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66小时朝鲜游
发布时间:2012-10-18 08:52:40
策划/张伟清 姬东

  摄影/黎旭阳 撰文/赵布衣

  这是一个神秘的国度,置身其中,一切都那么新奇;

  这里有漂亮的女交警,却没有多少车辆;

  这里有无数的阳台,却没有挂晒着一件衣裳;

  这里有美丽的女人,却没有新潮的时装和发型;

  这里有宽阔的大道、林立的高楼,却没有绚丽的色彩、都市的喧嚣;

  这里有醒目的标语、高大的画像,却没有斑斓的广告、性感的明星。

  ……

4月17日,平壤街头的无轨电车及乘客。平壤街头行驶的车辆不多,偶尔驶过的电车会发出“咣当、咣当”的声音,很有历史感。

  4月14日至17日,我们“中国赴朝旅游首发团广东分团”一行20人,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度过了奇妙的66小时,如此“接近”又无比“遥远”地来到了这个神秘国度,观察她的城市和人民。

4月17日,平壤万寿台大纪念碑广场,一名群众在金日成青铜雕像前鞠躬。

  说“接近”,是因为我们真的来到了朝鲜,来到了平壤,来到了板门店。我们马不停蹄地参观一系列景点,每顿不重样地品尝美食,穿行在城市乡村之间。我们甚至还深入到100米的地下,乘坐了世界上最深的地铁。

4月15日,平壤地铁深入地下100多米,是世界上最深的地铁。

  说“遥远”,是因为我们绝大多数时间里只能坐在大巴上远远张望,无缘跟市民交流,无缘深入他们的社区,无缘进入他们真实的生活。我们下榻的羊角岛酒店坐落在江心小岛,游客没法出去,市民没法进来。我们购物只能在对外商店“挨宰”,普通商店里卖着什么、物价怎样,我们一无所知。

4月17日,平壤大同江畔的主体思想塔。

  是的,我们只是一群“游客”。

  作为“游客”,我们是“幸运”的。作为首团“贵宾”,我们受到了热情接待。我们甚至获准进入锦绣山纪念宫,瞻仰金日成主席的遗体——据说,对于中国游客来说,不但以前没有先例,恐怕以后也不会再有机会了。就算对普通朝鲜人来说,那里都不是对外开放的。

  作为“游客”,来到这里你必须“入乡随俗”。比如说拍照吧,你将被提醒:不能拍摄军人和军事设施,不能在没有征得同意的情况下拍摄朝鲜人,不能拍摄“不好的东西”——不过还好,除了在去板门店的路上,经过一个军事检查站时我被导游大声提醒收起相机外,我一直都在大巴上端着相机自由拍摄,而没被干涉。

  作为“游客”,你还要做好一切思想准备。比如说海关,你很可能被开箱检查,工作人员会仔细翻摸你的任何物品;比如电梯,你不必大惊小怪,有两次我乘坐的电梯突然中途停止,好在几秒钟后恢复正常,据说是电力不稳的缘故。朝鲜电力资源紧张,停电随时发生。在参观西海水闸时,我们正观看电视介绍,停电尴尬发生。解说小姐非常有经验,冷静大方地说:“我给大家唱一首阿里郎吧!”一曲过后,电就来了。平壤街头的有轨电车,“咣当、咣当”地发出具有历史感的声音,上面挤满了乘客——不过,尚不如我们城市里的公交拥挤。

4月16日,正在板门店“联合安全区”朝方一侧换岗的朝鲜人民军。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就在板门店签订。

  顺便说一句,朝鲜人身材很好,不像我们刚到中年就大腹便便小肚鼓鼓,那里胖子真的不多。男人多清瘦,皮肤黑,个不高;女人脸蛋白,美女多。男人衣着以深色为主,女人和孩子色彩款式相对丰富,偶见时髦白领。

  最后说一下,我们来时乘坐的是图-154,也就是波兰前总统卡钦斯基专机的型号;我们走时乘坐的是伊尔-62,据说是前苏联总书记专机的型号——看,多么高的待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