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怕感染?广州疾控连续四天采样数百份均为阴性
发布时间:2020-02-21 16:44:10
来源:南方网

复工在即,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大吗?2月17日起,广州市疾控中心对各大交通站点和居民关注的外环境进行新冠病毒监测,连续四天对广州火车站、体育中心、天河城等地采集数百份样本,结果均显示为阴性。广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出门不必过于恐慌,但也要做好防护。

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在天河体育中心羽毛球馆和厕所采样。

  2月19日上午9时,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王大虎带领暗访及溯源小组出发前往体育中心、地铁站及天河城一带进行采样检测。他们戴着手套,手执棉签,重点对人流密集的体育西地铁站进出闸机表面、车厢内环境、天河体育中心室内运动场馆(广州市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球馆)的运动设施、开关门把手、体育中心室外运动场的儿童运动区和成人运动区各式运动器材,停车点的共享单车、天河城百货的顾客座椅、围栏,手扶电梯、电梯按钮、饮料自助销售机、收银台等经常被触及的物体表面进行监测采样,共进行外环境涂抹采样300处。

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在天河体育中心停放的共享单车上采样。

  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在地铁体育西路站采样。采完的样本,会放到一支支采样管,做好标记后,统一放到采样箱。这些样本将送回疾控中心的实验室,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来达到对外环境进行监测的目的。

  根据统计,目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是大部分人通勤的主要方式,在此之前,工作人员就对几大交通站点及周边商场公共区域进环境监测采样,地点包括地铁火车东站、广州东站公交总站、地铁枢纽(1、2号线换乘点)车厢,人民公园、地下商场等多个场所进行环境监测,从饮水器出水口到发热观察室的顾客座椅,从卫生间水龙头到场内餐厅点餐触屏,从门把扶手到自动电梯扶手,每天采集超过200份样本。

  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在地铁体育西路站采样。经中心实验室检测,连续四天数百份采集样本结果均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从2月17日起,广州市疾控中心将每天在官方公众号“广州疾控i健康”公布当天检测结果。

  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在天河城采样,并向售货员了解商场消毒工作的情况。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表示,检测的目的是做一个评估,人越密集的地方,疾病传播的风险越大,所以会优先选择这些地方去采样,但从目前结果来看,总体来说,市民日常出行沾染新冠肺炎病毒的风险非常小。他强调,核测结果为阴性并不代表可以不做个人防护,公共场所人流密集的个人护防不能少。

  广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只要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双手不乱碰触口鼻和眼睛,回到办公室或家里及时清洗双手,是完全可以有效预防新冠肺炎的。

  采写:南都记者 李春花 通讯员 穗疾控

  摄影:南都记者 梁炜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