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阅读广州丨每个人都可以是一座丰碑,致敬每个艰难前行的打工人!
发布时间:2022-12-03 15:42:15





《无碑》

【责任者】王十月著
【出版发行】花城出版社,2009
【ISBN】978-7-5360-5712-8
【索书号】I247.5/18961
【推荐理由】这是一部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一个打工者三十年的个人史,一个村庄三十年的村庄史,一间民营工厂三十年的发展史。历史记住的是大人物,而《无碑》以文学为小人物树起一块碑,一块关于正义、善良、爱,关于坚守、青春与梦想,关于苦难与苦难中人性伟大之碑,一块肯定和弘扬正面精神价值之碑。他们的命运变迁是中国改革开放史的另类书写。2011年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评选中,此书以第46位进入备选作品名单。——麦小麦(作家、亲子阅读推广人)

【精彩内容摘要】


▲无数打工者在广州这座城市留下青春回忆和奋斗足迹,图片来源: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编纂《广东百年图录》P776)

这是一个小人物
这个人很平常,很普通,没有什么雄心壮志,也未做出过惊人之举。他是个微不足道的小人物,也有梦,但他的梦,和你的梦、我的梦、他的梦,和每一个普通中国人在这时代的梦,都差不多。他生活的阶层,他认识的人,也和他相似,无大奸大恶之徒,也不干那杀人越货、伤天害理之事,有点小私心,耍耍小心眼儿,顶多如此。
说的这人,人称老乌。他的姓名与乌没有丝毫关系,他姓李,叫保云,李保云。(p3)
时间一晃到了一九九二年。村里的人好像突然醒悟过来,要想发财,只有去南方打工。于是年轻人都往外跑。不独老乌的家乡,全国好多省份都迅速掀起了一股打工潮,这就是后来的研究者所谓的“民工潮”,而当时,像老乌这样外出打工,被称之为“盲流”,老乌也成了这汹涌盲流大潮中的一滴水。而这滴水,将要散落到一个叫瑶台的南方村庄。此时,老乌尚未拥有后来的名字“老乌”。那时他的名字是:“捞仔”,“盲流”,“三无人员”,“社会不稳定因素”。(p7)

打工路上遇上贵人
“黄叔,你不是说要找个看鱼塘的工仔么,这个北佬看上去是个老实人。”
醒过来的老乌,眼前一片白光,白光中,晃动着一些虚影。虚影渐渐清晰了起来,变成了一个个的人。老乌看着他的身边围了一大群人,不知发生了什么事。从大家叽里呱啦的言说中,他猜到,自己这是昏迷了。这时的老乌,做梦都没有想到,他会因此而获得一份工作。给他这份工作的人,人称黄叔。老乌更未想到,他未来的人生,与黄叔,从此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p13)

告密报恩还是支持罢工
一开始,罢工的策划者——李钟,并未打算把此事告诉老乌。老乌则是在罢工前一天,才从老乡口中得到消息。老乡问老乌:“明天食堂开不开饭?”老乌说:“你怎么问这个?当然开啰。”老乡说:“开饭就好,还以为你们食堂也罢工,明天不开放呢。”老乌一惊:“罢工,罢什么工?”老乡这才知道说漏了嘴,厂里人都知道,老乌虽是湖北人,人也不坏,但他是老板的人,跟老板一条心……(P67)
“李哥,我劝你还是别带头罢工了,罢工对你有什么好处?”李钟说:“对我一点好处都没有。这一闹,第一个炒掉的肯定是我。”老乌说:“那你还要罢工?”李钟说:“老乌,有一天你要是出了瑶台厂,可能就理解我了。你对瑶台厂有感情,你把瑶台厂当成你的家,现在我和你说什么,你都不会理解的。”老乌说:“我不管这些,反正你是我打工这几年交得最好的朋友,黄叔于我有恩,我不想你们两个中的任何一方受到伤害,更不愿看到你们两败俱伤。再说了,后天黑天鹅的人就要到厂里来考察,这个节骨眼上罢工,对黄叔损害太大了。”李钟说:“老乌你怎么这么傻?一,黄总,不,你黄叔,他严重违反《劳动法》,我不过是带领大家,要回被你黄叔非法侵占的血汗钱;二,我选择在明天,不选择后天,就是给他机会。他只要明天痛快答应我们的要求,后天大家一样开开心心上班,黑天鹅的人什么也不会察觉到。”老乌说:“可是,你这样让我在中间两头为难。”李钟说:“其实我这样,不是害你黄叔,是在帮他,他的工厂迟早要走上这一步的。我听说现在好多外商都和黑天鹅宾馆一样,和中国企业合作的同时,提出维护劳工权益的附加条件。”
老乌心事重重,回到宿舍。想着方才从李钟房间出来时,李钟那句话:“你不会去你黄叔那里告密吧?”(p68)
老乌当时一颤,脱口而出:“你把我当什么人了。”李钟说:“你要是去告密,那就当我瞎了眼,看错了人。不过,我相信你不会的”想到此处,老乌顿觉头痛欲裂,打工以来,他从未面临如此二难之选择,也未曾想过,原来,工仔与老板,资方与劳方,原是有着难以调和之矛盾的,和衣而卧,久不能寐,心里憋得难受,仿佛有异物梗在胸中。就想跑到厂外面,找个无人处喊几嗓子,如此一想,老乌便出了厂,往瑶台村方向走,远远看见了那两株古榕,想到几年前,晕倒在大榕树下,是黄叔伸出援助之手,且一步步栽培着他,他老乌才有今日。可是,李钟的话也没有错,黄叔现在,已然不再是当年的黄叔,或者说,黄叔依然是黄叔,然时位之移人也。李钟舍了自己的利益,为工人讨要血汗钱,李钟又何尝有错?(p69)

不要挡住我的阳光

到瑶台塑胶厂的老厂时,老乌拐了进去,在老厂旁边,一幢楼房正在生长,老厂显得低矮、寒酸。老乌许久没来过了,老厂看上去已然有些陌生:原来的瑶台厂如此破旧么?老乌记得原来的厂子其实很温馨,每每回厂,都有一种回家的感觉。那时每逢出粮,黄叔会和工人一起吃饭。现在,黄叔成了瑶台村数得着的企业家,连老乌这样一个脸上长着胎记的丑男人亦成了月薪八百的总管,现在的瑶台厂,漂亮,但却变得没了人情味。老乌在老厂门口发了一会儿呆,找个士多店要一瓶啤酒,喝完,再要一瓶,也喝了。老乌决定给黄叔打个电话。老乌觉得,他一定得打这个电话,便拿了士多店的电话,打了老板的手机:“老板,我是老乌。”他没有像往常那样叫老板黄叔,而是叫他老板。老板说:“有什么事吗?”老乌说:“明天,厂里的工人要罢工。”
工厂里静悄悄的,没有人罢工……想到李钟,老乌的汗流得更甚,抬步往注塑车间跑,跑十余步,惊见厂子中央的空地上,一人静坐马扎上。“李钟!”老乌再次一惊,脚步不由自主放缓,果然是李钟,此时独坐厂中间空地上,左右手各执一块纸箱板,显然,他一个人在罢工。(p70)
李钟此刻,面部连那讥笑都吝于给老乌了,只是平静地说:“李保云,请你让开,不要挡住我的阳光。”
多年以后,老乌一直记着李钟的那句话:“不要挡住我的阳光。”同样亦是许多年后,老乌对画家刘泽说起这天的情景时,李钟的这句话,尚在他耳边回响。画家刘泽告诉老乌,这句话,是一先哲名言。而在当时,老乌没能明白李钟话里的意思,只是往一边挪挪。李钟不无悲哀地看着老乌,那悲悯的眼神,让老乌深感受伤。那眼神,也困扰了老乌很长时间,让他抬不起头,让他觉得,在李钟面前,他低了一等。老乌不敢看李钟的双目,把目光转向李钟手中的纸牌,但见块上用红油墨写着:“维护劳动法!”另一块写着:“还我加班费!”后面各缀一个巨大叹号,仿佛两枚从天而降的炸弹,炸得老乌心惊肉跳且无地自容。(p71)

脸上长了胎记不可怕,
别让胎记长到心里

一场轰轰烈烈的罢工,就这样虎头蛇尾,以失败而告终。
老乌知道李钟要走,心里难受,站在厂门口早早守着,见李钟出来,要帮李钟拿行李,李钟不让,老乌过李钟的背包,李钟便没再坚持。老乌深感内疚道:“李哥,我对不起你。”李钟倒释然了,拍拍老乌的肩:“都过去了,还说那些干啥?老乌说:“我们还能当友吗?”李钟凄然一笑:“看你说的,在瑶台厂处了那么多朋友,走的时候,只有你来送我,”又说,“只是,我为你可惜。你这人,重感情,但是分不清是非。”李钟说:“再说吧打工嘛,朋友聚聚散散很正常,久了就习惯了,说不好什么时候又碰上了呢。”又说,“相交一场,临走有一言相赠。”老乌说:“李哥你说。”李钟说:“脸上长了胎记不可怕,别让胎记长到心里。”
李钟一走,老乌就觉得浑身发软发冷,知道这是要病了,回到宿舍,倒在床上就起不来了。李钟人是走了,临别那句话,却盘桓在老乌心里。他的心情,经历了来瑶台后的又一个寒冬。(p76)
老乌跑到冲凉房,用冷水冲了头,对着镜子,看着脸上那块胎记,长叹一声。再次回到宿舍时,老乌拿出纸和笔,在纸上工工整整地写上“辞工书”三个字……洋洋洒洒居然写了三千余言,毕,在辞工书的末尾,一笔一顿,写下了“您的员工李保云”。老乌把辞工书重新看了一遍,又看了一遍,看得鼻子发酸,把自己都感动了。突然觉出些悲壮。写罢辞工书,老乌觉得心情豁然开朗,积在心头的阴云,顿时烟消云散。(p78)
------------------------
他心性高迈,秉性纯朴,因相貌处处遭人歧视,在社会最底层摸爬滚打,历尽坎坷,两段爱情均以失败告终,视如己出、抚养多年的儿子乔乔最终也归还给阿湘,他想要有个家的梦想也就此破灭。其实只要稍稍违背良知便能使自己过上幸福生活,但他每次都选择了坚守;他的遭遇是中国数亿打工者命运的浓缩。历史记住的是大人物,《无碑》以文字为小人物树立一块碑,一块关于正义、善良、爱,关于坚守、青春与梦想,关于苦难与苦难中人性伟大之碑,一块肯定和弘扬正面精神价值之碑。



▲►组图:2008年春运特大冰冻考验广州火车站,灾难面前,既有站着睡觉的“子弟兵”,也有让孩子先行的大爱(图片来源: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编著《大城之美——图说广州发展70年》P102)

人生的苦难各不相同,苦难并不值得歌颂,但苦难中勇敢无畏、坚守自我、不改初心、善待他人的人格光辉值得,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让自己成为一座丰碑,给予自己、给予他人继续前行的力量,致敬每一位艰难前行的打工人!

声明:本文内容主要来源于《无碑》,图片来源见图片下方说明文字,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