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糖不甩
发布时间:2011-08-31 15:51:13
来源:大洋网

        同福东路619号,也就是南村路口市二宫斜对面,有家芬芳甜品店。店内空间狭小,远不像芬芳这个名字,听上去有意境。一个屋檐两个档口同属一家的芬芳甜品,是个有年头的老字号,专卖传统的糖不甩。即使午后1点左右,依然还是很多人来吃东西。其间问了一个女孩子,她说人多时买煎饺要排好长的队,皮薄香口,量大抵食,然后再点个香甜的西米露,走的时候打包一份糖不甩,钱花得不多吃的还特舒服。

  糖不甩是什么?要了一份才知道就是直接把糯米粉煮熟,挪搓成粉丸,在铁锅中用滚热的糖浆煮熟后捞起再撒上碾碎的炒花生、椰蓉,醒胃而不腻,甜重香浓。

    关于糖不甩的故事是这样的:相传清道光年间,东坑镇一带吸食鸦片之人很多。初春二月二,由于流毒泛滥,民不聊生,赶往东坑过“卖身节”受财主雇佣的男丁瘦弱无比,大都是面黄肌瘦,无甚劳力。八仙之一的吕洞宾闻说后,打制了治瘾灵丹,因良药苦口,再者私自下凡,乃冒犯天条。于是吕洞宾把仙丹藏于熟糯粉丸内,配以糖浆煮成甜滑可口的“糖不甩”( 取“糖粉粘丹不分离”之意 ),摇身变成一个挑担叫卖的老翁,从街头到墟尾半卖半送。众人吃后,果真止住了鸦片流毒,体力、智力恢复,东坑“糖不甩”因此扬名。 后来糖不甩又渐渐与男女婚姻扯上了关联,地处东坑、茶山、横沥各镇的村民朴素保守,每当媒婆带青年小伙子到女方家中相亲,如女方同意,便煮“糖不甩”招待,男方看到桌上的是“糖不甩”,便知道这门亲事“甩”不了了,于是将大碗的“糖不甩”吃完一碗再添一碗,表明愿意好事成双。如果女方不同意这门亲事,则煮打散鸡蛋的腐竹糖水,男方看到台上摆的是腐竹糖水,就知道这门亲事“散”了,匆匆喝上一口糖水就要告辞而去了。
 

上一条: 多宝路, 搬不走的家常味道

下一条: 糖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