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广州入围中国十佳数字阅读城市
发布时间:2019-06-27 16:25:33
来源:广州日报

  去年,广州图书馆各渠道数字资源下载、浏览量达7215.9万篇/册次,数字化平台图书续借量277.2万册。在日前开幕的2019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上,广州入选“2018年度中国十佳数字阅读城市”,“图书馆之城”规划、全民阅读“阵地”建设等做法,令广州成为全国同业共享的全民阅读经验样本。

  2019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显示,中国数字阅读用户总量达到4.3亿,人均数字阅读量达12.4本。中国数字阅读整体市场规模已达到254.5亿元,同比增长19.6%,大众阅读市场规模占比逾九成,是产业发展主导力量。

  开幕式揭晓了“悦读中国”“年度中国十佳数字阅读项目”“年度中国十佳数字阅读作品”“年度中国十佳数字阅读城市称号”三大奖项。北京、杭州、成都、太原、宁波、上海、厦门、乌鲁木齐、济南、广州荣获2018年度中国十佳数字阅读城市称号。

  据了解,数字阅读十佳城市排名由各城市数字阅读指数决定,该指数综合了该城市的大众阅读指数、有声阅读指数以及期刊阅读指数,各细分指数按照数字阅读用户增长率、用户渗透率、月人均浏览量、月人均付费数、月人均阅读天数等指标加权计算得出,彰显着该城市的数字阅读发展状况。

  建成5300多个全民阅读“阵地”

  广州提供“图书馆之城”建设样本

  在“中国十佳数字阅读城市”的表彰台上,评选方现场分享了以55.53分入选“十佳”的广州全民阅读工作经验。如出台《广州市“图书馆之城”建设规划(2015-2020)》、建成5300多个全民阅读“阵地”、形成了互联互通的公共图书服务网络等做法,成为供全国同业共享的样本。

  为推动全民阅读活动,广州市已制定出十年大纲,出台《广州市公共图书馆条例》,制定实施《广州“图书馆之城”建设规划》《书香羊城全民阅读五年规划(2016-2020)》,对“书香羊城”作出长远部署。在市区层面,全市13家国家一级图书馆全部实现免费开放,总藏书量达1871.14万册。钟南山、黄俊英等知名人士和市民代表先后获聘担任阅读推广大使,向公众传播阅读理念。据介绍,2018年度南国书香节线上线下荐借活动参与读者2234人次,荐借图书5千余种,1.9万册,价值近60万元,社会效益显著。荐借活动首日,线下荐借量为3553册,同比上升33%。

  “广州顺应数字时代发展潮流,利用信息技术和服务手段创新,不断延伸和拓展数字化服务范围,让公共图书服务在数字化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广州新华集团副经理黄婷以广州图书馆为例,介绍了基于云技术,以桌面平台为核心,以桌面、短信、APP、微信等为一体的跨媒介知识服务体系。该服务体系面向读者提供在线办证、数字资源服务、活动报名、参考咨询、原文传递、互动交流、读者共建等多元化功能,为传统服务提供了数字化支撑。

  广州图书馆的数字化建设驶入“快车道”。在推广数字阅读服务、打造公众沟通交流新媒介等方面持续发力。记者获悉,广州图书馆各项数字化服务在去年有着不俗表现,其自购数据库37个,各渠道数字资源下载、浏览量达7215.9万篇/册次,数字化平台图书续借量277.2万册(占全年自助续借总量的99.8%)。(文/记者何道岚 通讯员穗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