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解密瑞典王室
发布时间:2007-03-06 00:00:00

    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和王后西尔维娅夫妇将随哥德堡号一起抵达广州外港,见证这艘“重生”的古船重返广州的历史性时刻。对于这个来自遥远北欧的王室,很多市民都感到相当的神秘。昨日,瑞典王室信息主管妮娜·爱乐(NinaEldh)女士为记者“解密”瑞典王室——

  深深植根于君主立宪制基础上的瑞典王室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王室之一。历经1000多年、十一个朝代的历史更迭,目前的贝纳多特王朝创造了在位时间最久的纪录。

  现任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是贝纳多特王朝的第七位国王。出生于1946年的他4岁就成为王储,27岁登基成为国王,一生秉承着“永远为了瑞典”的座右铭。目前他享有着占全国人口80%的高支持率。

  1972年,还是王储的古斯塔夫遇到了生命中的另一半——一位出生于德国、拥有德国和巴西双重血统的职业女翻译西尔维娅·索摩拉什。当时29岁的西尔维娅正在慕尼黑运动会上担任主持人。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他们承认彼此当年是“一见钟情”。

  1976619日,瑞典王室举行了盛大的婚礼。西尔维娅王后成为第一个曾是职业女性的瑞典王后。婚后她很快执掌了王室内务,并十分关注社会问题。国王夫妇共育有三个孩子,王储维多利亚公主出生于1977年,现在她已经成为了瑞典最重要的形象大使。

  作为国家元首,瑞典国王是国家统一的最重要象征,根据1974年颁布的新宪法,国王不干涉政治。国王的职责更多是仪式性和代表性的。

  但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本人非常活跃,对瑞典工商领域和新鲜事物都比较了解。他还是公认的环境问题专家,曾获得过美国环保署奖等奖项,每年都会参加在斯德哥尔摩召开的斯德哥尔摩水周,并亲自颁发水奖。除了环保事业,国王也很重视和关注瑞典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向公众开放王宫、展出王室收藏和花园等等建议都是他亲自提出的,并先后得到了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