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陶街里不卖陶器 李白巷内不吟诗
发布时间:2010-10-15 09:45:30
为纪念先贤而命名的豪贤路

  豪贤路原在宋代城北护城壕之畔,形如弓弦,故名濠弦街。后因明末抗清英雄黎遂球的故居在此,取其谐音称豪贤街。20世纪30年代扩建为路,取名豪贤路。

  不卖陶器的陶街 

  广州不少街因某项商品多而作街名,如卖麻街多卖麻,绒线街多卖绒线,纸行街多卖纸等。但陶街却非卖陶器。此街是因街内明代时有祭祀陶成、陶鲁父子的忠勋祠而得名。  

  与诗仙无关的李白巷 

北京路东侧的李白巷,并非纪念唐代名诗人李白。

  北京路东侧的李白巷,并非纪念唐代名诗人李白。此巷原名李家巷(曾是李姓族人聚居之地),1931年为避免重名,才更名李白巷。但附近的白沙居,却是纪念明代大儒陈白沙(献章)的。 

  没有监仓的仓边路 

  路上有法院的仓边路,有人以为是有监仓,其实大错。此仓不同彼仓,这是纪念盐仓的。宋代时,此处西边是盐仓(即旧仓巷附近)。1920年改为马路,名仓边路。1966年曾改名登峰南路(小北路改名登峰北、中路),1984年复名。

  寓意深长的和平路

  荔湾区的和平路(包括中、西路),清代时由东至西名鸡栏庙、拱日门、旧豆栏、荣华东,1931年扩为马路,沿用“拱日”为路名。上世纪30年代日军侵华,民情岂容“拱日”,遂改名抗日路。抗战胜利后,民意欢庆和平,便改名和平路。

  东风中路原名德宣路

  东风中路在清代时东至西依次称天官里(明代教育家湛若水曾在此办书院)、二牌楼、天平街、德宣街,1920年扩一建为马路,统称德宣路;1968年更名东风路,1981年改名东风中路,与东风东、西路形成广州东西走向主干道之一。

  因寺庙得名的景泰坑

景泰坑位于白云山麓,因有景泰寺而得名。南北(梁)朝景泰禅师到广州传经讲学,后人建景泰寺纪念他,“景泰归僧”曾经是羊城八景之一。

  康王路纪念北宋名将

  源于纪念北宋名将康保裔。他北宋牺牲后,《宋史》等史志均为之立传 ,蔡东藩的《宋史演义》也有记述。人们为纪念他,当年在这一带建有康公庙,如今与之有关的地名,还有康公直街、康王(上、下、直)街(均在中山七路)、康公街(在前进路)和康公后街(在同福中路)。

  东皋大道源自抗清志士

广东省农民协会旧址位于东皋大道。

  在东皋大道上有一处源于南明“广东三忠”之一陈子壮的东皋别业。陈子壮抗清失败被处锯刑,据传,清兵不知如何锯法,无从下手。陈子壮笑骂:“蠢材!锯人需用木板……”此话流传至今,可以窥见其视死如归的壮烈,不愧“广东三忠”之一! 

  纪念百货大亨的“昌兴街”

  今天新大新公司旁有一条“昌兴街”,乃是纪念华侨富商蔡昌、蔡兴而得名。他兄弟俩还是旧广州“四大公司”(城外“大新”和城内“大新”)的投资创办人。(梁婵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