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番禺区幼儿园分两批复学,幼儿进园根据需要可不戴口罩
发布时间:2020-05-28 10:51:27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5月27日下午,番禺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教育组召开2020春季学期第五批师生返校工作部署视频会议。会上区教育局对第五批师生返校工作作了部署,明确幼儿园在园幼儿返园安排及幼儿园疫情防控要求。

会议透露了番禺区幼儿园复学的相关信息,这些信息备受家长和社会各界关注。

焦点1:番禺区幼儿园复学安排如何?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返园返校工作的通知》(粤教防组〔2020〕84号)和《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广州市2020年春季学期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返园返校工作的通知》(穗教发〔2020〕15号)的文件精神,幼儿园按照有关疫情防控要求经属地教育部门和卫生部门联合现场检查验收后,具备开园条件的幼儿园自6月2日起可分期、分批开园。

6月2日,番禺区各幼儿园大班、中班幼儿返园;6月8日,全区各幼儿园小班、托班幼儿返园。原则上,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应当开园。家长根据自愿原则,确定幼儿入园需求。

焦点2:如何确定幼儿园具备开园复学条件呢?

番禺区教育局将参照此前四批复学返校工作流程,强化层级考核,确保幼儿园达到疫情防控要求才开园复学。疫情防控要求大体来说有3个方面:一是是否配备卫生保健专业人员;二是防疫物资是否储备充足,包括口罩、测温仪、消毒酒精和洗手液等;三是是否开展重点区域或重要环节的应急防控演练。具体验收指标分9个方面共34个项目。验收幼儿园复学步骤如下:

幼儿园自查(返园前2周):对照上级要求自查评估、做好准备;提出申请,签订《番禺区幼儿园开园疫情防控工作承诺书》、提交《番禺区幼儿园开园疫情防控工作备案表》。

属地教育指导中心督查组入园评估(返园前1周):对幼儿园进行现场验收、审批;形成辖区内返园具体时间、批次安排等返园总体方案,上报区教育局新冠肺炎防控小组。

区教育局各督查组入园验收(返园前3天):区教育局领导小组根据实际组织开展督查抽查;经审核同意后,幼儿园发布开园复学通知。

焦点3:如何确保入园的教职工和孩子都是健康安全的呢?

根据全市疫情防控要求,番禺区幼儿园(包括公办和民办)全体教职员工进行健康排查,建立教职工和幼儿健康状况台账,收集《14天健康状况报告表》。番禺区教育局和区卫健局联合组织全区所有幼儿园(包括公办和民办)全体教职工返岗前分批进行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漏一人,经检测合格的方可返回幼儿园岗位。对于未取得健康绿码、未申报健康信息的教职工或幼儿,不得入园。

焦点4:孩子回园该不该戴口罩呢?

根据国务院防控综合组《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修订版)》以及教育、卫健部门颁发的《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修订版)》,因幼儿特殊生理特征,不建议戴口罩。托幼机构教师、值守人员、清洁人员及食堂等工作人员,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番禺区教育部门要求各幼儿园要做好规范指引,幼儿入园后是否需戴口罩根据实际需要处理,原则上落实“三个不戴”,就是吃饭、运动、睡觉的时候不用戴口罩。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桂来 通讯员 番教育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桂来 莫伟浓 通讯员 番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