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广州举全城之力迎接哥德堡号到来
发布时间:2007-03-12 00:00:00

将展现以广州为代表的中国海洋文化,推动全方位开放发展

  羊城20067月,热浪翻腾,一如每个羊城人的内心。一个酝酿了8个月的梦想终于来到眼前。哥德堡号在2006717日顺风顺水抵达广州桂山引航锚地,比原计划提前了3天。

  在谈到哥德堡号复航广州的意义时,王晓玲表示,这将大大提高广州的城市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挖掘和提升广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的地位,再次点燃广州的蓝色海洋之梦。

  追述历史,早在清朝康乾盛世时期,广州已是中国重要的对外通商口岸,欧洲诸国纷至广州“淘金”。

  瑞典东印度公司成为中瑞贸易的巨头,承担了瑞典与广州间的全部贸易。史料显示,该公司船队曾作过130多次远洋航行,除3次外其余都抵达广州。而哥德堡号则是瑞典东印度公司船队中最大的一艘商船,于1731年公司成立当年建成。

  1745年,满载着“广货”的哥德堡号,在几乎到达故乡岸边的最后一刻,触礁沉没,距离哥德堡港口只有900米!从此,哥德堡号的神话深埋海底,留给世人无限的猜测。

  但是,1984年,在一次民间考古活动中重新发现哥德堡号,再次激发瑞典人的想象力。为此,哥德堡重新成立了东印度公司,并于1995611日,开始了哥德堡号轮漫长的圆梦之旅。今年已经60岁的瑞典国王,还亲临参加哥德堡号下水仪式。他多次向媒体表示,“我一直盼着船到中国的那一天。”

  今天我们看到的哥德堡号,是4000名工人,花了3000万美元,耗费35万个工时,用了10个年头建造的。重生后的哥德堡号,为何依然选择广州作为终点?

  广州市领导表示,哥德堡号复航广州意义重大,今年是中瑞建交55周年,哥德堡号到访广州是中瑞外交大事。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广州在这个大事里充当了重要角色,也借此机会提高广州的国际影响力。

  迎接哥德堡号,广州将举全城之力。对此,广州市表示,哥德堡号复航广州,将向世人展现以广州为代表的中国海洋文化,对于促进广州区域地位的提升有重要的意义,它将进一步推动广州全方位的开放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