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读者交流日”之王媌莎:为广图少儿服务疯狂打Call
发布时间:2019-06-05 10:27:59

“大儿子三岁开始我就带他来泡图书馆,光是玩具馆的活动就参加了100多场,图书馆给我们一家人带来的好处真是太多了!”

6月2日上午,在广州图书馆南二楼玩具馆的“乘着小火车去旅行”主题活动现场,广州图书馆读者委员会的委员王媌莎为广州图书馆的少儿服务疯狂打Call,向现场家长倾情推荐广州图书馆的各类亲子服务和阅读资源。


“广图是我们家庭最信任、最铁的朋友” 

王媌莎是一个普通的二孩妈妈,也是一个有着繁忙工作的职场女性。但她深知阅读和陪伴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要性,2016年起就开始带着3岁的儿子泡图书馆,后来全家人都爱上了图书馆,每到周末基本都是全家出动一起来广州图书馆,陪孩子借书看书,参加玩具馆的活动,参加馆员的亲子故事会,参加广州图书馆的阅读攀登计划……在孩子的培养计划里,她认为最重要的是督促儿子读书,养成阅读习惯,学会利用图书馆。

2018年,王媌莎的老二也一岁多了,开始跟着哥哥一起来图书馆,成为亲子绘本馆和玩具馆的常客。几年来受益于广州图书馆的经历,王媌莎对图书馆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在得知广州图书馆要招募读者成立读者委员会之后,她积极报名,希望能为广州图书馆以及其他家长们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她说:“我们是广图读者中微不足道的一个小家庭,但是广图即是我们家庭最信任、最铁的朋友!”。最终王媌莎如愿以偿,在2018年12月21日正式成为广州图书馆读者委员会的一员,获得了读者委员的聘书,承担起为少儿群体读者代言的职责。


▲王媌莎一家人都是广州图书馆的忠实粉丝 

架起图书馆与读者之间的沟通桥梁

6月2号是儿童节假期,王媌莎希望孩子能在图书馆度过,也想借着这个机会能履行读者委员的职责,与图书馆里的家长们倾一倾,聆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于是,儿子跖跖申请了玩具馆的小小志愿者岗位,而她则组织策划了自己的“读者交流日”。 



▲王媌莎为参加“读者交流日”的小读者准备了拼图礼物 

活动现场,孩子们在图图老师的带领下玩了“乘着小火车去旅行”的游戏,学习了用拼插玩具“组装”小火车头,趁着孩子们和图图老师玩游戏的时间,王媌莎开始了对家长们的“采访”:

带着孩子们来参加玩具馆活动的家长们表示,大部分是最近在偶然的情况下才知道广州图书馆有玩具馆这样的服务,并且感叹玩具馆的名额太紧张了,总是报不上名……

王媌莎则耐心地解释,玩具馆为了适应不同年龄孩子的需求,都是按照年龄段来组织相应主题的活动,同时还要考虑家长的情况来分时段组织活动,例如工作日就主要针对0-3岁的小BB,而周末的黄金时段则主要针对4-6岁宝宝开展主题活动,还要强调亲子互动,都是要求家长一起,所以相对来说就需要对参与人数有所限制,名额相对紧张。

有家长就认为,周末针对大孩子的活动可以相对增加两三个家庭名额,因为大孩子会更有规则感,活动可以有序开展,馆员就能照顾到更多孩子和家庭的需要。王媌莎表示,这是一个值得重视的意见,她会将跟少儿服务部门反馈沟通,希望能让玩具馆的服务更优化。
 
同时,王媌莎也看到现场家长带着阅读护照,立马不失时机地向其他家长推荐广州图书馆推出的“阅读攀登计划”(“阅读攀登计划”的详情请参见文后简介),并现身说法,表示自己的孩子已经在广州图书馆借了上千本书,通过阅读以及参与各种活动,自己的孩子表达能力、交际能力、处理问题的能力都有明显的提升,所以她也特别感激图书馆提供的这些服务,重点是所有这些服务和资源都是免费提供的! 

最后,王媌莎将自己带来的拼图材料送给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也希望在场的孩子们和他们的家长一起,爱上图书馆,爱上阅读。



▲王媌莎与大小读者开心合影 


广图服务:广州图书馆儿童与青少年阅读攀登计划

该计划于2017年4月23日在广州图书馆启动,是一项整合文献资源、服务资源、活动资源、社会资源开发与利用的一项大型阅读推广计划。

该计划以“阅读护照”为主线,设计分龄阅读推荐书目,并根据书目设置多个阅读任务让读者完成,如“阅读星”挑战赛、“阅读攀登”拉力赛、21天“阅读攀登”接力赛、“活动达人”挑战赛等,每完成一个赛段,可以获得相应的印章。每种印章对应不同R值。R值可以累积。不同R值可以兑换不同礼品。

小读者只要参加计划,就可以获得“书童”的头衔。随着R值的不断积累,头衔将穿越“秀才”、“举人”、“进士”、“探花”、“榜眼”,最后成为“状元”。

该计划作为一个阅读推广系统工程,一年为一个阶段,每年为获得“小状元”称号和年度“阅读星”的读者举行表彰仪式,并在广州图书馆举行计划优秀阅读成果展,以激励小读者们在阅读之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