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基立村之 “劏人细路”
发布时间:2008-11-14 16:25:15

颜志图

  话说清朝末年,美国基督教有位信徒,名叫刘月东。他家道富有,归国后,在广州河南买了一块地,建了一座教堂,并建了很多房子,租给教徒居住。但这村子定什么名好呢?众人搜肠刮肚,都想不出好的名字。还是刘月东学识广,他在圣经中找到“基立”二字定名,大家一致叫好,此名一直沿用至今。
  当时为了保持村内的严谨和幽静,规定只供基督教徒居住,后来村民多出国或迁居,变成房多人少,规定只好放宽,可由熟人介绍,允许非教徒入住,但约法三章:一不准在村内烧香拜神;二不准放鞭炮;三不准高声喧闹。
  最初基立村内,还设有一间幼稚园和一间善堂,大做善事,深得政府和教会的赞赏,吸引各界名流和外国人士来参观,基立村可谓名噪一时。
  且讲有一年,基立教堂新来了一位美国青年牧师,他一心想发展新教徒。来到一个新地方,他想如何才能和当地居民亲近呢?一天,他看见一群小孩在村口玩耍,灵机一动:“何不先接近小孩,再通过小孩接近家长呢?”主意打定,马上回教堂,装了一袋糖果,对玩得高兴的小孩道:“细路,我是欢喜‘劏人’的!”
  众小孩一惊,个个眼睛定定望着这位“老番”,牧师欢喜了,又叫道:“我是最欢喜‘劏人’细路的!”边说边伸手入裤袋中掏糖果。哗,这个动作不得了呀!众小孩以为他掏刀子杀人,吓得魂飞魄散,“妈呀!”拔腿飞奔。牧师叫道:“别跑、别跑!”怎知小孩跑得更快,一溜烟跑得无影无踪。
  牧师大惑不解,耸耸肩双手一摊,无可奈何地返回教堂。
  后来,他将此事告诉一位教师,那教师听完后哈哈大笑起来:“牧师,这回你闯祸了!”“怎么?”“你本来是好心,可惜发音不准,把‘唐人’读作‘劏人’!‘ 劏人’在广州话里是宰杀人的意思,他们不跑才怪呢?”“啊——”牧师真是啼笑皆非。

上一条: 悠悠花尾渡

下一条: 白云仙馆