岁的胡馨和10岁的傅超琢磨着英文对白。

  他们是署前路小学三年级4班的学生。胡馨穿着白底红花的连衣裙,足蹬黑色皮鞋。傅超则穿着蓝色横条T恤和深蓝色短裤。

  2006年7月18日,他们作为广东的儿童代表,向国王和王后献上了鲜花。“他们都曾经做过小主持人,很活泼。”他们的老师介绍说,淡定、大方是选择他们的标准之一。
  
  鸣放礼炮垂落飘带

  哥德堡号的亚麻帆布如云朵般飘向南沙客运码头。2006年7月18日上午11时26分,人们眺望着童话般的木帆船,啧啧赞叹。

  礼炮舱已经打开,炮口压低,基座前移。在距离海岸0.5海里的地方,船员们开始鸣放八响礼炮。或许风太大的缘故,打出的烟圈没那么帅。

  由于风急浪大,靠岸的时候,哥德堡号借助了“海巡1516”和“穗港带缆705”的推动力。捆缆绳、装舷梯,水手们忙碌地做着准备活动。

  上午11时46分,数名船员在抵岸前的最后一刻爬上了三根高高的桅杆。数条红色、蓝色和黄色象征两国国旗的长飘带立刻在空中卷舞。
  
  百名学生训练两月

  彼得船长穿上洁白的制服,站在人群中异常醒目。“我要写一本书。”他的太太已经从瑞典飞来,在南沙港迎接他。

  上午11时56分,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携王后西尔维娅走下瑞典仿古商船哥德堡号的舷梯,踏上南沙客运码头的红毯。

  仪仗队的学生们很激动,“我们很荣幸能亲眼见到这么壮观的古船。”他们是来自广州旅游学校的学生。据悉,该校派出100名学生,花两个月的课余时间进行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