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读者交流日”之游华玲:医务工作者谈广图的健康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9-07-09 10:32:37

2019年7月13日,广州图书馆读者委员会委员游华玲利用自己从事医学科普工作的专业背景,在为广州图书馆读者举办“健康大讲堂”活动的同时,与现场来参加健康讲座的读者面对面交流,真诚地讲述自己作为一名普通读者与广州图书馆之间的故事。 


游华玲是通过工作认识了广州图书馆,进而更多地了解广州图书馆的人性化服务,被广州图书馆馆员的专业精神打动,并且在广州图书馆认识到了阅读分享与交流的真正价值所在,这样的心路历程也反映了相当一部分广图“忠实粉丝”的变化历程,即感叹于广州图书馆的优质服务,进而开始学习使用图书馆,最后爱上阅读——广州图书馆所做的一切努力,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爱上阅读,爱上图书馆。


▲游华玲与现场读者交流对于广州图书馆的感受 


读者委员游华玲自述与广图的缘份 

游华玲: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三院)宣传科干事,于2016年起推动南医三院与广州图书馆合作举办“健康大讲堂”活动。“健康大讲堂”旨在向公众传播医学常识,将正确的科学的健康观念传达给普通观众,为提升国民的科学素养助一臂之力。 

我先从我跟广州图书馆的故事说起——我是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的宣传干事,从2016年起我们,医院开始与广图一起合作,举办“健康大讲堂”活动,到现在已经举办了19期。 

南医三院从2014年开始做健康大讲堂,除了广州图书馆,我们也去了很多地方做健康科普讲座,社区、学校、公安局、军队、企业等。说实话,跟各种健康谣言的飞速传播比起来,我们一家医院的力量很微弱,但是,发出科学的声音是我们的职责,医生不止救死扶伤,也有义务为大众普及科学的健康保健知识。 

广州图书馆是个很好的科普平台,这里人流量大,而且我们认为愿意进图书馆的人群,都是对知识比较渴望、对科学比较认同的人群,他们大多在自己的圈子里有一定的影响力,可以将自己获得的知识传播出去,因此,广州图书馆成为我们科普的重要场地。 

这几年,因为跟广州图书馆合作,尤其是去年成为广州图书馆读者委员会的委员后,我对图书馆有了进一步认识,特别是了解到广州图书馆的多面性。

我研究生是在暨南大学读的,当初念书的时候,我认识的图书馆主要有4个功能:借阅书籍、检索期刊、学术讨论、自习室,而我印象中的图书馆也就是这些功能。但是,随着我对广州图书馆越来越多的了解,这个古板印象开始改变——我认识的广州图书馆,除了借阅、检索这类基本功能,还尤为注重与外界的沟通交流,各类艺术、文学、科普等公益活动让图书馆成为一个文化交流的平台。不仅如此,广州图书馆不断尝试更多形式的公共服务项目,而且这些不断的突破、创新大多是从读者体验出发,力求能服务好来到广图的每一个人。 

我想分享几点跟读者相关的“小事”,希望能让更多人了解广州图书馆广泛且深入的服务能力。 

第一件小事,借还书。我喜欢借书,不过我家离图书馆很远,每次借书回家或者还书时把书拎过来,都是一个痛苦的事情,因为书太重了!相信很多人都跟我有同样的感受。后来,我了解到,为解决这个问题广图下了很多功夫,目前不仅实现了全市公共图书馆的通借通还,而且在广州很多社区公园等地都设置了自助图书馆,甚至在广州东站的一家必胜客餐厅也设置了服务点。我可以在广图借书,然后到我家附近的服务点还书,非常方便。尤其是2019年广图开通了送书上门服务,微信即可下单,快递送书上门,也可上门收书,一单才6元,最多可借还5本书,让借书变得更方便。

第二件小事,读者调查问卷。我每次过来做“健康大讲堂”活动的时候,图书馆的工作人员都会拿着调查问卷给现场读者们填写。开始我以为是他们只是例行工作,没有在意。可后来,图书馆的馆员小姐姐多次跟我沟通调查问卷中听众的意见和建议,并引导我们在讲座主题(每年底给出新一年的讲座主题,20多个主题,根据听众需求选取10个左右)、风格(通俗易懂、可操作性强)以及形式(专家技师示范动作、真人模型急救体验、手把手指导等)等方面都做出改变,以满足现场读者的需求。馆员的这个工作,也大大提升了我们健康科普活动的质量,所以我们才能一直坚持到现在,每月一期,已经马上做到第20期了,而且每期都是座无虚席。非常感谢这个小小的读者调查问卷,让我认识到广图对读者声音的重视。

第三件小事,阅读分享会。我是成为读者委员会委员后,才知道广图有这个活动。一般我以为阅读分享会邀请的分享嘉宾应该是比较有名气的学者或者至少是什么大学的教授等,毕竟是广图。然而有一次,我带着孩子,借完书,走到一楼视障阅读区那里,发现正好有一场阅读分享会,就去听了一下。很惊喜,不是因为我听到了名家之言,而是分享的嘉宾并不是什么名家、专家,而是普通的阅读爱好者。当时的分享者是一位视障人士,也是金庸的粉丝,他把对金庸作品的个人理解和体会分享给大家,以一个人的角度去理解金庸构建的武侠世界,并与自身生活联系起来,生动有趣,还吸引许多现场读者发言,讲述他们心中的金庸。普通读者是阅读作品的大多数,他们的阅读体验很多时候是从自身出发,他们的这种个人体验很少有机会分享给同类爱好者们,缺乏交流的渠道和空间,广图组织的这些活动承载了这个功能。 

我不是专家学者,但是我喜欢阅读,我也想与那些拥有共同阅读喜好的人交流,分享我的阅读体验,尤其是非常真实的个人体验。我想,从不同个体的阅读体验中,可以获得对作品的多样性认识。那天看到的阅读分享会让我重新认识了广图,这是一个关注读者个人阅读体验的图书馆,我想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人性化服务吧。 

我讲的这几件小事,是我认识广图的窗口,也是广图做的比较好的地方,对服务大家的各个行业都有借鉴意义。 

作为读者委员,我承担着普通读者和广图交流沟通的桥梁作用,我也在不断发现广图服务不足的方面并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希望能尽量发挥自己的作用,推动一些服务的提升,我想通过我的努力,还有各位工作人员的努力,我们会拥有一个更好的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