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动态

业界动态

第四届“城市图书馆学术论坛”在广州图书馆成功举办
添加时间:2023-08-15

为深入探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城市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特征、问题挑战与方法路径等,促进公共图书馆事业的持续繁荣,助力文化强国建设,藉广州图书馆新馆开放十周年之机,中国图书馆学会公共图书馆分会、广州图书馆、广州市图书馆学会等机构于202388日至10日联合举办第四届城市图书馆学术论坛。

本次会议以“城市图书馆的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设置了四个主旨演讲、五个专题报告,以及主题论坛、开放讨论等环节。会议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的形式,不仅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专家代表、图书馆领域的业务骨干及广州市内图书馆的五百余名代表齐聚一堂,热烈交流,还有千余名全国各地的图书馆行业同仁通过网络观看会议直播。

89日,第四届“城市图书馆学术论坛”在广州图书馆拉开序幕,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公共图书馆分会主任刘小琴,广东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长王长庆,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一级调研员(市管干部)张二成先后致辞。

                                                                      

说明: D:\1 第四届城市图书馆学术论坛\2 会议文稿\照片\嘉宾致辞.jpg

1 开幕活动嘉宾致辞

主旨演讲环节,四位专家从历史发展脉络、国家战略视野、事业发展全局和地方实践经验等维度深入解读公共图书馆的中国式现代化。

中山大学国家文化遗产与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程焕文回顾了百余年来在全球视野下的中国公共图书馆探索现代化的历程,阐述了兴起时期、变化时期和黄金时期三个时期的特征,并指出公共图书馆的现代化本质上是以人类社会平等价值观为基石和主线的社会教育和社会价值观的现代化。

说明: D:\1 第四届城市图书馆学术论坛\会议照片\1 致辞 主旨\DSC06861.JPG

2 程焕文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北京大学国家现代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国新分析了新时代公共图书馆肩负的文化新使命,指出城市公共图书馆作为我国公共图书馆体系的中坚力量,应着力探索中国创新、中国方案,聚焦主要共性指标,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公共图书馆;总结提炼了五个方面的中国特色。报告结束后,与会代表纷纷发言,与李国新教授就城市图书馆的界定、阅读推广面临的挑战与评价、公共图书馆发展指标人均值提升等问题展开热烈交流。

说明: D:\1 第四届城市图书馆学术论坛\会议照片\1 致辞 主旨\6 7395495202928720386.jpg

3 李国新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说明: C:\Users\ganbiying\Downloads\下载 (7).jpg

4 李国新教授与参会代表热烈交流

国家图书馆研究院(业务管理处)院长申晓娟着眼全国,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公共图书馆事业现代化探索的四大特点,指出当前面临的三大挑战,表明未来应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路径,并强调城市图书馆群应发挥先行先试作用和集群效应作为突破口。

说明: D:\1 第四届城市图书馆学术论坛\会议照片\1 致辞 主旨\7 2143222618780856038.jpg

5 申晓娟院长发表主旨演讲

会议召开之时,恰逢广州图书馆新馆开放10周年。广州图书馆馆长方家忠从地方实践视角,回应了公共图书馆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时代命题,介绍了广州图书馆近二十年的转型发展实践历程,深入分析其理论逻辑、实践成效,进一步展望未来发展思路。

说明: D:\1 第四届城市图书馆学术论坛\会议照片\1 致辞 主旨\8 168A0486-opq544195432.jpg

6 方家忠馆长发表主旨演讲

专题报告环节由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唐琼主持,五位图书馆馆长及业务骨干从智慧化、体系化、社会化、专业化以及具有中国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传承五个维度,呈现城市图书馆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副馆(所)长刘炜分享了新一轮人工智能(AI2.0)的进展、应用前景,以及未来对公共图书馆服务形态、馆员定位等的挑战与重塑。开封市图书馆馆长葛智星介绍了开封市图书馆围绕宋文化和黄河文化两条主线,通过主题馆建设、资源配置、阅读推广活动开展、文创开发,以及与文化同源的区域图书馆合作等措施,系统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传承的经验。广州图书馆副馆长陈深贵结合详尽的统计数据,系统介绍了广州市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的脉络、成效、亮点、不足,以及对未来发展的展望。东莞图书馆副馆长冯玲阐述了东莞图书馆在夯实底基、注重规划、规范管理等方面的专业化发展蓄力,展示了专业化蓄力造就的模式拓展、机制传导与品牌辐射的发展成效。广州图书馆研究馆员刘双喜以广州图书馆公共交流活动社会化合作实践为例,从交流活动的类型、主题分布、参与情况,以及社会合作的规模、机构类型、合作成效等方面做了全面的介绍。唐琼副院长认为,五个报告不仅展示了城市图书馆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也表明,城市图书馆的中国式现代化实践既要扎根中国大地,聚焦中国实践,又要放眼世界;既要创新、开放、融合和共享,又要有对职业道德与理想的坚持,以及专业化的发展。

说明: D:\1 第四届城市图书馆学术论坛\2 会议文稿\通讯稿用照片\7 专题报告.jpg

7 专题报告环节

810日,首先开启主题为“转型与跨越——新馆问题探讨与发展前瞻”的专题讨论。专题讨论由长沙市图书馆馆长王自洋主持,杭州图书馆馆长刘冬分享了杭州图书馆坚守“平等、普惠、无障碍”理念,建设音乐分馆、无障碍体验空间等特色空间的实践经验。厦门市图书馆馆长林丽萍介绍了厦门市图书馆集美新馆的建筑设计理念、服务设计主线,针对目前面临的服务效能提升、多馆区协调管理等挑战,提出了优化服务内容与举措、科学规划组织职能与架构等举措。成都图书馆副馆长关涛分享了天府人文艺术馆的建设过程、空间设计、运营管理、创新机制等方面的有益经验。深圳市盐田区图书馆馆长尹丽棠阐述了盐田区图书馆新馆建设和海书房建设的破题三步曲,融合发展的一条路径与未来发展的三个愿景。广州市黄埔区图书馆馆长孔玉华基于黄埔区图书馆新馆建设经验,展示了建成后跨越式增长的服务效能数据,从四级服务网络建设、公共设施联盟协作,服务提质增效等纵向、横向发展维度总结发展经验。最后,王自洋馆长从正确认识理想与现实的图书馆,深刻理解推广阅读与推广图书馆,妥善处理传统服务和智慧服务的关系三大方面总结梳理了本次专题讨论。

                                                            

说明: D:\1 第四届城市图书馆学术论坛\2 会议文稿\通讯稿用照片\9 专题讨论.png

8 专题讨论环节

随后展开的开放讨论环节由深圳图书馆馆长张岩主持,参会嘉宾与代表围绕“城市图书馆的中国式现代化”的主题自由发言,从其内涵、本质、现实条件,以及“图书馆之城”建设的定位与成效、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少儿阅读推广、欠发达地区探索经验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进一步激发观点、碰撞思想。

                                                             

说明: C:\Users\ganbiying\Downloads\下载 (1).jpg

9 开放讨论环节

闭幕环节,由方家忠馆长进行专业总结,对会议的成果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并着重感谢了各位专家学者、代表,以及各支持单位对会议的大力支持。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公共图书馆分会主任刘小琴发表闭幕致辞,对会议的举办表示充分肯定,并寄望图书馆界开拓创新,共同探索公共图书馆高质量发展路径,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说明: D:\1 第四届城市图书馆学术论坛\2 会议文稿\照片\下载 (4).jpg

10 闭幕活动

中国式现代化是时代赋予公共图书馆学界、业界,乃至每个个体的重大命题,它不仅是过去时,也是现在时,更是将来时。本次会议聚焦“城市图书馆的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时代命题,荟集全国各地专家学者、参会代表,系统深入地梳理公共图书馆中国式现代化探索的历史演进、发展现状、地方实践,呈现了全国各地图书馆在技术赋能、体系建设、传统文化传承、公共交流、专业化建设、新馆建设与运营等方面的鲜活经验。总体而言,本次会议激发了广泛的交流与思考,获得了与会专家的好评,圆满完成了既定议程,达到了预期目的。本次会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不仅提升了参会代表对公共图书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与认识,还促进了各城市图书馆建设经验的广泛交流与传播,为公共图书馆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了新的思想活力,有助于公共图书馆界凝聚共识,更好地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进而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说明: D:\1 第四届城市图书馆学术论坛\2 会议文稿\照片\会议照片(超星)\0809日照片\2\168A0166.JPG

11 参会代表集体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