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把图书馆建成核心价值观传播阵地
发布时间:2015-02-16 10:18:17

文化旅游部门在黔阳古城举办书画大赛杨锡建 摄

村民们在查阅农技科普书籍杨锡建 摄

黄莉萍  杨芷清

 

    党的十八大强调,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去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图书馆的基本功能包括保存人类文化遗产、开展社会教育、传递科学情报、开发智力资源、提供文化娱乐以及现代电子信息化服务等等。这当中,图书馆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有着重要的责任担当。在此,结合湖南怀化市图书馆的工作实际,谈些体会。

    在服务中践行核心价值观

    实现图书馆最佳的社会效益本身是图书馆的工作宗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本宗旨是为我国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服务,从根本上体现了人民对真善美社会生活的追求。而作为图书馆,是一个搜集社会中的文献资料资源,并进行分类保管、整理、传播、使用以发挥其价值的社会文化教育机构,是信息的富集地,是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广大人民群众是图书馆的服务群体,图书馆所提供的服务能影响人们的思想意识形态、价值观念,从而影响人们开展社会主义建设的水平。

    同时,图书馆本身的核心价值在于“读者至上,服务第一” ,为用户提供最快、最广、最好的文献阅读及查询等服务。图书馆不同于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是一个带有公益性的为社会大众服务的社会机构,是一种文化服务单位。因此,对于图书馆来说,服务是其最为核心的内容,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另一方面,图书馆最核心的价值体现就是保存人类创造的优秀的精神文明成果,最大限度地广泛传播文献信息资源。各级图书馆社会文化服务部门在核心价值体现上,要始终坚持为社会服务的理念,讲究无私奉献,真诚地为每一位用户做好文献信息服务工作,在服务礼仪、服务理念上要不断提高,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不断满足用户的需求。

    提升图书馆传播服务功能

    图书馆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中,更加注重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图书馆为未成年人提供核心价值观的求知乐园。怀化市图书馆把未成年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读者服务提升到重要位置,从工作规划、资金投入、文献资源组织、设施设备配置、专业人员调整以及阅读环境布置等各个方面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提供了有力的保障。针对孩子的心理特点和学习需求,图书馆精心购进了大量儿童读物、科普读物以及健康、益智的漫画,配备了优秀的国内外动画片和经典故事片、革命传统教育片、益智游戏等电子文献供孩子们免费借阅。青少年电子阅览室为孩子们开辟了绿色网络通道,将不健康网站进行屏蔽,推广绿色上网软件,让色情、暴力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内容远离孩子们的视野,还未成年人一片净土。

    营造图书馆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第二课堂。应该注重激发未成年人的阅读兴趣,提高未成年人的阅读能力,培养未成年人的阅读习惯,使图书馆成为未成年人的第二课堂。

    强化图书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职能。怀化市图书馆把“读者至上、服务第一”的宗旨贯穿到各项基础服务工作之中。

    提升图书馆延伸服务能力。为了扩大读者群,我们深入社区、学校、乡镇,并建立图书流动服务点,为社区、弱势群体等读者提供免费借阅服务。通过延伸服务和示范带动,怀化市全民阅读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村组、进社区、进家庭、进军营的“七进”活动蓬勃开展。今年春节又开展了文化惠民“三送”活动和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猜灯谜、进社区”图书系列活动。

    发挥图书馆传播阵地作用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应当在图书管理者与读者之间建立合理的平衡,既不以管理者的身份自居,端着馆员的架子,又不局限于服务者的角色,疏于管理,放任职责。应该既坚持以往行之有效的方式,又注入新的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同时提倡创立新的有效的沟通渠道,积极建立并维护好图书馆员与读者联系的精神纽带。

    正确处理核心价值观知识传授与行为养成的关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身具有强烈的实践性,那种停留在书本中或口头上的价值观知识,而不让其转化为践行行为,也就不能成为真正的价值观体系。要让孩子们从小就懂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实践性,做到知与行统一,说与做统一。

    着力提升对少儿读者进行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能力。少儿培育内容应有一个与之相适应的从启蒙到逐步明晰、从单一到逐步繁复、从浅显到逐步深化、从具象到逐步理性抽象的过程。要坚持从最起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起,从基础教育、生动理解做起,从一个一个良好行为养成教育抓起。

    发挥图书馆资源共享网上传播阵地作用。适应互联网快速发展形势,善于运用网络传播规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资源共享网络宣传、图书馆网络文化、图书电子化服务中,用正面声音和先进文化占领图书馆网络阵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文化精品网络化传播。

    发挥图书精神文化产品育人化人的重要功能。提升图书阅读产品的思想品格和艺术品位,用思想性可读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图书,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加强对新型文化业态、文化样式的引导,让不同类型文化产品都成为弘扬社会主流价值的生动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