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濑粉
发布时间:2011-08-31 08:59:02
来源:中国吃网

        有关濑粉,不得不说它的一些文化。广东的濑粉很出名,属传统小吃,历史悠久。很多人说,广东的濑粉看上去与桂林米粉很像。其实不然,吃过濑粉的人都能体会出来,广东的濑粉更爽滑。只是,在制作和配料上,广东濑粉与桂林米粉、云南米线等同类知名小吃不相上下。由于濑粉的美味与知名,如今,一些宴席上少不了以濑粉为主题。

 

  去年10月份,高明荷城就举行了一个“万人濑粉宴”。记者现场看到,近1公里长街摆席1000桌,1万多人同时举碗弄筷吃濑粉。一些游客说,想不到吃一碗简单的濑粉,场面也如此壮观。当时,据知情人透露,参加这次濑粉宴的有广州等地游客,人数共12385人,约吃掉濑粉4吨,为历史最大规模濑粉宴,并有望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事后,举办方表示,其实,濑粉虽然是简单的一碗粉,但它有一种特别的魅力,它能吸引那么多人喜欢,这不光是它的美味和知名度,还有它的文化。

  高明濑粉已有200多年历史,其中以合水的最出名,一来是当地的水好,选用的材料好,加上手工精细,做出的濑粉享誉四周。每逢过年过节或喜庆日子,当地人餐桌上少不了濑粉,多少年来,濑粉作为传统食品成为高明人饮食习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今,自从有了一个万人濑粉宴,也有一些村或是家庭举办一些濑粉宴宴请客人,使得整个宴席简单而热闹,特色而不浪费。看来,濑粉宴已成为一种宴请时尚,这也利于宣传当地的濑粉文化。

  在西华路第一津街,记者找到了这间名叫“合兴”的毫不起眼的小店。这间小店的装潢简陋,也只有几张桌椅,但是却拥有很多“粉丝”,早餐时间这里人声鼎沸,几乎没有插足之地。据小店负责人刘先生介绍说,他们家从上世纪40年代就开始做濑粉了,早期就在街边卖。现在很多年轻人并不了解濑粉,甚至说起濑粉可能首先会想到东莞的濑粉。其实濑粉是广州生活最古朴的一面,以前老广州常以濑粉做早餐,七八十年代光这条街上就有十档八档,但是现在只有这间店留了下来。

  这间店的濑粉是用最传统的做法做出来的,工序可是一点都不简单。首先要把生米洗干净,然后浸上两三个小时,然后用机器磨成米浆。刘先生说,以前他们是用石磨磨的,全手工操作很辛苦。他说以前是兄弟姐妹四个人轮流帮母亲磨米浆,有时一磨就是整个晚上。

  磨好的米浆要分成两部分,一部分装到一个布袋里,将袋口扎紧,然后再放到盆上面,用一个石磨压在布袋的上面。原来这就是“榨浆”,目的是榨干米浆里面的水分,使米浆变成干粉。据说光是这道工序就要几个小时。

  另一部分要拿去煮成熟粉,煮的时候要放油,防止粘锅底。然后再把两部分米搓在一起,现在是用机器打匀的,要打至混合粉很软滑才可以,搓好的粉要立即拿去煮,否则时间长了粉会变得很硬。

  煮好了的濑粉还要加入预先烹制好的调料,吃的时候还会加上冬菇、虾米、猪油渣等香口的配料,喜欢吃辣的还可以加上“惹味”的冲菜萝卜粒。这样做出来的濑粉软滑弹牙,清淡得来还很甘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