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回顾丨广州早期党组织的改组-广州通史·红色历史系列讲座(第五辑)第二十五期
发布时间:2021-06-01 17:19:45

广州是中国民主革命的策源地,是全国最早成立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六个城市之一。5月22日下午,由广州市社科联、广州图书馆联合主办的故纸觅羊城之广州通史·红色历史系列讲座(第五辑)第二十五期-“广州早期党组织的改组”在广州人文馆举办。广州博物馆副馆长,文物博物副研究员,广东省博物馆协会陈列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朱晓秋老师,带领读者们以广州共产党组织改组为线索,深入讲述了陈独秀在中共党组织早期改组中的事迹、地位和作用。

朱馆长以广州博物馆目前在展的“从黄浦潮到珠江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出发,主要从四个方面讲述广州早期党组织的改组历程。一、五四运动在广州;二、马克思主义在广州的传播;三、广州早期党组织的成立;四、广州共产党开展的主要活动。

1920年12月到1921年9月,党的主要创始人陈独秀第一次来到广州,应邀担任广东教育委员会委员长,主持广东教育并指导广东建党,他先后三次在《新青年》所开辟的《讨论无政府主义》专栏中公开发表自己同无政府主义者区声白往复三次的信件,以帮助青年革命者划清马克思主义同无政府主义的界限。1921年春,经过认真酝酿和准备,陈独秀、谭平山、谭植棠、陈公博及米诺尔、别斯林等9人重组了广东早期共产党组织,陈独秀任书记。真正的共产党在广州成立了,取名“广州共产党”,开展的主要活动有:坚守马克思主义传播阵地、多种形式培训革命骨干、积极组织工人运动等。

 

▲读者认真聆听朱晓秋馆长的讲解

 

朱馆长总结道:广东早期共产党组织的创建与发展,经历了从“广东共产党”到“广州共产党”再到“中共广东支部”的发展历程,这是一段曲折特殊而又具有史诗般意义的历史。说它曲折,是因为它的创建有别于其他地区早期共产党,是经过激烈论战、经过改组而另建的;说它特殊,是因为处于中国革命开端、处于共产党幼年的特殊时期,是在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陈独秀这位特殊人物的指导和主持下而开展的;说它具有史诗般的意义,是因为它的成长过程和非凡业绩,在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史上占有突出地位、特殊地位、中心地位和优势地位。

 

▲读者们踊跃发言与朱馆长沟通交流

 

朱馆长的深入浅出的讲解吸引和激发了读者的求知欲。在交流互动环节,读者积极踊跃的提出自己的疑惑和见解。在读者阵阵掌声中,讲座圆满的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