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读者交流日”之徐嘉莉:非遗策展专家谈文化导赏
发布时间:2019-03-06 10:29:33

3月3日上午,第二次“读者交流日”活动在广州图书馆负一楼展厅举行。此次活动由专注本馆地方文献服务群体的读者委员徐嘉莉主讲,读者委员会主任委员冯世锋主持。 


作为资深的文化遗产技术服务专家,徐嘉莉老师带领报名参加活动的读者们来到正在举行“我们眼中的世界”摄影展的负一层小展览厅。借助这个展览现场,徐嘉莉以现场教学的方式,特别强调了文化导赏的观念。 


▲徐嘉莉给现场读介绍文化导赏

作为非遗类主题的策展专家,徐嘉莉不仅向在场的读者们介绍了非遗背后所承载的传统文化,还指导读者如何欣赏城市里的非遗文化,并推荐了一些非遗方面的书籍和阅读方法。徐嘉莉特别介绍了天河区的非遗案例:“猎德村-现代都市里的传统景观”、“珠村-中国乞巧第一村”等,在她看来,“导赏就是一个分享心得的过程。”

现场还有来自专注于做口述影像的专家、新华社记者壮锦,作为此次摄影展的顾问及徐嘉莉委员的“亲友团”,他提出“口述影像”在文化导赏中的作用。徐嘉莉表示赞同,认为将文化导赏的要点以口述影像的方式呈现,可以帮助观者真实感知和理解意涵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此外,徐嘉莉也建议,如果有更多的观者具备文化导赏的能力,在观展时作为志愿者和周围的亲朋好友以及各类弱势群体一起分享,不仅可以让更多的人参与各类文化艺术活动,亦可以让更多的人体味到这个世界的美好,感受更多文化艺术的魅力。


▲徐嘉莉请冯世锋主委员一起跟读者交流
作为非遗策展专家,徐嘉莉很高兴年轻人对非遗主题活动表示出深厚的兴趣,因为她看到现场超过2/3的听众都是中学阶段的读者,年轻读者对传统文化感兴趣,意味着我们的文化传统后继有人。徐嘉莉也希望能推动广州图书馆举办更多非遗主题的展览,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和传播我们的传统文化。 
  
下午,徐嘉莉在南七楼研究写作室接待了来访读者,与他们共同交流了关于使用广州图书馆专题服务的经验。


▲徐嘉莉与部分读者在南七楼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