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阅读广州丨人在广州,吃到失联……
发布时间:2020-07-30 14:09:32


为充分反映广州的城市概貌和务实、开放、包容的人文特点,深入开展图书馆阅读推广、城市宣传、文化交流等活动,2016423日广州图书馆启动了阅读广州——2016“广州文库”评选活动,按公众荐书、专家荐书、基础书目推荐、公众投票、专家评选审定、主办方项目组反复审核确定等程序,历时一年,现已形成了《阅读广州——“广州文库”(1978-2016)入选书目》。

打开一本书,了解一座城,广州人文馆现推出“阅读广州”栏目,定期推荐“广州文库”入选图书,以期和读者朋友们一同阅读广州。

说明: 图片2

 

《食在广州》

说明: C:\Users\CHENZH~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40ff5dd3909aa7be39e56287a08728b.png

【责任者】钟征祥等撰稿

【出版发行】花城出版社,1980

【索书号】TS972.1/Z69

【推荐理由】本书溯古通今,对“食在广州”博大精深的内容进行解释和说明,主要分为“历史篇”、“名店篇”、“食材篇”、“名师篇”等十个部分。(曾应枫)

【精彩内容摘要】

瑰丽的菜式名称

翻开广州茶楼酒家的菜谱,“珊瑚锦绣蛋”、“孔雀开屏鸡”、“烧凤肝蛇片”、“碧绿龙衣凤爪”……等等,绮词丽语,教人目不暇拾。

粤菜许多菜肴的名称,词句的瑰丽不让大文豪,给人一种艺术上美的感受。如蟹黄称作“珊瑚”,青菜誉为“碧绿”,菜䓕谓之“玉树”,鸡美称“凤凰”,蛇、虾均称为“龙”,虾胶叫作“百花”,蛇皮称作“龙衣”,蟹肉、蛋白呼为“银瑚”,鸭称为“鸾”,乳鸽称为“鹊”,肾球誉称“红梅”,豆苗比作“龙须”,鸡翼冠称“华袖”,鱼肚名为“棉花”,两种原料或两种颜色合拼称作“鸳鸯”……这些别称都很雅致和富于形象,体现了粤厨的文化和丰富的想象力。

一部分菜肴的名称,是以制作原料和制作方法比喻的。如百花酿鸭掌叫“满掌黄金”,蟹肉扒豆苗叫“雪染龙须”,鱿鱼炒鸡片叫“游龙戏凤”,竹笋炒猪天梯叫“祝君进步”,等等。也有一些是以原料名称的谐音隐喻的,如螺片称为“罗衣”,带子称作“玉带”,冬菇、菠菜合称“东坡”等。还有一些是以四季时令命名,如合桃(核桃)鹌鹑松叫作“春满桃花”,鲜莲鸭羹呼为“夏赏荷香”,干炸虾胶芋丸叫“秋光蝠丽”,冬笋炒鹌鹑片叫“冬行春令”等。又有一些是取吉祥意头的,如海狗鱼炆山瑞称“九如献瑞”,虫草炖白鹤叫“鹤寿松龄”,蚝油红烧乳鸽叫“孔雀开屏”,合桃(核桃)虾丸名为“珠联璧合”,等等。此外,尚有一些以地名命名的,如海南椰子盅、东江窝全鸭、大良炒牛奶、增城挂绿(菜䓕虾丸)、京都坛子鸭(海参扣肉扒鸭)、镇江鸡脯(煎糯米鸡脯)等。

说明: C:\Users\xieyaxi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c55eb601b10dabf658e25ce03c89998.jpg

有一些菜式名称,源出有“古”。如顶有名的广州菜白云猪手,传说是由白云山麓的白云仙观创制的。道观何以会精于烹调猪手?原来是有两个道童,趁师傅出外化缘,偷买两只猪手要祭一祭自己的“五脏庙”。猪手脱了毛刚刚煮熟,突见师父回来了,情急之下只好向窗外一丢了事。窗外是个泉水长流的山坑,第二天道童居然把猪手找回来了,发现经过山水一夜冲浸,洁白异常。他俩不敢继续煲煮,就试用醋浸,结果是皮爽肉滑,美味不凡。后来这个制法在饮食行业传开了,便冠称为“白云猪手”。著名的“黄埔炒蛋”也有一番来历。一天黄昏,湾泊在黄埔一带的水上居民突有亲友到访,一时买不到什么好菜。水上人家习惯在艇尾养鸡,于是随手拾蛋炒了款客。急切间连葱花都没有,但那碟蛋炒得香嫩无比,客人连连赞妙。以后这类炒蛋方法就叫“黄埔炒蛋”。诸如什么“太史豆腐”……等名菜,传闻中都于人于事有关。当然,这些菜式经过名厨历次加工提炼,色、香、味都更臻完善了。

一部分以历史掌故命名的菜肴,褒之赞为奇妙,贬之亦可斥为荒诞。但在茶余饭后聊作谈资,甚至作灯谜猜玩,亦可添情助兴。如蟹黄燕窝叫“鸿门宴会”,竹笙鸭脷川虾丸叫“辕门射戟”,网油糯米卷叫“范蠡献西施”,蟹黄鸡卷虾卷称作“虞姬伴霸王”,冶鸡卷拼鸡球名为“卧龙舒倦”,清汤鸽蛋酿鸭掌谓之“月下追贤”,菜䓕川鲈鱼片叫“蟠溪独钓”,上汤酿竹笙称为“西施浣纱”,蟹黄鲜菇扒冬瓜叫做“赤壁连环”,等等。

一些以戏剧剧目命名的菜式也饶有兴味。如姜芽鸭掌田鸡片叫“龙虎渡姜公”,凉瓜明虾鸡片称为“凤仪亭诉苦”,夜香(花)红菱火鸭羹名为“夜盗红绡”。粤剧名伶薛觉先主演的“海角寻香”(夜香响螺鸡片)、马师曾编演的“苦凤莺怜”(凉瓜鸡肝鸭片)都被搬上菜谱,成为趣谈。

还有一些以世界各国地名命名的菜式,乍看是“舶来品”,其实多已带有广东风味。它反映了粤厨与五大洲烹饪技术的交流。如“非洲酿龙虾”即炸酿龙虾,“印度薯仔鸡”即咖喱马铃薯炆鸡,“意大利乳鸽”即喼汁煎乳鸽,“葡萄牙多士”即煎酿多士,“美利坚虾球”即吉列虾球,“俄罗斯肉扒”即喼汁焗猪扒,“暹罗鱼块”即煎糯米鱼块,等等。

一些本来很普通的菜式,冠上了华美的名称,有如一登龙门,声价倍添。如炒牛奶这味凤城小炒,洒上一撮榄仁就变成“玉乳秋蝉”(榄仁的纹路颇似蝉翼);北菇扒菜䓕,冠以“金盘玉树”或“绿树挂金钱”的美名之后,也似乎变得高贵起来。在满汉全筵中,菜式名称更别出心裁,连最普通的马蹄、菱角,也被冠上“御香马蹄”、“菱花照影”等美称。

但是,粤菜一些名称也有费解之处,如“生炒排骨”便使不少人产生误会。这款菜式其实是炸而不是炒,它的制法与咕噜肉一样,都是以炸为主,味道酸甜。排骨明明是炸的为何又说成生炒?这是粤菜的历史旧习,据说是取其“生孙”(味酸)之意。现在不少酒楼都把生炒排骨改称糖醋排骨,改得合理。(P151-153

 

食饭上北园,饮茶去泮溪

广州有句俗话:“食饭上北园,饮茶去泮溪。”北园精美的莱肴,在广州的酒家、饭店中是名列前茅的。

北园开创于20世纪20年代末期,旧址亦在小北(距现址约二三百步之遥),原是一间园林式的简易建筑。当时小北属广州郊外,地点比较偏僻。店主为了招徕顾客,特地在附近种植大片青菜,即摘即炒,保证新鲜;又用店内“龙泉井”的水泡茶,以“山水名茶”为号召。烩制的菜式以清淡为主,带有乡村风味。如“郊外鱼头”、“山斑蓉豆腐”、“油泡虾仁”、“香汁炒蟹”等,都是拿手菜式。“滑炒鱼片河”、“干炒牛河”等粉食亦受欢迎。由是声名渐著。       

1958年,北园扩展经营,在越秀山东麓小北花圈侧畔建筑了楼阁连苑、花树葱茏的岭南庭园现址。新建的北园,由广州著名园林建筑师莫伯治设计,建筑风格类似广州西关古老大屋。门口宽不及两米,其貌不扬,如果不是门楣上横书“北园”两个金字,真难想到竟是一间能同时容纳一千人吃饭饮茶的酒家。踏进门厅,折入庭园,但见花木繁盛,翠竹掩映,亭台楼榭,参差错落。鱼池分隔空间,彩桥连接厅房。顾客在大饱口福之余,还可一览园林之胜。

北园在烹调技巧上既发挥传统菜之长,又不断有所创新,形成了北园“十大名菜”。其中“油泡虾仁”、“郊外鱼头”、“蚝油鸭掌”、“干煎鸡脯”等属传统菜式,得之清淡,“桂花香扎”、“片皮挂炉鹅”、“松子鱼”、“满坛香”等则为新创名菜,偏于浓郁。“桂花香扎”是用咸蛋黄、腐皮、瘦肉片、芫荽等卷成圆筒,用鸭肠环绕扎紧,用焗炉烧制。粗料细作,色美、价廉、味佳。“松子鱼”则是吸取外省菜松鼠鱼的特点加以精制。这款菜讲究刀工,把带皮的鱼肉切成松子一样,吃来松脆醒胃,欧洲客人特别爱吃。“满坛香”是将鸡、鹅、鸭、鱼肚、鱼唇、冬菇、海味等十数种原料分别煮好,然后集于一坛煲煮,调入绍酒,浓郁芬芳,营养滋补,是宜于冬令的食品。此外,模仿潮州鱼丸制法,用鲮鱼青制成的“鸡子丸”,色白肉爽味鲜,虽不在“十大名菜”之列,也是创新制作的佳肴。其余“韭黄银针炒肉丝”、“油泡魽腩”、“煎酿鸭掌”、“鱼青酿鲜笋”等,也是北园的拿手好菜。

北园拥有多名特级厨师、烧腊师和点心师,还有宴会设计师。技术力量之雄厚,为广州各酒家之冠。所创的鸳鸯千层酥、琵琶虾扇、果子晶饼等点心也很精美,受到宾客赞赏。(P27-28

说明: C:\Users\xieyaxin\Desktop\800.jpg

被日本朋友誉为“荔湾湖畔一明珠”的泮溪,是广州最大的园林式酒家。环境幽雅,莱肴精美,点心更是出类拔萃,广州人有“饮茶去泮溪”之说。

泮溪酒家设在风景秀丽的西郊泮塘。这里盛产“泮塘五秀”——莲藕、菱角、茭笋、马蹄(荸荠)、慈菇等五种水生作物。当地过去有几条小溪,其一曰“泮溪”。最初的泮溪酒家,是用松、竹、木板搭成的简易建筑,架在藕塘之上。1958年,经建筑师莫伯治精心设计,用两年多时间营建,才开始形成现在的面貌。泮塘地区的一部分烂泥塘,亦被挖深注水,辟成荔湾湖公园。二者交辉相映,相得益彰。(P31

泮溪酒家的点心精巧多样,为广州之冠。日常销售的有数十款。每星期都有新品种,历年来所制的花款达千种以上。有一次,日本东京株式会社食家协会的七位客人来到泮溪,要吃七款辣味、型格不同的点心,特级点心师罗坤以姜、胡椒、咖喱、麻辣、辣椒……等七种不同的原料用蒸、煎、炸、炕、焗等方法做了出来。客人如愿以偿,十分高兴,特地向他道谢。又一次,有几位日本朋友,提出要在泮溪吃一个月点心,一天十六款,每天品种都要不同。罗坤又慨然答允。日本朋友连续吃了一星期后,再次约请罗坤会面时紧紧握着他的手说:“谢谢你,泮溪的点心真是名不虚传!

泮溪最著名的点心有“千层鹊肉酥”、“晶莹明虾脯”“绿茵白兔饺”、“脆皮三色卷”、“泮塘马蹄糕”、“五彩奶冻糕”、“西山奶绵包”等。泮塘马蹄糕是用当地特产马蹄粉制作的,爽滑,透明,有弹性,特别香滑可口,深受顾客欢迎。(P32

 

传言道,广州人天上的飞机不吃,地上跑的汽车不吃,水中游的轮船不吃,除此之外,什么都吃!孩子吃的“煲仔饭”,还有“人头饭”,还有事没事在家吃“老婆饼”,再或者是吃“油炸鬼”。其实,广州是无美不吃,无香不吃,像“牡丹西施鸭”、“鸳鸯鸡蛋挞”、“透明马蹄糕”、“百花凤凰卷”,光听名字就能让人垂涎三尺。本书不仅介绍了部分广州美食和特色食肆,还详细地说明了制作方法,期待与您共飨!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oqr0NkeVCs6IDng9yPHia6xkzR4lNYiahBogianIJ2wfrtHiaiczKFnsWFlk0R2icp2EPhYe51vQyUCfWCjO4JEBfLZg/640?wx_fmt=png声明:本文的文字及图片来源于《食在广州》,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点击【此处】可跳转阅读电子书(请使用电脑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