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架起沟通桥梁 促进高质量发展——广州图书馆第二届读者委员会正式成立
发布时间:2021-03-22 15:23:53

“很高兴能有机会加入读者委员会,我希望能以读者委员的身份为广图服务,也搭建一个沟通的桥梁。”319日上午,在广州图书馆读者委员会换届会议上,来自羊城设计联盟的第二届读者委员会委员王璧君表达了她加入广州图书馆读者委员会的兴奋之情。

▲第二届读者委员会委员接受聘书后合影

 

当日,广州图书馆读者委员会换届会议在广州图书馆负一层交流室召开,来自第二届读者委员会的13位代表和广州图书馆各服务部门代表齐聚一堂。罗小红副馆长首先代表馆方对各位委员的真诚支持和热情奉献表示衷心感谢,对过去两年读者委员会参与提供的各种创新服务给予了充分肯定。紧接着,罗小红副馆长为第一届读者委员会委员一一颁发了感谢状,并为第二届读者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此次换届共吸收了3位新读者委员加入,新一届读者委员会总人数仍保持在15位。从性别、年龄和职业来看,新一届读者委员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其中特殊群体服务代表共有4位,涵盖了未成年群体、老年群体、视障群体、外籍群体等。

 

序号

姓名

性别

工作单位

1

冯世锋

北京市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

2

游华玲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3

王媌莎

广州汉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4

胡亚平

自由职业者

5

聂勇浩

中山大学资讯与管理学院

6

李戎

广州如何传播科技有限公司

7

徐丹

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

8

汪翊

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

9

吴梦

广东实验中学

10

张文东

广东省廖冰兄人文艺术基金会

11

储乃中

广东省华纱贸易有限公司退休职工

12

David Klinck (戴伟)

戴伟互动口语

13

王璧君

羊城设计联盟

14

许植滇

广州市公安局番禺分局

15

壮昕一

广州中学(学生)

▲第二届读者委员会委员名单

 

此次会议上,冯世锋主任委员代表第一届读者委员会向广州图书馆领导及各位委员汇报了过去两年读者委员会所做的工作。自201812月正式成立以来,除了积极支持广州图书馆的服务和管理如举行读者交流日活动、参加由第三方机构零点公司组织的读者满意度调查以及为广州图书馆的“十四五”规划提供建议等,读者委员会还与广州图书馆的对外服务部门紧密联系,发挥和利用委员们的专业优势,引入社会力量,共同向市民提供优质的免费公益服务。

 

近两年来,主任委员冯世锋和委员汪翊充分发挥作为律师的优势,助力信息咨询部研究写作室设计了“法律专题研究写作室”“法律专家志愿者咨询服务”“法律专家一对一”等服务项目。2021314日,他们还推动广州图书馆与广州市律师协会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向市民提供公益法律咨询服务。

▲官微上的“律师志愿者咨询”服务

 

2019101日,读者委员会与文献流通部合作,共同策划了“口述影像之国庆阅兵仪式活动”;20202月,读者委员张文东制作了面向视障读者的“但听无碍”音频节目,通过文献流通部的微信公众号发布,组织策划了“伴读计划——视障读者无障碍阅读服务项目”,为视障读者提供阅读分享,汪翊委员也多次参与主持伴读计划活动;20201114日,在读者委员张文东、徐丹和冯世锋推动下,广州图书馆正式挂牌广州市第一批“慈善空间”,并于当天举办“融合教育和无障碍阅读”活动。

 

在推动未成年人服务方面,2018年底至20197月,读者委员冯世锋、汪翊、徐嘉莉等联系天河中学策划了“阅读攀登计划之24节气解码研学”课程,开展馆校合作实践; 20212月,读者委员会和儿童与青少年部联合盈科律师事务所、花语田公益艺术团开展“以法护苗”项目,举办了模拟法庭青少年社会实践、“宣传法律知识,传播社会正能量”征文活动等。

 

会议上,读者委员们报告了通过不同途径获取的各类读者建议和意见,并与参会的各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坦率而深入的交流。他们一致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推动广州图书馆与社会各界的合作,为将广州图书馆建设成为以人为中心、国际一流的大都市图书馆而共同努力。

 

最后,罗小红副馆长期望读者委员们站在读者的立场在未来继续监督和促进广州图书馆的各项服务,希望他们能搭建好一个广州图书馆与读者的沟通平台,共同促进广州图书馆服务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