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读者交流日”之储乃中:老年读者在广图谈乐龄服务
发布时间:2019-10-12 10:54:43

9月21日下午2点30分,由广州图书馆读者委员会主办的第八次“读者交流日”活动在北七楼28室(读者交流室)正式开始,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如何提升广州图书馆的老年读者服务。 


担任此次活动的嘉宾是广州图书馆读者委员会代表老年读者权益的储乃中女士。储阿姨今年刚刚退休,此前因为工作关系,经常会来广州图书馆查资料,尤其是知道广州图书馆开设了针对老年人“智能手机应用培训班”(培训班情况见文末)后,积极参与,成为广州图书馆智能手机培训班最忠实的学员。

活动开始之前,负责读者委员会工作的广州图书馆工作人员曾茜博士向参加活动的老年读者介绍了旨在加强与普通读者沟通的“广州图书馆读者委员会”及其构成成员情况。参加这次活动的还有广州图书馆网络服务部谭绣文和文献流通部王欣两位馆员。 

本次参加活动的读者只有一两位是广州本地人,其余都是来自祖国各地,大部分是退休后来广州帮儿女带孩子,退休前他们有的是会计师、工程师、老师等。平时带孩子之余,他们也保持了学习习惯,周末喜欢来广州图书馆逛一逛,听听讲座的,其中一位读者表示自己很早之前就是广州图书馆“羊城学堂”讲座的忠实读者,从旧馆时期就一直坚持每周都去听讲座,后来广州图书馆从中山四路搬到了珠江新城,虽然离家远,但自己还是坚持每周过来。

也有从外地退休过来的阿姨表示,自己最喜欢的是每周日下午的“雅村文化空间”活动,艺术氛围很浓厚,来自各个艺术领域的专家学者们饱含热情地向广州图书馆的读者们介绍和普及了钢琴、芭蕾舞、书法、戏剧等各种艺术形式,讲座的同时也会穿插表演,予人知识的同时也给人以高雅的艺术享受,广州图书馆的文化活动做得非常好!



▲读者委员储乃中(中)与老年读者们在一起

来自广州图书馆文献流通部的馆员王欣也介绍了北二楼的报刊服务,这是老年读者们很喜欢去的一个服务区域,王欣还表示,北二楼前台备有老花镜、放大镜等,都是给老年读者们准备的。并且还会组织一些专门针对老年读者的图书馆参观介绍服务,只要预约就可以有专人带领老年朋友们参观了解图书馆及各项服务。网络服务部的馆员谭绣文主要介绍了广州图书馆开设老年人电脑培训班和智能手机应用培训班的情况,包括相关的课程设置、开课周期、授课内容等。

参加活动的老年朋友们都非常喜欢广州图书馆,称赞广州图书馆的设计大气,设施比较齐全,管理规范,服务热情。虽然人多的时候也有一些噪音,但仍然喜欢在这种宽敞明亮的环境中读书和参加活动。

一名从外地来广州生活的阿姨表示,广州图书馆的活动比较丰富,有时候全天参加,一个接一个,退休之后的生活依然丰富多彩。 

还有一位刚刚退休的阿姨表示,自己刚刚才开始接触广州图书馆,希望能更多了解图书馆的基本服务。两位馆员立刻热情介绍了图书馆的光盘借阅政策、微信听书及电子阅读器的出借,送书上门等服务。 

为了做好这次活动,储阿姨将“智能手机应用培训班”的授课老师伍迪学也请来参加。伍迪学退休之前是路桥工程师。在广州图书馆开设的智能手机应用培训班,他是最受学员欢迎的老师,因为年龄相近,伍迪学非常清楚老年读者们的需求,他会为老人们讲授诸如微信聊天、微信支付、网购、支付宝、预订车票、看病挂号、急救服务、地图导航等,都是很实用的一些应用功能,但是老年读者们很难自己摸索,需要有耐心的老师一一指导。



▲老年读者在查看培训班宣传资料 

伍迪学也说,自己也在老年大学等地方开设智能手机应用培训班,社会上很多针对老年人的手机培训班,即使是收费的,也依然杨场爆满。而广州图书馆一直坚持开设免费的纯公益培训班,深受老年人欢迎,不过就是场次不多,看来还不能满足老年人的需求。 

还有老年读者也参加了广州图书馆的纪录片研究展示中心的纪录片拍摄培训活动,感觉广州图书馆能提供这么多的免费培训,在公益方面做得非常好,自己会多多宣传广州图书馆的服务,也盼望着自己能为广州图书馆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服务,让广州图书馆成为一个大家都喜欢的图书馆。 

活动结束时,多位老年读者都发出同样的感慨,他们表示以前没有参加过这样的活动,广州图书馆如此重视老年读者群体,感到非常温暖,他们会把读者委员会当成自己的家,以后也会多参加此类活动,支持广州图书馆的发展。


▲参加活动的读者委员、老年读者及馆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