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丨“风流时代三部曲”的家国情怀与地域神韵——扎根岭南本土经典文本导读第五讲精彩回顾
发布时间:2021-06-22 17:51:50

广州是一座处于改革开放前沿的城市,洪三泰的“风流时代三部曲”以超然物外的独特视角审视改革开放初期的南方大都市广州,是一部人物性格突出、极富现实意义和具有浓郁广州风味的长篇巨著。2021年“扎根岭南——本土经典文本导读”首场分享会邀请到 “风流时代”三部曲的作者洪三泰与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梁凤莲,他们带领读者回到改革开放初期的广州,品读经典,追寻广州的文学记忆。

说明: DSC04596

▲图1:著名作家洪三泰与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梁凤莲做客广州人文馆

 

讲座伊始,梁凤莲老师就指出今年适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也是广州市建市100年,用文学艺术去树立立体饱满的,值得后人去关注、重视、重温的城市形象,描述独具一格具有归期感和家园感的广州,从而更好地传播广州的价值魅力和力量,这不仅是洪三泰老师他们这一辈已经拓展的路径,也是我们新老广州人应该发扬光大的传统和身体力行的责任。

至于如何用文学艺术创造去树立起城市形象呢?作为本土文学书写的经典,洪三泰老师的“风流时代三部曲”就是一个示范和榜样。一方面,它深刻描述了大时代的广州价值,广州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地,推动引领了中国的改革开放;另一方面,它塑造了大变革时代广州人的群像,描绘了时代变迁中的众生相,留下了一个珍贵的时代记忆,可谓是广州独特人文精神的经典本土书写。

说明: DSC04617

▲图2:洪三泰老师分享创作心得

 

随后,洪三泰老师与读者深入剖析自己的创作“风流时代”三部曲(《野情》、《野性》、《又见风花雪月》)的动机。他认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极大的改变了中国的面貌,而80年代的广州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在商品经济的冲击下,有着鲜明的特点,这里既有改革发展与因循守旧的冲突,又有鱼目混珠等暗潮汹涌,形形色色,人性沉沦、觉醒、升华都汇聚一处。为了更好地了解并展现当时的广州,洪三泰老师主动深入到广州古老的商业街——高第街,采访了600多个体档口,对象包括平民男女、老板富豪、歌手、留学生、小偷……积累了大量的一手创作素材,并用通讯、报告文学、诗歌、小说等多种体裁来进行创作。“风流时代”三部曲就是以此为素材直面改革开放初期下南方大都市广州的创作。

洪三泰老师认为环境对作家的影响是非常重要的,芸芸众生是广州的特点,因此在他的“风流时代三部曲”中,他紧紧的抓住改革开放初期的社会环境、人物特征来展开他的创作,三部曲中不同人物具有不同的表现,更显多元化。同时,他也指出文学创作一定要具有现场感,只有去现场见证过,才有机会看到我们社会变革的不同面貌,这样的创作的会更丰富;其次文学创作也要有扎根性,到广阔的生存的基层去,了解不同群体的生活状态,这样的创作才会更真实;第三就是尝试多种题材写作,多层面、多群体、多组合,进行多维的思考。作家要成为多面手,这样的创作才会更深刻。

说明: DSC04601

▲图3:梁凤莲老师分享阅读心得

梁凤莲老师指出洪三泰老师的创作见证了城市化进程中外来人口大量涌入城市落地生根所发生的一系列变化,清晰地展现了八九十年代“东西南北中,发财到广东”的盛况,准确地把握了那个时代广州的脉搏。在改革开放的东风下,广州涌现的大量的个体户,这是改革开放的重要现象,也是整个城市发展不可忽略的一个变迁。在“风流时代三部曲”中,洪老师不仅展现了时代特点,而且非常饱满淋漓地描述了广州风貌,里面有活色生香的粤人嘴脸、有栩栩如生的日常生活、还有热风暖雨的气候……具有非常地道的地域色彩。

梁凤莲老师表示洪老师的创作有三个重要的贡献:第一是地方感,只有扎根本土、立足广州的城市变迁,才能更好的表现家国情怀和地方传奇,这样的城市文学才有助于后人去真正理解这个城市,认知我们的地方文化;第二是现场感,用小说甚至多种形式的文学载体,去把当下的生活图景、衣食住行、众生相、人情世故……重新描述和定位下来,有助于地方文化的保存与传播;第三是历史感,文学书写是一种历史文化书写,要留住乡愁、留下记忆,假如我们对这个城市变迁都没有记忆了,那这种书写还是没有格局,没有境界和情怀的。洪老师他是站在为城市书写,为广州精神去留下珍贵记忆的这样一个角度进行的创作,表现出他强烈的创作责任感和使命感,一个地方的发展需要有这种珍贵的记忆作为传承,所以“风流时代三部曲”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传承和传播的文本。

 

推荐图书

说明: C:\Users\xieyaxin\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287779399\QQ\WinTemp\RichOle\%O848{`H_I{V(D65_5B@]$2.png

【题名】风流时代三部曲.第一部,野情

【责任者】洪三泰著

【出版发行】花城出版社, 2000

【索书号】I247.5/5499/1

【馆藏地点】广州人文馆南粤风华一家

说明: C:\Users\xieyaxin\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287779399\QQ\WinTemp\RichOle\NSZ~1{TOI_NI7{7~J6V7BYE.png

【题名】风流时代三部曲.第二部,野性

【责任者】洪三泰著

【出版发行】花城出版社, 2000

【索书号】I247.5/5499/2

【馆藏地点】广州人文馆南粤风华一家

 

说明: C:\Users\xieyaxin\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287779399\QQ\WinTemp\RichOle\(2GOCADI_~1297_4B7D[EFH.png

【题名】风流时代三部曲.第三部,又见风花雪月

【责任者】洪三泰著

【出版发行】花城出版社, 2000

【索书号】I247.5/5499/3

【馆藏地点】广州人文馆南粤风华一家

 

 

说明: C:\Users\xieyaxin\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287779399\QQ\WinTemp\RichOle\FJWND6QJ1CUB~G9S~0OXP89.png

【题名】容度之间:岭南文化与文学的内省及互证

【责任者】梁凤莲著

【出版发行】花城出版社, 2014

【索书号】K296.5/1135

【馆藏地点】广州人文馆•广州地方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