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迎接哥德堡号全程目击
发布时间:2007-03-19 00:00:00

南海神庙举行盛大古祭海仪式,祈求国泰民安,
海不扬波,祝福中瑞友谊万古长青。


  
  从南沙登陆,昨日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携着王后西尔维娅体验了当年瑞典商人的“丝绸之旅”。他们重回260多年前“老哥德堡号”曾经来过的黄埔古港,走访南海神庙,在时空间错中寻找中瑞友谊的历史渊源……


  
  1147分,哥德堡号靠岸广州南沙客运码头

  “辉煌接待”让国王感动

  昨日早上9时,瑞典国王王后等各位贵宾在广州南沙集装箱码头开始登轮。

  946分,哥德堡号向南沙客运港出发。

  958分,哥德堡号进入主航道。

  10时许,哥德堡号来到舢舨洲附近。

  1018分,哥德堡号通过广州港50号灯浮,进入川鼻水道。

  1050分,哥德堡号向左离开主航道,进入蒲洲水道,向南沙客运港码头驶近。

  1126分,随着八响礼炮放鸣,承载中瑞友谊,承载千万广东与瑞典人民期盼的哥德堡号在经历了9个多月的海上行程后,在距离广州南沙客运码头海岸0.5海里的地方,终于驶进了人们的视线——

  船上的、岸上的,叫着、唱着、跳着,举臂欢呼;广东的、瑞典的,不分民族无分彼此地笑着拥抱。

  借助“海巡1516”和“穗港带缆705”的推动力,1147分,哥德堡号靠岸了!数名船员爬上三根高高的桅杆,数条红色、蓝色和黄色象征两国国旗的长飘带立刻与1000多只和平鸽在空中飞舞。

  1156分,西装革履的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携着身着湛蓝套裙的王后西尔维娅,徐徐走下哥德堡号的舷梯,踏上南沙客运码头的红毯。

  顷刻,整个南沙客运港沸腾了,人们都为这艘仿古船顺利重走海上丝绸之路而欢呼。

  这是伟大的一刻。

  1215分,国王、王后一行在人们的热烈欢迎声中,在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汤炳权、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广州市市长张广宁的陪同下,来到了瑞典哥德堡号访问广州欢迎仪式的会场内。汤炳权、陈昊苏、古斯塔夫国王分别致辞。国王动情地发表致辞:“这种‘辉煌’的接待使我们非常感动,很期待这次在中国的访问。”
  
  1535分,参观黄埔古港,乘坐“南海神号”

  古海上丝路上钟情“香云纱”

  1530分,国王、王后在陈昊苏、张广宁的陪同下,来到了修复后的黄埔古港。在这个古哥德堡号曾三次停泊的港口、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源上,国王伉俪以及中方代表一起为哥德堡号访穗纪念碑揭幕,并在“南海神号”上见证了其与哥德堡号缔结友好船的签约仪式。

  期间,国王伉俪一行参观了黄埔古港博物馆。

  在卖布亭里,当得悉广州市海珠区赠送的两套服装面料正是“莨绸”时,国王和王后都十分惊喜。原来,莨绸是中国一种古老而传统的天然丝料,由于纯手工生产,生产量很少,所以十分珍稀。因穿着这种莨绸制成的衣服走路会有“沙沙”响声,因此,也名“香云纱”,王后对此早有所闻,一直心仪,直到登“南海神号”时见到穿着“香云纱”的工作人员时,也禁不住伸手摸了摸衣服的面料。
  
  1645分,观看大型祭海表演

  祝福中瑞情谊源远流长

  哥德堡号,万里翔航,重返黄埔,相聚珠江。

  1645分,瑞典国王和王后一行乘坐“南海神号”来到了千年神庙——南海神庙,观看了盛大而隆重的祭海仪式。

  国王、王后一踏上红地毯,黄埔区少先队员就献上了一对寓意深远的特别礼物——广绣通雕木球红豆如意环,分别给国王、王后戴上。

  据了解,每个红豆如意环上的红豆采自南海神庙内一棵近三百年历史的“海红豆”树,9颗正表达广东人民对瑞典国王、王后真诚和长久的问候和祝福;而在佩戴上,正是“哥德堡号”和“南海神号”的广绣,寓意两船及广东与瑞典人民美好友谊常青。

  南海神庙建于公元594年,是中国古代帝王祭海的场所,也是民间拜祭南海神的地方。昨天,黄埔十五乡乡亲在此以独具中国岭南传统文化特色的民间拜祭仪式,祈求国泰民安,海不扬波,并以此表达对瑞典贵宾的欢迎和祝福。

  在现场,由400多人组成了祭海仪式方阵,场面壮观。其中,莲花灯方阵代表着光明和伟大;菠萝鸡方阵代表吉祥如意;标旗代表热烈祥和;五种祭品代表五谷丰登;人龙参拜,象征人龙合一,天地谐和。

  祭海音乐是融合广东音乐吹打乐的精华与唱颂交替,极富广府特色,突出喜庆祥和,由此祝福中瑞两国交往更加密切,两国人民情谊源远流长。其中,“人龙”表演最受瑞典宾客喜欢。当60名身穿金黄色衣服的小伙子用身体搭成人龙,声势浩荡地绕场奔跑,马上博得瑞典宾客的热烈掌声。

  祭海仪式结束后,国王和王后参观了清代古码头和南海神庙,并在南海神庙“海不扬波”牌坊前接受广州市黄埔区赠送的礼物。

  据悉,黄埔区赠送的“大安神座”是在南海神庙考古时发现的清道光年间的雕饰构件,是南海神庙考古发掘中唯一具有绝对年代的雕饰构件,构件花纹精致,寓意美满和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