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瑞典王后将为准备访华的“哥德堡”号命名
发布时间:2007-02-25 00:00:00

“哥德堡”号全景

  北京时间200493日下午5时,隆重的“哥德堡”号命名典礼将在瑞典第二大城市、著名港口哥德堡市举行。届时,瑞典国王将携王后出席,并由希尔维亚王后亲自为其命名。命名典礼的举行标志着中瑞关系踏出了历史性的一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旻苏先生与中国港口城市上海和广州的代表团作为贵宾被邀请出席命名典礼。今天上午1030分,瑞典使馆首席代办、公使艾博晔先生在瑞典驻华大使馆主持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介绍了这次命名典礼的主要情况。

  这次即将命名的“哥德堡”号是赫赫有名的18世纪瑞典商船“哥德堡”号的原比例复制品,完全采用18世纪的造船技术和材料仿制而成,建好后,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远洋风帆索具帆船。新的“哥德堡”号是在今年66日瑞典国庆日下水的,将于2005年秋天从瑞典启航,按照270年前的航线,途经西班牙的加蒂斯港、巴西的累西腓港、南非的开普敦港、澳大利亚的弗里曼特尔港、印度尼西亚的雅加达和中国香港,最后抵达其18世纪航行时的终点——中国广州,并向北上溯至上海。在将近两年的航程中,“哥德堡”号肩负着推进经贸、投资、文化和科技等诸多领域的国际交流平台的重要使命。

  “哥德堡”号的历史变迁

  1731年,瑞典成立东印度公司(与英国东印度公司无关),开辟了亚洲航线,到1813年,先后有37艘大小不同的商船135航次派往中国进行友好贸易。这些海上贸易有着极丰厚的效益,每艘到中国的大船的航运贸易收入都相当于瑞典全国的国民生产总值。

  “东印度人—哥德堡号”是东印度公司船队中最大的船,1738年下水。18391月—19406月和18412月—18427月,“哥德堡”号往返了中国两次。1843314日,“哥德堡”号由哥德堡港启航进行它第三次去广州的海上航行。1845111日,哥德堡号满载中国货物返回雅典,不幸的是,912日,哥德堡号在离哥德堡港口岸仅900米处触礁沉没。在之后100多年间的数次打捞中,打捞出大量的中国瓷器、茶叶、香料和丝绸,同时考古学家也在打捞物品中发现了完整的船上设备和船员日记等珍贵资料,这为“哥德堡”号的复原设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哥德堡”号的复原重建

  1993年,瑞典“新东印度公司‘哥德堡’号基金会”正式启动投资,资助和执行“哥德堡”号的复原工程,瑞典国王古斯塔夫十六世是这个工程的监护人。在过去的十年里,东印度公司在哥德堡的TerraNova船场建造了这艘世界上最大的木制风帆船“哥德堡”号。

  新“哥德堡”号的规模相当可观,它长50米、宽11米、高47米、排水量达1250公吨。它是完全按照18世纪的造船技艺和原料建造的,原料中75%是橡木,其他为榆木和松木。船板排列、船内设备及尺寸都按照老“哥德堡”号海底考古测量的结果设计,使得新“哥德堡”号18世纪的风格在外观上得到了完整的保留。而为了满足现代航海安全法规的要求,让船只具有足够的航海能力,能获准在海洋航行和到外国港口驻泊,新“哥德堡”号还在木制船板下安装了发动机等现代设备。

  “哥德堡”号的全新使命

  中国和瑞典的友谊源远流长,在中国和西方的关系史上,中瑞之间建立在友好、非殖民外交关系基础上的长期贸易关系显得极为独特。195059日,瑞典又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改革开放以来,中瑞之间的贸易额更是以高速度逐年递增。艾博晔公使表示,“哥德堡”号不仅是中瑞300年友好的象征,同时也是中瑞文化贸易交流的旗舰。瑞典正是选择“哥德堡”号复航海上丝绸之路、访问中国的活动作为切入点,来推动当代国际交流、贸易往来和中瑞友好事业的更进一步发展。

  来源:舰船知识网络版  

建造中的“哥德堡”号

 

外交部长李肇星为“哥德堡”号敲进一颗船钉

此条信息来源:www.people.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